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史》是二十四史中篇帙最為浩繁的史書,於元末至正三年(134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1]。1977年,中華書局出版《宋史》標點校勘本。

成書過程

元初,元世祖忽必烈就曾詔修宋史,然因體例、年號不一而未成。元惠宗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下令修遼、金、宋三史。鐵木兒塔識、賀惟一、張起岩、歐陽玄等七人任總裁官,還有史官斡玉倫徒、泰不華、於文傳、貢師道、余闕、賈魯、危素等23人,脫脫於至正四年五月(1344年)辭職,中書右丞相阿魯圖繼任,阿魯圖雖名為都總裁,但不諳漢字。至正五年(1345年)十月成書,只用了兩年半的時間。至正六年(1346年)在江浙行省予以刊刻。

全書《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四百九十六卷,是中國二十四史中最龐大的一部史書。《宋史》卷帙浩繁,共兩千多人的列傳,比《舊唐書》列傳多出一倍,《周三臣傳》將韓通、李筠、李重進同列,橫跨五代至宋初,彌補過去新舊五代史之不足。《志》共有十五志(天文、五行、律歷、地理、河渠、禮、樂、儀衛、輿服、選舉、職官、食貨、兵、刑、藝文),約占全書三分之一,僅次於《列傳》,分量在二十四史中也是獨一無二的,《職官志》詳細地記述了宋朝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官僚機構的組織情況,《食貨志》、《兵志》亦編得好,敘述之詳,為二十四史中所僅見。《食貨志》十四卷,相當於《舊唐書·食貨志》的七倍。根據宋朝的情況,《宋史》還有《奸臣》四卷、《叛臣》三卷,為蔡京、黃潛善、秦檜、張邦昌、劉豫等所作的傳記;另有《道學》四卷,為周敦頤、程顥、程頤、張載、朱熹等道學人物所作的傳記。

影響

清初詔修《明史》,徐幹學在《修史條議》中提出仿《宋史·道學傳》之例,在《明史》中立《理學傳》,後因反對者眾而作罷。歷代屢有重修《宋史》之議。明代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王洙完成《宋史質》100卷,嘉靖三十四年柯維騏編有《宋史新編》200卷,王惟儉有《宋史記》250卷。清代陳黃中編《宋史稿》219卷,朝鮮的李算也編了一部148卷的《宋史筌》。這些改訂之作,雖然修正了《宋史》的某些缺點,但至今仍沒有一部史書能夠取代《宋史》。

乾隆末年,邵晉涵發憤重修《宋史》,錢大昕章學誠曾參與制定體例,邵先撰《南都事略》,然後再修《宋史》,惜書未竟而卒。光緒間,陸心源編《宋史翼》40卷[2],補《宋史》列傳之所遺。

視頻

宋史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王立群讀宋史【81集全】(主講人:王立群)
王立群讀宋史《宋太祖》第30集:李煜進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