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爾達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爾達里
扎爾達里
出生    

扎爾達里全名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1956年7月21日-),巴基斯坦政治家,第11任(現任)巴基斯坦總統(2008年至今)。他的妻子貝娜齊爾·布托為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遇刺身亡之後,他成為巴基斯坦人民黨聯合主席。扎爾達里1956年7月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的一個政治世家,父親哈金·扎爾達里不僅是成功的商人,還是巴基斯坦人民民族黨副主席,曾當選國民議會議員。[1]

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是巴基斯坦已故前總理貝·布托的丈夫。他1956年7月出生於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一個有產階層家庭,他的父親是當地部族頭領。1972年,扎爾達里從巴基斯坦陸軍主辦、以紀律嚴明著稱的皮塔洛軍官學院畢業,後赴英國留學,在著名學府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畢業後成為頗有成就的建築巨子。他喜歡馬球,還有一支屬於自己的馬球隊。1987年,他與貝·布托結婚。

1988年11月,巴基斯坦舉行國民議會選舉,貝·布托領導的人民黨獲多數席位。12月1日,伊沙克·汗總統任命貝·布托為巴基斯坦總理。1990年8月6日,貝·布托被免去總理職務。同年10月,扎爾達里被指控涉嫌勒索被捕入獄,1993年獲釋。

1993年10月人民黨在大選中獲勝後,貝·布托再度出任總理。扎爾達里先後在貝·布托內閣中擔任環境部長和投資部長,並出任國民議會議員,直至1996年11月貝·布托政府被解散。貝·布托流亡海外,扎爾達里因涉嫌殺害貝·布托的弟弟穆爾塔扎被捕入獄。扎爾達里一直否認針對他的所有指控。2004年,扎爾達里結束了8年牢獄生活。

2007年10月,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頒發赦免令,解除貝·布托和扎爾達里所面臨的指控,貝·布托回國領導人民黨參加競選。同年12月27日,貝·布托遇襲身亡後,扎爾達里出任人民黨聯合主席,並領導人民黨贏得2008年2月舉行的議會選舉。

2008年8月18日,穆沙拉夫在執政聯盟彈劾壓力下宣布辭去總統職務。隨後,巴基斯坦人民黨於8月26日提名扎爾達里為總統候選人。扎爾達里在9月6日舉行的巴基斯坦總統選舉中戰勝了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Nawaz Sharif)候選人西迪基和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候選人穆沙希德·侯賽因,以超過三分之二得票率當選巴基斯坦新總統。9月9日,扎爾達里正式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第11任總統。

2013年7月30日,巴基斯坦執政黨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候選人侯賽因(Mamnoon Hussain)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將出任下一屆總統。現任總統扎爾達里5年的執政生涯將結束。[2]

人物簡介

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1956年7月出生於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一個有產階層家庭,他的父親是當地部族頭領。1972年,扎爾達里從巴基斯坦陸軍主辦、以紀律嚴明著稱的皮塔洛軍官學院畢業,後赴英國留學,在著名學府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畢業後成為頗有成就的建築巨子。他喜歡馬球,還有一支屬於自己的馬球隊。1987年,他與貝·布托結婚。

1988年11月,巴基斯坦舉行國民議會選舉,貝·布托領導的人民黨獲多數席位。12月1日,伊沙克·汗總統任命貝·布托為巴基斯坦總理。1990年8月6日,貝·布托被免去總理職務。同年10月,扎爾達里被指控涉嫌勒索被捕入獄,1993年獲釋。 1993年10月人民黨在大選中獲勝後,貝·布托再度出任總理。扎爾達里先後在貝·布托內閣中擔任環境部長和投資部長,並出任國民議會議員,直至1996年11月貝·布托政府被解散。貝·布托流亡海外,扎爾達里因涉嫌殺害貝·布托的弟弟穆爾塔扎被捕入獄。扎爾達里一直否認針對他的所有指控。2004年,扎爾達里結束了8年牢獄生活。

