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利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利班

塔利班(普什图语和波斯语:طالبان‎,英语:Taliban,意即"伊斯兰教的学生",也意译为神学士),是发源于阿富汗的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 塔利班,在波斯语中是学生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成员是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故又称伊斯兰学生军。其领导人穆尔维·奥马尔被击毙后,2011年5月初塔利班称巴基斯坦将成为头号报复目标。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其为恐怖组织。

基本信息

中文名:塔利班

外文名:Taliban

别称:伊斯兰教的学生、神学士

所属国:阿富汗

信仰:伊斯兰教

首领:海巴图拉·阿洪扎达

发展历史

世人最早知道塔利班是在1994年11月,当时他们保护一支试图打开巴基斯坦与中亚贸易的车队,而一举成功。成立之初,塔利班总共只有800人,因此许多人对其并不重视。

1989年2月15日,最后一批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很快便出现了军阀割据的局面,政权落到了拉巴尼的手上。但此时,拉巴尼已回天乏术,只能眼看着腐败风盛行而毫无办法。尽管阿富汗在地图上还存在,但它作为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能力已经瘫痪,许多城市在战争中被夷为平地,水源供应不足,健康护理完全消失,只有少数幸运的人可以受到正统的教育。在20多年的冲突里,有上百万阿富汗人丧生,几百万难民逃到邻近的巴基斯坦与伊朗,其中有半数至今仍滞留在这些国家。

在这种状况下,可以在短时间里终止混乱状态的塔利班式铁拳统治无论如何比毫无止境的血腥内战冲突会更受欢迎一些。塔利班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登上了阿富汗历史舞台。

1995年5月至6月间,塔利班发动了代号为“进军喀布尔”的战役,很快便控制了阿富汗近40%的地区。塔利班乘胜发起全面攻击,同年9月26日,塔利班占领了喀布尔的电台、电视台与总统府。此时,塔利班已经全面控制了首都,之后并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全国90%以上的领土,而反塔利班联盟中唯一具有与塔利班正面对抗能力的,只剩下马苏德一派。[1]

简介

说起塔利班组织的建立,要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谈起,当时阿富汗刚与苏联结束了长达10年的战争,国内四分五裂、军阀混战、冲突随处可见,人民生活苦不堪言都希望国家能尽快统一稳定。在这种背景之下一群阿富汗境内难民营的大学生联合起来组成了塔利班组织,而“塔利班”意思就是伊斯兰学生的意思,当时只有800名左右的学生,都是接受过教育一心想复兴自己国家。

由于塔利班主张消灭军阀、实现国家统一和稳定、同时打击贪腐现象、主张平均权利、发展商业让百姓富足,因此得到了阿富汗人民的支持,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很快塔利班就扩充到了3万人,到1995年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颇具规模。这也是美军无法彻底消灭塔利班组织的原因之一,因为总有源源不断的人加入该组织。而且塔利班已经成为了阿富汗合法的政府,得到了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等国家的支持。

除此以外,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境内的高原和山地约有国家面积的五分之四,加上交通条件极其的差,这种环境非常适合打游击战,塔利班组织经常躲进山洞或深山里让美军无计可施。而且美军的坦克战机一旦到了复杂的地形环境里很难发挥作用。塔利班借助地形优势经常对美军发动袭击。

还有一点就是阿富汗战略位置特殊是兵家必争之地,很多国家都想占据这块宝地,因此这些国家当然不会对美国的行为坐视不理,塔利班得到了不少伊斯兰国的援助。当时前苏联来入侵阿富汗时,伊斯兰国家的人民纷纷来阿富汗当志愿者参加圣战,今天也是一样的,美国来入侵也会遭到其他伊斯兰国家的暗中反对。这让塔利班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和武器,能坚持18年之久。

如今美国终于吃够了苦头,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也没有获得什么太大的进展,塔利班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顽固。2014年奥巴马宣布将撤军阿富汗,直到现在2019年了美国也舍不得撤,毕竟为了这块“肥肉”付出了那么多,一旦撤军所有努力都白费了![2]

与美巴关系

塔利班的壮大与美国巴基斯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塔利班掌权之前,支持阿富汗内战的国家主要可分为两个集团:一个是支持塔利班集团,包括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另一个是反塔利班集团,包括伊朗俄罗斯、中亚国家和印度,它们支持北方联盟,其中伊朗仍然明确承认被塔利班推翻的拉巴尼政权。

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支持最为重要,为获取抗衡印度的战略纵深,进入中亚市场及影响阿富汗政权,巴基斯坦在战略谋划、后勤补给和人员等方面扶植塔利班。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塔利班的基层战士、那些年轻的阿富汗人曾经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里学习,在塔利班内部甚至还有巴基斯坦人存在。当年的《亚洲周刊》与《时代》都曾报道过有关塔利班队伍中的巴基斯坦人的故事。

当时为塔利班军队提供训练的是“边境警察”:巴基斯坦内政部下属的一支与正规军平行的军事力量,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参与了塔利班发展阶段的组织培训工作。

对于塔利班的壮大,美国也难脱干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国会作证时曾说,今天的对手塔利班就是20年前,受美国资助来对付苏联在阿富汗的势力。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说得更直接:当年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合谋催生了塔利班。

但令巴基斯坦意外的是,就在2009年4月,塔利班突然调转枪口,攻入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只有70英里的地方,让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政府的自卫能力很是担忧;令美国没有想到的是,现在的塔利班却成了“致命威胁”。[3]

相关信息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2016年5月25日发表声明,确认其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死亡,并推选阿洪扎达(Haibatullah Akhundzada)为新任最高领导人。

2019年1月26日,美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结束阿富汗战争协议草案。 6月7日,据阿政府官员透露,至少有15人在阿富汗古尔省西部的塔利班袭击事件中丧生。

2020年2月29日,美国和塔利班在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3月2日,塔利班发言人宣布,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在阿富汗的行动。

參考來源

  1. 解密塔利班,搜狐网,2011年05月26日
  2. 塔利班究竟是什么组织?为何头号强国美国打了18年,也没能消灭,快资讯网,2019-12-27
  3. 解密塔利班,搜狐网,2011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