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南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南湖,全稱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態公園,位於中國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區,是唐山著名景區,2016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地[1]。唐山南湖分為多個子湖,在津山鐵路北側,從北至南依次為桃花潭龍泉灣、青龍澤、將軍淀和含煙渡;在津山鐵路南側,從北至南依次為天鵝湖、雁鴨湖和荷花澱。其中桃花潭的開發早於其他子湖,因此在唐山地區又被稱為「老南湖」、「小南湖」;其他子湖又被稱為「大南湖」。

歷史來源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態公園改造前是經過開灤130多年開採形成的採煤沉降區,垃圾成山,污水橫流、雜草叢生、人跡罕至的城市瘡疤和廢墟地,嚴重影響了城市的環境和整體形象,制約了城市的發展,影響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浪費了大量的土地資源。

1996年底市委、市政府本着「變劣勢為優勢、化腐朽為神奇」的方針,決定實施大面積生態綠化工程。幾年中,南部採煤下沉區的治理工作主要實施了5項工程:一是實施了整治髒亂差環境工程;二是實施了大面積綠化工程;三是實施了水體還清工程;四是實施了美化工程;五是實施了市政道路建設工程。經過9年多的建設南部采沉地已初具規模,昔日髒亂荒蕪的采沉地,經過化腐朽為神奇、變廢為寶的生態建設,發生了質的變化[2],它的變化引起了各級領導和專家學者的關注,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為給市民創造一個休閒、娛樂的場所,對靠近市區最近的300多萬平方米下沉區(即南湖公園)進行重點建設,完成外圍簡易環路,山頂花園、假山護坡延伸、湖面連通、修建遊船碼頭和跑馬場等工程:山頂花園治理之前是生活垃圾的垃圾山,經過優質土方的覆蓋和山石的堆砌,使人們很難想到它的之前狀況,加上山上宛如地毯般的草坪和各種淺根花木的裝飾,鳳凰台成為南湖公園最清新漂亮的至高點。南湖公園的建成為廣大遊人提供了休閒娛樂的良好去處,從而成為可持續發展自然資源的典範。

景區位置

唐山南湖公園位於唐山市區南部,距市中心僅670米,面積有28平公里。其先後獲得河北省第一屆「人居環境獎」和國家2002年度「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2004年度,獲得「迪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最佳範例獎」。2005年,被國家建設部批准設立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視頻

唐山南湖 相關視頻

唐山南湖旅遊景區宣傳片
唐山南湖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