2007年10月,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頒發赦免令,解除貝·布托和扎爾達里所面臨的指控,貝·布托回國領導人民黨參加競選。同年12月27日,貝·布托遇襲身亡後,扎爾達里出任人民黨聯合主席,並領導人民黨贏得2008年2月舉行的議會選舉。 2008年8月18日,穆沙拉夫在執政聯盟彈劾壓力下宣布辭去總統職務。隨後,巴基斯坦人民黨於8月26日提名扎爾達里為總統候選人。扎爾達里在9月6日舉行的巴基斯坦總統選舉中戰勝了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候選人西迪基和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候選人穆沙希德·侯賽因,以超過三分之二得票率當選巴基斯坦新總統。9月9日,扎爾達里正式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第11任總統。

扎爾達里上台之初就備受爭議,反對者指責其犯有貪污和濫用職權等罪,沒有資格出任總統。巴民眾出於對其妻子貝·布托遇刺身亡的深刻同情,才選擇了扎爾達里。但扎爾達里執政後對一些問題的處理不力使巴民眾和軍方對其逐漸失去了支持。 在各方面的壓力下,2009年11月,扎爾達里決定放棄一些重要的總統權力,以換取繼續執政。他宣布不再掌握核武庫的控制權,並將這一權力轉交給來自同一個政黨的總理吉拉尼,移交核武庫控制權朝着賦予議會和總理更多權力邁出了「重大一步」。此後不久,扎爾達里自己廢除了總統解散議會、罷黜總理等權力。迫使扎爾達里「自削權力」的深層原因是其支持者越來越少。

2011年11月26日凌晨2點左右,一架北約直升機越境襲擊了位於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的莫赫曼德特區一個哨所,造成巴基斯坦24名士兵死亡,另有13人受傷。這個哨所距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大約2.5公里,當時哨所裡面共有40到50名巴基斯坦士兵。這是阿富汗戰爭10年以來,北約向巴基斯坦友軍最惡劣的一次開火事件。

在巴基斯坦城市木爾坦,超過300名示威者走上街頭,焚燒美國和北約的旗幟。示威者們展開橫幅並高喊「打倒美國」、「打倒北約」等口號。這些集會是由反對黨和右翼伊斯蘭團體組織的。約700名示威者聚集在美駐卡拉奇領事館外,高喊「打倒美國,美國佬滾開,巴基斯坦是我們的,我們與軍隊站在一起」等口號。示威者還點燃了奧巴馬的肖像。

巴方關閉所有經過巴基斯坦領土通往阿富汗的北約運輸線,並勒令美國在15天內撤離西南部俾路支省的一個空軍基地。

巴基斯坦前駐美國大使哈卡尼是總統扎爾達里的親密盟友,但是他因為一起備忘錄件事而被迫辭職。這份備忘錄的內容是巴基斯坦政府尋求華盛頓的支持,在美國襲擊並擊斃本拉登之後阻止巴基斯坦可能發生軍事政變。備忘錄事件令巴基斯坦政府與軍方的關係進一步緊張。

另外,扎爾達里在貝布托擔任總理期間因涉嫌貪污,得外號「百分之十先生(Mr. 10 Percent)」,諷刺任何交易經手後都要收取10%的佣金。[3]

扎爾達里出生於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1987年與前總統阿里·布托女兒貝娜齊爾·布托結婚,1990年以來多次遭到貪污、勒索、謀殺等罪名指控,儘管沒有一項罪名被認定,但前後在獄中度過11年多,2004年扎爾達里被保釋出獄後與妻子布托流亡國外。 2007年10月5日,巴總統穆沙拉夫簽署全國和解令赦免對布托的指控,扎爾達里隨妻子布托回國;2007年12月27日時任巴基斯坦人民黨聯合會主席的布托在拉瓦爾品第參加集會在時遇刺身亡,隨後扎爾達里接替布托人民黨聯合主席一職。2008年2月,人民黨在巴議會選舉中獲勝,8月18日穆沙拉夫宣布辭去總統職務,8月23日巴人民黨宣布扎爾達里為人民黨候選人參加於9月舉行的總統選舉,扎爾達里在9月6日舉行的巴基斯坦總統選舉中戰勝了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Nawaz Sharif)候選人西迪基和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候選人穆沙希德·侯賽因,以超過三分之二得票率當選巴基斯坦新總統,9月9日布扎爾達正式宣示就任巴基斯坦第11任選舉總統。

