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相對濕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相對濕度,是表徵農業旱情的重要指標之一,系統分析土壤相對濕度變化特徵有助於準確預報農業乾旱狀況,在農業抗旱減災實踐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1]

中文名:土壤相對濕度

外文名:Relative soil moisture, Relativemoistureofthesoil

表達式:土壤相對濕度=土壤含水率/田間含水量

應用學科:地理,氣候氣象學

適用領域範圍:農業

土壤濕度是土壤的乾濕程度,即土壤的實際含水量,可用土壤含水量占烘乾土重的百分數表示:土壤含水量=水分重/烘乾土重×100%。

土壤相對濕度是指土壤含水量與田間持水量的百分比,或相對於飽和水量的百分比等相對含水量表示,主要受到降水、氣溫、植被類型及地形條件等因素的影響 [2] 。根據土壤相對濕潤度(R)的乾旱等級指標,可以分為60%<R為無旱,50 <R≤60為輕度乾旱,40 <R≤50為中度乾旱,30 <R≤40為重度乾旱, R≤30為特別重度乾旱。

土壤相對濕度是表徵農業旱情的一項重要指標,可以綜合反映土壤水分狀況和地表水文過程的大部分信息 [3] 。根據土壤的相對濕度可以知道,土壤含水的程度,還能保持多少水量,在灌溉上有參考價值。土壤濕度大小影響田間氣候,土壤通氣性和養分分解,是土壤微生物活動和農作物生長發育的重要條件之一。

土壤濕度受大氣土質植被等條件的影響。在野外判斷土壤濕度通常用手來鑑別,一般分為四級:(1)濕,用手擠壓時水能從土壤中流出;(2)潮,放在手上留下濕的痕跡可搓成土球或條,但無水流出;(3)潤,放在手上有涼潤感覺,用手壓稍留下印痕;(4)干,放在手上無涼快感覺,粘土成為硬塊。

土壤相對濕度降水氣溫等氣象要素的關係十分密切,氣象要素的異常變化影響着土壤水分的分布及農作物的正常生長。在土壤相對濕度及其與氣象要素關係方面的研究已經有了初步進展。

視頻

如何使用張力計準確判斷土壤濕度情況?

參考文獻

  1. [ 王富強,王雷,陳希.鄭州市土壤相對濕度變化特徵及影響因素分析:節水灌溉,2015]
  2. [SL424 - 2008 , 旱情等級標準 [ S ] ]
  3. [Harald K, Gerlinde J, Sven W, et al.Integration of atmospheric sci-enes and hydrolog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in sustainabte water management: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