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相对湿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土壤相对湿度,是表征农业旱情的重要指标之一,系统分析土壤相对湿度变化特征有助于准确预报农业干旱状况,在农业抗旱减灾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1]

中文名:土壤相对湿度

外文名:Relative soil moisture, Relativemoistureofthesoil

表达式:土壤相对湿度=土壤含水率/田间含水量

应用学科:地理,气候气象学

适用领域范围:农业

土壤湿度是土壤的干湿程度,即土壤的实际含水量,可用土壤含水量占烘干土重的百分数表示:土壤含水量=水分重/烘干土重×100%。

土壤相对湿度是指土壤含水量与田间持水量的百分比,或相对于饱和水量的百分比等相对含水量表示,主要受到降水、气温、植被类型及地形条件等因素的影响 [2] 。根据土壤相对湿润度(R)的干旱等级指标,可以分为60%<R为无旱,50 <R≤60为轻度干旱,40 <R≤50为中度干旱,30 <R≤40为重度干旱, R≤30为特别重度干旱。

土壤相对湿度是表征农业旱情的一项重要指标,可以综合反映土壤水分状况和地表水文过程的大部分信息 [3] 。根据土壤的相对湿度可以知道,土壤含水的程度,还能保持多少水量,在灌溉上有参考价值。土壤湿度大小影响田间气候,土壤通气性和养分分解,是土壤微生物活动和农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条件之一。

土壤湿度受大气土质植被等条件的影响。在野外判断土壤湿度通常用手来鉴别,一般分为四级:(1)湿,用手挤压时水能从土壤中流出;(2)潮,放在手上留下湿的痕迹可搓成土球或条,但无水流出;(3)润,放在手上有凉润感觉,用手压稍留下印痕;(4)干,放在手上无凉快感觉,粘土成为硬块。

土壤相对湿度降水气温等气象要素的关系十分密切,气象要素的异常变化影响着土壤水分的分布及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在土壤相对湿度及其与气象要素关系方面的研究已经有了初步进展。

视频

如何使用张力计准确判断土壤湿度情况?

参考文献

  1. [ 王富强,王雷,陈希.郑州市土壤相对湿度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节水灌溉,2015]
  2. [SL424 - 2008 , 旱情等级标准 [ S ] ]
  3. [Harald K, Gerlinde J, Sven W, et al.Integration of atmospheric sci-enes and hydrolog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in sustainabte water management: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