人物生平

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1955年7月26日生於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

扎爾達里早年就讀於卡拉奇的聖帕特里克學校,這所歷史悠久的教會學校曾培養出大量著名的政治家和國家領導人,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等。

1972年,扎爾達里畢業於皮塔洛軍官學院,該校系巴陸軍主辦的一所高等院校,以紀律嚴明著稱。此後,扎爾達里曾留學到倫敦經濟學院學習,後來,他成了一名頗有成就的建築商。 扎爾達里1987年12月18日與巴基斯坦已故前總理、巴基斯坦人民黨前領導人貝·布托結婚,共有一子兩女。兒子比拉瓦爾生於1987年,現任人民黨主席。長女巴克塔瓦爾生於1990年,現任人民黨婦女部長。小女兒阿希法生於1993年,現任人民黨青年部長。

1993年到1996年貝·布托第二次擔任總理期間,他於1993年出任巴基斯坦政府環境部長,1995年出任政府投資部長。在擔任部長期間,他通過鼓勵在能源領域的投資改變了巴基斯坦的能源政策,他也是巴基斯坦-伊朗天然氣管道工程的參與者之一。在1997年至1999年,扎爾達里出任參議院議員。

扎爾達里的20年政治生涯中,有11年是在獄中度過的。1990年,扎爾達里因涉嫌敲詐勒索首次入獄,直到1993年貝·布托上台後他才被釋放。1996年年底,他因涉嫌殺害貝·布托的弟弟穆爾塔扎被捕。此後,他又受到腐敗指控。扎爾達里一直否認針對他的所有指控。2004年,他被保釋出獄。此後,他行事低調,前往美國接受治療。

2007年10月,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赦免貝·布托和扎爾達里所面臨的指控。

2007年12月27日,回國不久的貝·布托遇刺身亡。隨後,扎爾達里於12月30日出任人民黨聯合主席,其子比拉瓦爾·布托·扎爾達里出任人民黨主席。巴基斯坦人民黨在2008年的議會選舉中獲得勝利,成為國民議會第一大黨。2008年9月6日舉行的巴總統選舉中獲勝。

扎爾達里 - 重要事件

入獄11年

扎爾達里於1987年迎娶貝·布托時,後者是巴基斯坦反政府力量的核心人物。熟悉貝·布托家族的一名知情人說,扎爾達里今後註定要成為「替罪羊」。

「扎爾達里知道並接受這些。他清楚,一旦走進這場婚姻,一切都將圍繞她展開,而不是他。」

不過,扎爾達里並未因此能遠離公眾視線。1990年以來,扎爾達里不斷受到貪污、勒索、謀殺等罪名指控。雖然最終沒有一項罪名被認定,但他前後在監獄待了11年多。[4]

1988年11月,貝·布托率人民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同年12月1日,時年35歲的貝·布托成為巴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1990年8月6日,巴總統伊沙克·汗以腐敗和解決民族衝突不力為由宣布解散貝·布托政府。

同年,扎爾達里因涉嫌「勒索」被捕。根據指控,扎爾達里把一枚遙控炸彈綁在一個商人腿上,威脅後者去銀行取錢交付「回扣」。這一指控未能得到證實,但他一直被入獄羈押。1993年,人民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貝·布托再度出任總理,扎爾達里才得以獲釋。

在貝·布托的第二個總理任期內,扎爾達里「夫以妻榮」,成為參議員和政府環境部長。期間,坊間傳言,扎爾達里在一些政府合同中上下其手,收取回扣,因此被貼上「10%先生」的標籤,一度被視為人民黨的「政治包袱」。

