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花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花潭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太平洋攝影博客網

桃花潭位於安徽省涇縣桃花潭鎮境內(青弋江上游),距縣城34公里。景區內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既有清新秀麗、蒼巒疊翠的皖南風光,可觀山川之靈氣;又有保存完整、風格獨特的古代建築,可發思古之幽情。著名景點有中華祠文昌閣太平湖等,唐代詩人李白曾於此地寫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千古絕唱。

桃花潭景區位於安徽省涇縣桃花潭鎮境內(青弋江上游),距縣城34公里景區內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既有清新秀麗、蒼巒疊翠的皖南風光,可觀山川之靈氣;又有保存完整、風格獨特的古代建築,可發思古之幽情。

名稱由來:桃花潭之所以有名,歷來說法不一,有云:古人風于澄泓蒼靄,如入《桃花潭記》所述之武陵源,古名之。而桃花潭之所以著名,則是源於一個美麗的傳說。唐玄宗年間,涇州(今安徽省涇縣)豪士汪倫聽說大詩人李白下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陽家,欣喜萬分,遂修書一封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這裡有萬家酒店。李白欣然而來,汪倫便據實以告之:桃花者,實為潭名:萬家者,乃店主姓萬。李白聽後大笑不止,並不以為忤,反而被汪倫的盛情所感動。適逢春風桃李花開日,群山無處不飛紅,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瑩,翠巒倒映,李白與汪倫詩酒唱合,流連忘返。臨別時在踏歌古岸,李白題下《贈汪倫》這首千古絕唱:「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如今,詩仙、豪士逝者如斯,但桃花潭卻因之流芳千古。潭邊至今有汪倫墓碑文「唐史官汪諱倫也之墓「相傳為李白所題寫,其真偽已無從考證。

桃花潭1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於1366億圖網

旅遊資源

桃花潭所在桃花潭鎮,古稱南陽鎮分萬村和翟村,這裡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鎮內有保存最完整的皖南古民居群,計有明清建築700餘處。

中華祠是陳氏大姓翟氏宗族的祭祀之所。據記載,翟氏宗族明清兩代,共有十五人榮登進士,舉人上百,秀才上千。明萬曆年間,江南鎮撫大將軍翟國儒赴雲南邊疆平叛為國捐軀,祠堂被御賜「忠孝堂」。「忠孝堂」前後三進,占地千畝,建築材料均為楠木,漢白玉石,其石雕和木雕世所罕見,被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羅哲文先生譽為「中華第一祠」。

文昌閣建於清乾隆32年,共三層,八角。一至三層分別高懸「盛世文明」、「文光射斗」、「共登雲梯」匾額,是昔日翟氏宗族文武理學的豐碑,由於造型秀麗典雅,也是著名的景觀之一。此外,諸如懷仙閣、萬姓義門、韃子樓、撫風會館、司馬第等古建築也都有着十分重要性的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

桃花潭鎮在1989年至1993年對桃花潭景區的人文景觀進行了全面的考證和修葺,並建造了「夢潭軒」古文物陳列館,將收集整理的桃花潭歷代風景名勝文史資料、名人題匾、古刻、石碑、木雕陳列其中。如今,「夢潭軒」業已成為桃藥潭景區一個新的景點。

太平湖溯桃花潭水而上,就是皖南山區最大的陳村水電站,登上電站大壩,極目遠眺,面對的就是文明於世的「黃山情侶」太平湖,與黃山一衣帶水,可乘遊艇直達黃山腳下。湖面碧波萬頃,翠巒千重,另是一番景色。湖中的黃金島,猶如太平湖的掌上明珠,亭亭玉立,島上森木茂密,鳥語花香,一步一景,如詩如畫。

相關資料

桃花潭,位於涇縣以西40公里處,南臨黃山、西接九華山,與太平湖緊緊相連,因唐代詩人李白《贈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首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而名揚天下。 潭面水光瀲艷,碧波涵空。潭岸怪石聳立,古樹青藤紛披,春季綠韜如氈,桃花似火如霞,飛閣危樓隱約其中,猶如蓬萊仙境,又疑武陵人家。桃花潭四周點綴着眾多的自然人文景觀,屹立千年的壘玉墩,深藏奧妙的書板石、李白醉臥的彩虹崗、踏歌聲聲的古岸閣、青磚黑瓦的古民居......桃潭煙波使人陶醉,桃林春色讓您留戀,移步皆成景、四時景宜人。

縣誌《桃花潭記》稱「層岩衍曲,回湍清深」,「清泠皎潔,煙波無際」。峭岩上古藤綴拂,煙霧繚繞,朝陽夕暈,山光水色,尤顯旖旎。駕一葉扁舟泛遊其上,一篙新綠,微波漣漪,足見「千尺潭光九里煙,桃花如雨柳如綿」。潭東岸,有東園古渡,系汪倫踏歌送別李白處,有明朝建踏歌古岸,西岸有壘玉墩、書板石、彩虹崗謫仙樓釣隱台懷仙閣、汪倫墓等景點。下游東岸有建於乾隆年間的文昌閣。閣重檐飛角,方圓八面,氣宇軒昂,昔為文人興會之所,遊人登臨極目之。[1]

