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威灵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威灵顿(英语:Wellington、毛利语:Te Whanganui-a-Tara 或 Poneke)亦译惠灵顿,是纽西兰的首都,港口和主要的商业中心,位于纽西兰北岛南端。它是纽西兰的第二大城市,与雪梨墨尔本一起成为大洋洲的文化中心。城市的座右铭是“Absolutely Positively Wellington”(绝对正面的威灵顿)。  

城市建筑

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建在从海湾开垦的土地上。著名的机构包括国会大厦(其中有独特的“蜂巢”大厦),国家图书馆,惠灵顿城市美术馆(居住当代艺术)和新西兰美术学院(以新西兰艺术家的作品为特色)。国家博物馆Te Papa Tongarewa于1998年搬到新的地方。动物园和植物园拥有当地物种。老政府大楼(建于187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结构之一。

人文历史

公元10世纪,玻里尼西亚人来此定居。1840年,英国同当地毛利人族长签订条约后,大批英国移民来到这里。最初,英国人称该地为“不列颠利亚”,意思是“英国的地方”,以后逐步扩建城镇,发展到今天的规模。1840年以战胜拿破仑的英国名将阿瑟·韦尔斯利,第一代威灵顿公爵的名号为该镇命名。

毛利人称今天的威灵顿所在的地方为Te Upoko o te Ika a Maui,意思是毛利的鱼头。

1839年9月20日第一批欧洲人来到这里,第二批欧洲人于1840年1月22日到达。传说一开始移民打算在海边平坦的地区建立他们的居民点,但后来这些地区被证明太过潮湿,容易被潮汐淹没,因此将居民点移到山上。威灵顿部分山路非常陡峭。[1]  

地理

位置

位于库克海峡和惠灵顿港口之间的半岛上的惠灵顿市。 位于周围的海岸和丘陵上的惠灵顿港(尼科尔森港),是一个几乎内陆的海湾,被列为世界上最优质的港口之一。维多利亚山在城市中心附近上升643英尺(196米)。惠灵顿(Wellington)处于断层带,已经经历了几次地震。

地震带

1848年威灵顿受到一系列强烈地震的袭击。1855年它再次受地震袭击,这次地震可能是纽西兰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估计其强度达到8.2级。在陆地上它造成了大面积的2到3米的垂直运动。港口附近有一块地方被提升出海面成为潮汐地带。后来这块地方成为威灵顿中心商业区的一部分。

威灵顿地区的地震活动率高于纽西兰的平均值。一条主要断层直接通过市中心,在市区内还有上百小的断层线。一般居民平均每年注意到一次地震,尤其在高层办公大楼内感觉更多。1855年以后的许多年中,威灵顿市内的建筑都是木制的。从20世纪开始,对建筑物的防震性能要求不断提高。 1839年,属于新西兰公司与职员们到此所选择的地点位于赫特河口做为驻点,后被证明并不合适,因此搬到了西岸的兰姆顿港。该定居点于1840年命名,以表彰惠灵顿第一公爵Arthur Wellesley给予公司的援助。1842年被划为行政区,1886年被划为城市。1865年,中央政府所在地从奥克兰转移到那里。该城市是惠灵顿地方政府区域的一部分。

经济

惠灵顿是交通和通讯枢纽。铁路和公路服务从那里延伸至北岛的所有地区,而前往皮克顿的渡轮将首都与南岛相连。该市的国际机场是该国内部航空网络的重点。该港口服务于国内和国际航运,进口石油产品,机动车和矿产,并出口肉类,木制品,乳制品,羊毛和水果。经济主要基于服务业,重点是金融,商业服务和政府。惠灵顿还是区域卫生和教育中心。旅游业很重要,电影业正在发展。尽管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该市的制造业已经下降,但该地区仍然拥有印刷业,并生产化学药品,塑料和机械。维多利亚和梅西大学位于惠灵顿。

体育

惠灵顿是:

  • 飓风 – 驻惠灵顿的超级橄榄球队
  • 惠灵顿雄狮 – ITM杯橄榄球队
  • 惠灵顿菲尼克斯足球俱乐部 – 在澳大利亚甲联赛中踢球的足球(足球)俱乐部,这是新西兰唯一的完全职业足球俱乐部
  • 惠灵顿队 –参加半职业新西兰足球锦标赛
  • Central Pulse – 代表下北岛参加澳大利亚ANZ锦标赛的无板篮球队,主要设在惠灵顿
  • 惠灵顿火鸟和惠灵顿大火 –男女板球队
  • 惠灵顿圣徒队– 国家篮球联盟的篮球队

体育赛事包括:

  • 在2011年橄榄球世界杯上进行了6次台球比赛和2次四分之一决赛
  • 在惠灵顿球赛 -一个圆的IRB 七人制世界系列赛在举行西太平洋银行体育场几天每年二月。
  • 2011年跆拳道世界冠军
  • 2014年世界田径锦标赛
  • 2005年世界山地跑步锦标赛

旅游景点

惠灵顿是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和国家交响乐团的所在地。 惠灵顿被称为世界上“最酷的小首都”,以其充满活力的艺术氛围,世界一流的咖啡馆和餐厅文化以及活跃的户外生活方式而闻名。[2]     西兰西亚,Karori保护区。[3]

惠灵顿博物馆

惠灵顿植物园

维多利亚山out望台

新西兰议会

韦塔洞

Lambton港口的Te Papa国家博物馆。

蒂帕帕

普凯胡国家战争纪念公园

天使圣玛丽

奥塔里-威尔顿的布什

教育

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是威灵顿最古老的大学,它的校园主要部分在山上的市区内,市内也有两个校园。建立伊始,其被作为纽西兰大学的一个学院。纽西兰大学于1961年解散。

梅西大学威灵顿分校

参考文献

  1. 惠灵顿,britannica.com
  2. 计划你的旅行,wellingtonnz
  3. 惠灵顿,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