1996年11月5日,時任巴總統法魯克·萊加里解散貝·布托政府。此前,貝·布托的兄弟穆爾塔扎遇害身亡。不久,扎爾達里被控謀殺穆爾塔扎,再遭逮捕。但當題為「謀殺正義」的錄音帶浮出水面後,這項指控被證明是冤案。錄音帶顯示,扎爾達里與謀殺案毫無關係,推動法院給他背黑鍋的是巴最高反腐機構國家問責局。

儘管如此,扎爾達里的牢獄之災才剛剛開始。1997年至2004年,他被指控形形色色的罪名。最後一次服刑的刑期長達8年。2004年,扎爾達里獲假釋。此後,他與妻子流亡海外,輾轉於英國等地。2007年10月,時任總統穆沙拉夫簽署和解協議。根據協議,貝·布托夫婦面臨的被控腐敗罪可獲赦免。

扎爾達里宣布參選總統後,他的競爭對手不忘翻他的老底,質疑這樣一個「污點」人物是否有資格領導國家。扎爾達里則辯稱,針對他的所有指控均為「政治驅動」。

組成家庭

扎爾達里1956年7月21日出生在巴南部大省信德省一個有產階層家庭。他的父親經營一家電影院,同時也是當地一個部族頭領。

扎爾達里在巴最大港口城市卡拉奇長大,在當地一家知名的教會 學校上學——那所學校也是穆沙拉夫的母校。他的父親看來比較開明,年輕的扎爾達里甚至能呼朋喚友在家裡大跳迪斯科。他還喜歡騎馬、打馬球,在朋友圈裡混得「花花公子」的雅號。

在親朋好友口中,扎爾達里殷勤體貼而又不失男子氣概。貝·布托曾回憶說,她有次被蜜蜂蜇了一口,扎爾達里趕緊把她送往醫院。貝·布托還對丈夫對她所從事的政治事業的理解表示感激。

一名密友向英國廣播公司說起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的一樁逸事。當時,他們一行人在卡拉奇鄉間騎馬遊玩,一名德國外交官的女兒不慎與馬陷入沼澤,「我們有40人,大家站在邊上,都傻眼了,只有扎爾達里跳進沼澤,拉出了那名女孩和馬,當時,他隨時可能自己也被沼澤吞沒」。

妻子在政壇上大起大落,扎爾達里也屢被殃及,但他始終不離不棄。貝·布托對丈夫的忠誠也頗為欣慰。稱他無論遭受什麼挫折,總是恪守「家庭第一」。

扎爾達里與貝·布托育有兩女一男。由於常年離散,與子女重建親情也是扎爾達里的任務之一。

扎爾達里 - 競選總統 獲勝原因 1.聯手其他黨派

2007年12月,妻子貝·布托遇刺身亡後,扎爾達里展現出強烈的政治欲望和高明手腕。在就任人民黨聯合主席後,他以亡妻的政治遺願為大旗,率群龍無首的人民黨在2008年2月議會選舉中獲勝。隨後,他與巴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領導人納瓦茲·謝里夫聯手,迫使總統佩爾韋茲·穆沙拉夫於2008年8月18日宣布辭職。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2008年8月退出政府,但扎爾達里迅速與一些較小黨派結成聯盟,穩住執政局面,展現高明政治手腕。

2.巧妙夯實法律根基

2008年2月18日議會選舉之後,人民黨和穆盟(謝里夫派)成立聯合政府。此後,謝里夫一再敦促扎爾達里兌現雙方達成的協議,即在新政府成立後30天內恢復法官職務,特別是前首席大法官喬杜里的職務,但扎爾達里並未在最後期限內兌現諾言。因為,一旦一向被認為「最具獨立精神」的喬杜里復職,很可能通過司法途徑審理並廢除「和解令」,屆時扎爾達里從政的合法性會面臨質疑,他甚至可能會重新官司纏身。9月5日,巴司法部長宣布,穆沙拉夫任命的首席大法官多加爾仍為合法的首席大法官。這就徹底堵死了喬杜里復職之路。此舉為扎爾達里當選總統打下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3.爭取美國支持

