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塞尔克罗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

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

首都 贝尔格莱德

常用语言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政府 君主立宪制

面积 1931年 247,542平方公里

人口 • 1931年 13934038

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 ,即'''南斯拉夫王国''' (1918年-1945年)是一个位于巴尔干半岛君主制国家,在一战后成立,直到二战后结束。 [1]

简介

其领土大致包括今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黑山,以及北马其顿科索沃等地。1929年之前国名是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Краљевина Срба, Хрвата и Словенаца / Kraljevina Srba, Hrvata i Slovenaca;斯洛文尼亚语:Kraljevina Srbov, Hrvatov in Slovencev),或者简称为SHS王国 (Краљевина СХС / Kraljevina SHS)。

成立

科孚宣言》发表后,南部斯拉夫民族(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的政治家达成了组建统一国家的意向,但就具体国家形式(是否采取联邦制)未能达成协议[1],而作为协约国的意大利对克罗地亚人居多的达尔马提亚提出大量领土要求,为了避免被占领,自奥匈帝国独立的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国仓促同意与塞尔维亚王国合并,而塞尔维亚王国之前两个月吞并了黑山王国,反对合并的黑山人起义也被镇压。

1918年12月1日,塞尔维亚王国国王彼得一世宣布成立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

此王国包含原先独立的塞尔维亚与黑山(1918年11月28日黑山王国并入塞尔维亚王国)两个王国,以及原属奥匈帝国的大片领土。这些领土包括原属奥匈帝国内莱塔尼亚奥地利帝国)的卡尼奥拉施蒂利亚达尔马提亚的大部分,奥匈帝国外莱塔尼亚匈牙利王国)的克罗地亚-斯拉沃尼亚王国(克罗地亚、斯拉沃尼亚伏伊伏丁那),以及奥匈帝国直辖省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

南斯拉夫西北部是意大利奥地利,北方是匈牙利罗马尼亚,东临保加利亚,南邻是希腊阿尔巴尼亚,滨临亚得里亚海

奥地利省份克恩顿举行公投,结果令它一分为二,王国得到的部分在今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得到位于达尔马提亚的港口扎达尔和数个岛屿。里耶卡(意语称为阜姆)港成为阜姆自由邦,但于1924年被意大利占领。王国与意大利的领土争议持续,前者宣称拥有伊斯特拉。该地原属奥地利滨海区,有很多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却被意大利占领。意大利也宣称拥有达尔马提亚沿岸地区。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