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空竞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空竞赛英语:Space Race、俄语:Космическая гонка)发生于二十世纪(1955年-1972年),是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冷战对手为了争夺航天实力的最高地位而展开的竞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两国的太空竞赛就以导弹为主的核军备竞赛拉开了帷幕,德国火箭技术及人员的俘获使其成为可能。技术优势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然需要,也是意识形态先进的基本象征。太空竞赛展开开拓性的努力,向月球金星火星发射人造卫星,无人驾驶空间探测器,以及向近地轨道和月球发射载人飞船。这项竞赛开始于1955年8月2日,在这四天前,美国发表声明,计划在国际地球物理年发射人造卫星。苏联对此回应,声称在不久的将来苏联也将发射卫星[1]。1957年10月4日,斯普特尼克1号的轨道运行使苏联此次赢得了胜利,随后,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成为首次进入太空的人类成员,使苏联再次打败美国。1969年7月20日,伴随美国阿波罗11号完成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太空竞赛达到顶峰。1972年4月,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达成合作协议,并在1975年7月,美国航天人员与苏联航天人员在地球轨道相遇,双方局面得到一定时期的缓和。

太空竞赛促进了地球通讯和气象卫星的发展,以及国际空间站的持续太空移民。同时,太空竞赛也增加了在教育科研发展领域的支出,促进了衍生技术的发展。

人类进入太空

1959年,美国观察者认为苏联将会是第一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因为准备首次向水星发射需要时间。1961年4月12号,苏联用“东方一号”飞船将尤里·加加林送入地球附近的单个轨道,再次使世界为之震惊[2]。他们授予加加林宇航员的称号,从俄语和希腊语翻译过来是“太空水手的意思”。当打开船舱里写有可输入电脑的密码信封时,尽管他有能力手动控制宇宙飞船,但是还是以自动模式飞了起来。医学科学在当时并不知道在失重的太空中,人将会怎样。东方一号绕地球轨道飞行108分钟后再次进入苏联,加加林从7,000米(23,000英尺)的宇宙飞船上弹出,坐降落伞着陆。国际航空联合会授予加加林人类第一次太空飞行的荣誉,尽管当时对航空记录的资格规则是要求宇航员与太空飞船一起出发,一起着陆。正因如此,苏联在国际航空联合会的提交文件中遗漏了加加林并没有和太空舱一起着陆的事实。1961年8月,国际航空联合会申请戈尔曼·季托夫的第二次东方号飞行时揭露弹射着陆技术,国际航空联合会委员会决定展开调查,并得出结论:人类太空飞行的科技成果是建立在安全发射,安全运行和安全返回的基础上,而不是着陆的方式,并相应的对其规定作出了修改,原封不动的保留了加加林和蒂托夫的记录。

加加林成为了苏联和东欧集团的国家英雄,是享誉世界的名人。莫斯科及苏联其他城市举行了很多游行庆典,其规模之大仅次于1945年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游行。4月12日被宣布为“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如今在俄国是政府“纪念日”之一。2011年,美国宣布这天为人类太空飞行国际日。

在火箭发射的时刻,发射室和加加林的无线电通信有以下对话:

科罗廖夫:“初步阶段,中间阶段,主要发射!祝你飞行愉快,一切安好。” 加加林:“让我们出发吧!”

加加林并不正式的“出发”成为了东欧集团的历史性短语,用来指人类太空飞行纪元的开端。

视频

太空竞赛 相关视频

BBC记录片《太空竞赛》第1集 火箭竞赛
BBC记录片《太空竞赛》 第2集 卫星竞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