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中海式气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中海式气候( Mediterranean climate ),又称作地中海气候、副热带夏干气候,其分布于中纬度地区(约南北纬30至40度)的大陆西岸地区,包括地中海沿岸地区、黑海沿岸地区、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澳洲西南部伯斯、南部阿德莱德一带,南非共和国的西南部,以及智利中部等地区。

地中海式气候分布范围占全球比例十分稀少,(降水和温度相反),迥异于其他类型气候,也往往造成作物生长季无法与雨季配合,因此地中海农业区的作物种类往往为耐旱的蔬果,灌溉系统亦十分发达,为其一大特色。

成因和气候特征

这些地区由西风带和副热带高压带及信风带交替控制。冬季时,西风带移至此气候区内,西风从海洋上带来潮湿的气流,加上锋面气旋活动频繁,因此气候温和多。夏季时,副热带高压或信风移至此气候区内,加上沿海凉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气候干燥炎热。

地中海气候是唯一一个雨热不同期的气候类型[1]

气候亚型

凉夏型副热带夏干气候:临近大洋的地中海式气候区域,因为沿岸有凉流经过,受到海陆风的影响,夏季凉爽,少日照而多,最热月在22摄氏度以下。

暖夏型副热带夏干气候:离大洋稍远的地中海式气候区,夏季受不到凉流的调节,在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夏温很高,最热月在22摄氏度以上。日照较多,年温差比凉夏型的要大。

人类应用

地中海式气候区由于阳光充足,经常成为观光地区。地中海式气候区对应的植被类型为副热带常绿硬叶林,此类植物的特点为叶片一般较厚,叶表面有蜡质,以减少水分蒸腾,适应干燥气候。适合生产的农产品包括葡萄橄榄柑橘等,故世界上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多集中于此气候带。

植物

最常见的植被就是橄榄树棕榈树

法国历史学家认为:“地中海始于橄榄树开出的第一枝花,结束在棕榈树森林非洲大陆的第一线[2]。”

地中海气候还适合种植各种耐旱水果,比如柑橘、葡萄和无花果

独特的气候提供了全球公认最健康的地中海饮食,地中海沿岸各国居民各种疾病发病率低,普遍寿命长。

气候舒适还能长寿,这种地方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2%,全世界3%的人口。

视频

地中海式气候 相关视频

地中海气候的解读
地中海气候歌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