外交方面,扎爾達里高舉反恐大旗,贏得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支持。他將反恐戰爭稱為「我們自己的戰爭」,贏得美國讚許。白宮發言人達娜·佩里諾看好雙方關係發展,「將繼續與巴基斯坦合作,美國需要他們配合」。法國總統薩科齊向扎爾達里致賀信,希望法巴兩國加強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法國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

競選背景

巴基斯坦在2008一年內舉行的第二次總統選舉。在2007年10月6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穆沙拉夫獲得連任。但在執政聯盟的彈劾壓力下,穆沙拉夫於2008年8月18日宣布辭職。

根據巴基斯坦憲法,穆沙拉夫辭職後,新總統應在30天內由國民議會(下院)、參議院(上院)和巴4個省議會的議員通過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獲得簡單多數的候選人即可當選總統。

憲法規定,巴基斯坦總統是國家元首,擁有最高國家權力,是武裝部隊的最高統帥。每屆總統任期5年。但歷史上,巴基斯坦曾多次修改憲法,總統的權限也隨之發生變化。

根據1985年通過的憲法第8修正案,總統有解散國民議會和聯邦內閣、任免軍隊首腦和法官的權力。1997年4月,謝里夫政府在議會通過憲法第13修正案,取消總統解散國民議會和聯邦內閣的權力,並將解散省議會和省內閣以及任免省督、三軍參謀長、參聯會主席和最高法院法官的權力歸還總理行使。[5]

穆沙拉夫上台後,總統權力不斷得到加強。1999年穆沙拉夫執政後頒布臨時憲法1號令,宣布暫停實施憲法。2002年8月,穆沙拉夫頒布「法律框架令」,宣布恢復1973年憲法和憲法第8修正案,規定總統有權解散國民議會、任命參聯會主席和三軍參謀長。2003年12月29日,巴議會通過憲法第17修正案,規定總統經最高法院批准後有權解散議會,與總理協商後有權任免三軍領導人。

2008年以來,巴政壇一直坦蕩不安。8月7日,巴執政聯盟宣布將啟動對穆沙拉夫的彈劾程序。根據巴憲法,執政聯盟只需獲得巴上下兩院295名議員的支持即可成功彈劾總統。

扎爾達里 - 施政目標 扎爾達里本人則在一篇專欄中對自己當選後的執政目標有過一番闡述。

「如果我當選總統,最優先任務之一是支持總理、國民議會和參議院修改憲法,平衡總統權限,從而削弱總統推翻民選政府的能力,」扎爾達里寫道。

扎爾達里 - 四大挑戰

1.反恐

西方國家一直要求巴基斯坦加強打擊塔利班和基地武裝分子,扎爾達里一方面要對此做出響應,另一方面,又要儘量避免引發親塔利班部族的騷亂或加深公眾對巴基斯坦在美國反恐戰爭中所扮演角色的懷疑。

2.經濟

目前巴基斯坦的通貨膨脹率高達20%,投資和經濟增長都很緩慢。政府已經削減了大量補助項目,以控制不斷增長的預算赤字。巴基斯坦政府還急需增加外匯貯備,抑制貨幣貶值速度。

3.民主

扎爾達里可能會面臨要求其辭去所在黨派人民黨領導人職務以及將權力歸還議會的壓力。此外,巴基斯坦司法系統的獨立性也受到質疑。

4.健康

長年牢獄生活使扎爾達里患上糖尿病、脊椎病和心臟疾患等。人民黨內部一些知情人士承認,長年牢獄生涯、不斷受到的暗殺威脅和妻子遇刺身亡等因素,客觀上讓扎爾達里有時情緒容易出現波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