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買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買港

圖片來自cruisemapper
     馬哈拉施特拉邦

時區    IST(UTC+5:30)

都市區   孟買

孟買港印度重要的深水港,位於烏拉斯河河口。該港歷史悠久,在印度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承擔了全國10%的海上貿易量、19%的裝貨港流量。[1]是南亞大陸橋的橋頭堡,東起加爾各答,西至孟買,全長2000km,是印度海陸空的交通樞紐。孟買工商業發達,是全印度最大的棉紡織中心,紗錠和紡織機數約佔全國的1/3。還有皮革化工毛紡織煉油、製藥、機械和食品等工業。它還是印度電影的攝製中心。附近淺海油田的開發,這裏又成為石油開採的後方基地。港口距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約28km。

歷史

孟買港是個古老城市。14世紀以前,這裏是土著科利人居住的小漁村。1534年被葡萄牙人侵佔,他們因這裏景色優美,即稱之為「美麗的海灣」,孟買港因此而得名。

1664年孟買港又成為葡萄牙公主卡瑟琳嫁給英國國王查理二世的一份嫁妝轉讓給英國,從此孟買港成為英國殖民者統治印度的一個重要據點。

1668年,孟買港和鄰近島嶼移交給英屬東印度公司海關大樓、倉庫、船塢的發展由公司負責。

1813年,議會通過法案取締了東印度公司的壟斷,港口貿易得以迅猛發展。

1838年,孟買港與信德間開闢了航線,後又修築了溝通印度內陸與沿海各城市的鐵路幹線,促進了孟買港的發展與建設。

1849年英國佔領全印度,將孟買港作為馬哈拉施特邦的首府。隨着鴉片棉花的種植和1869年蘇伊士運河的通航,孟買港的地位日益重要,成為向中國傾銷鴉片的裝運港。經過不斷的疏浚和填海,孟買港成為半島,並築有橋樑和長堤與印度次大陸相連。現今孟買港已成為馳名世界的紡織工業城市和南亞最大的港口。

1873年成立港口管委會,管理孟買港一切事物。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鑿後,印度的海上貿易向西海岸轉移,孟買港成為印度的主要門戶。1875年興建了第一座濕塢。1904年-1914年興建了全港最現代化的船塢亞歷山大塢(1972年改稱英迪拉塢)。1952年起又興建了數個石油碼頭。[2]

港口性質

海港、基本港(C、M)

經 緯 度:18度56分N,072度49分E

航 線:波斯灣,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及丹麥馬士基航運公司(MAERSK)均有班輪直掛本港。

該港屬熱帶季風氣侯,盛行西南風。全年平均氣溫20~31℃,全年平均降雨量約2000mm,6~9月是雨季,約佔全年的83%。屬半日潮港,平均潮高:高潮為4.4m低潮為0.8m。 本港長約14n mile,寬約5n mile,有6000m寬的港內水域可供錨泊或過駁裝卸。

孟買港(印度) 孟買是印度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工商業城市,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位於印度半島西岸中部,臨阿拉伯海。在印度西...孟買每年生產的棉布、棉紗行銷於國內外,在東南亞市場享有盛譽。孟買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出口港,有「棉花港」之稱。

裝卸設備有各種岸吊、可移式吊、集裝箱吊、浮吊及滾裝設施等,其中浮吊的最大起重能力達125噸,還有直徑為203.2~609.6mm的輸油管供裝卸使用。拖船的功率最大為2205kW。幹散貨碼頭最大可靠7萬載重噸的船舶,集裝箱碼頭能靠第三代集裝箱船。港區有堆場面積達12萬平方米,倉庫面積為4.5萬平方米,還有貨棚面積達15萬平方米。1992年集裝箱吞吐量為31.5萬TEU,比1991年減少13.7%。本港主要出口貨物為紡織品黃麻礦石麪粉花生棉花植物油雜貨等,進口貨物主要有石油鋼鐵、糧谷、水泥木材、機械、橡膠及化工品等。

港口擴展

孟買的英文名本來叫「Bombay」,但印度政府於1995年11月22日決定恢復傳統的名稱「Mumbai」。那瓦舍瓦(Nhava Sheva)是孟買新港。 孟買港分那瓦舍瓦(新港)和孟買老港(Bombay/Mumbai)兩港區。那瓦舍瓦(Nhava Sheva)是孟買新港新建集裝箱碼頭,現為印度最大的集裝箱港。但那瓦舍瓦僅供集裝箱船停靠,只有孟買老港可停靠散雜貨船。

那瓦舍瓦(Nhava Sheva)港和孟買港事實上是同一個港區的不同港口的關係。孟買是印度第一大集裝箱港口,由於孟買港口水深不足10米,不利於港口長久的發展,印度政府於1989年在孟買以南70公里處興建了水深12~14米的尼赫魯港,也就是大家習慣上稱呼的「NHAVA SHEVA」港。[3]

港口經濟

在印度西海岸上,北部泥沙淤塞,南部高山逼岸,唯獨孟買港具有發展港口的良好條件。孟買港並不是在大陸上,而是離岸16千米的島嶼,由孟買港等數島組成,有堤道橋樑相連,並與大陸相接,稱大孟買港。面積603平方千米,人口 1100萬。這個地區在地質上是大陸高原斷陷分割出去的一塊陸地,因岸陡港深,是個天然良港。港口位於孟買港島東岸,港口海岸線長20千米,42個泊位,能停2~3萬噸輪船,年吞吐量2 000萬噸。印度有80多個國際港口,但總吞吐量僅7 000萬噸左右,海運量較小。孟買港是印度最大的港口。擔負全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半數。出口貨物主要有棉花、棉織品,、小麥、花生、黃麻、皮革、錳礦石、石油製品、蔗糖香料等。進口貨物主要有工業設備、建築材料、鋼材和糧食等。孟買港的交通,陸路、水路都比較方便。有多條航線通往世界各大城市,在國內有豪拉——孟買港線、孟買港——馬德拉斯線、德里——孟買港線、加爾各答——孟買港線等多條鐵路幹線和多條公路幹線通往內陸各地。

孟買港的工業發達,是全國經濟中心之一,全市工廠數約佔全國總工廠數的15%。其中紡織最為著名,其紡織廠數佔全國紡織廠總數的40%,紗錠和紡織機佔全國總數的30%。孟買港每年生產的棉布、棉紗行銷於國內外,在東南亞市場享有盛譽。孟買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出口港,有「棉花港」之稱。除棉紡外,還有麻紡、毛紡、化纖、混紡和紡織機械等行業,已形成完整的紡織工業體系。此外有機械、汽車、石化造船、化肥等工業部門。

視頻

Maharashtra - Mumbai Port

參考資料

  1. Introduction. [2014-0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18). 
  2. History. [2014-0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5-09). 
  3. 孟買港,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