交通指南

江浙滬到桃花潭的自駕路線

南京到涇縣桃花潭的線路

全程公路和高速綜合線:南京-寧馬高速-寧蕪高速-南陵-涇縣-雲嶺(322省道)-桃花潭

鎮江到涇縣桃花潭的線路全程公路和高速綜合線:南京-滬寧高速-寧馬高速-寧蕪高速-南陵-涇縣-雲嶺(322省道)-桃花潭

蘇'錫'常'到涇縣桃花潭的線路全程公路和高速綜合線:蘇'錫'常-蘇浙皖高速-宣廣高速(宣城西出口下)-涇縣-雲嶺(322省道)-桃花潭

上海到涇縣桃花潭的線路全程公路和高速綜合線:滬青平高速-蘇浙皖高速-宣廣高速(宣城西出口下)-涇縣-雲嶺(322省道)-桃花潭

浙江到涇縣桃花潭的線路 全程公路和高速綜合線:上蘇浙皖高速-宣廣高速(宣城西出口下)-涇縣-雲嶺(322省道)-桃花潭

桃花潭4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驢媽媽旅遊網

詳細路線

南京直上寧馬高速,滬寧上南京繞城再上寧馬高速,寧馬高速出了南京收費站務必在「清修」的服務區加滿油,為避免少加乙醇汽油。

出了寧馬高速就是馬鞍山的繞城公路。

再往前是第一個丁字路口,向左上馬蕪高速。

不要在路牌是蕪湖、宣城的地方下高速,往路牌上顯示銅陵的方向走,在路牌顯示「蕪湖南陵」出口處下高速,出站口顯示蕪湖南,出蕪馬高速收費站是一個丁字路口,往前面是205國道蕪湖的最後一個收費站(千萬不能下了高速往右走上G205國道往黃山方向走,蕪湖南-奎湖-許鎮-南陵。

路過幾個蕪湖的集鎮,只能減速,再往前是一個高架橋,路牌上顯示向右往黃山風景區、上海、宣城方向,請向右上高架橋。南陵-界山-新322省道丁字路口-涇縣縣城. 在205國道1432公里處,過了界山,看見有涇縣的指路牌就到了,附近有一個很大中石油站。

再往前在還沒有進入涇縣縣城的地方就是安徽322省道丁字路口,不進縣城,右拐,有指示雲嶺方向的路牌,往雲嶺方向運動,往前就會有指示桃花潭方向的路牌了,就是通向古村查濟及桃花潭、太平湖的新322省道

從蘇'錫'常.上海.淅江方向來的,從高速宣城西出口下的,到了涇縣也不進城,右拐,前進二公里左右後拐,往雲嶺方向運動,其他同上同下10、約過去三十幾公里,看見有個「安吳加油站」時千萬不右拐彎,一定要直走,才能到桃花潭景區。

李白好溪山,浩蕩涇川游。

題詩汪氏壁,聲動桃花洲。

英辭無與繼,爾來三百秋。

水東(今陳村)「踏歌岸閣」後財神廟楹聯:

作者佚名

四面青山繞地利,

一泓綠水溥財源。

桃花潭記(清翟賜履,涇縣陳村鎮人)

涇稱山水治,其層岩衍岫,回湍清深,甚澄氵亭而冬夏不減。緣崖百數里,桃花潭最著。潭之水有二道:南逕橫石龍門,屈折奔注而下澀灘,其大者也。一則波激石,歷三門六刺東流而匯於澀灘,幽幽然緣九里盪、羅浮而達於潭。潭之清冷鏡潔,黛蓄漣漪,不可以丈尺計。其西略無土岸,怪石桀立,如獅吼,如象舞,老樹紛披,壽藤綴拂,參差靄靄。然更峭壁臨危崇聳,秀削百餘丈。每至晨光初曜,夕輝斜照,回清倒影,望之亘若虹飛,是納彩虹岡之名矣。緣岸而東,月明水上,白沙細石,端淨可愛。時而翠煙白霧,繚繞上下,水木相映,泉石爭輝。山水之勝,目不給賞。昔之人其有見于澄泓蒼靄如入武陵源,故名之。以其似邪?或曰:向者茲潭十數里而近桃林繽紛,夾岸無雜樹,匪直芳飛紅雨,抑亦情悅錦鱗。當是時,想謫仙適來潭上,而遂得擅此名,未可知也。夫使茲潭不遇謫仙,縱水色澄明而清冽特異,誰複流深心於永思哉?今者謫仙往矣,流水依然,恐好事者泛舟峭壁之下,訪桃紅於零落,而嗟名稱之不實,余故記之。俾知今昔之非殊,而霞蹤之呼而或出也。

桃花潭仙韭的傳說

桃花潭鎮桃花潭西畔的懸崖峭壁間,至今仍隨處可見一種根部紫紅、葉色翠綠、油嫩欲滴、芳香撲鼻而又不同於家種的野生韭菜。當地人稱之為「仙韭」。

相傳唐代天寶年間,詩人李白慕名來此與汪倫泛遊於桃花潭上。此間風光秀麗,景色迷人。薄暮之際,賓主二人舍舟登岸,攀懸崖上小山,把盞同飲,對月詠吟,極盡遊興。李白開懷暢飲,竟然酩酊大醉,俯石嘔吐。不久,這裡便叢生一種野韭菜。村人為懷念詩仙,便把這種自生野韭稱之謂「仙韭」,又曰「太白韭」。至今遊人來此,出於好奇,大都去懸崖石隙間採摘幾束觀賞留念。

桃花潭「九將糕」的來歷

涇縣水東(今桃花潭鎮)、茂林一帶的茶館酒店,都慣於用水磨米粉經過發酵加糖蒸熟成一種米粉糕,切成菱形小塊供應早市,名謂「發糕」,當地老人則叫它「九將糕」。相傳明末有九位抗清將領因戰敗而逃亡在外,後來轉輾到涇縣西鄉萬村,尋找明末「復社」成員萬應隆。相晤後,萬應隆幫助這幾位將軍隱居於萬家玉屏山園。此園位於桃花潭西三峰上。玉屏山又名石壁山,石壁四合如屋,蜿蜓十餘里,若玉屏,故名。九位將軍隱居此間後,當地人士為他們的愛國赤忱所感動,每天借賣發糕為名,暗地將發糕送至山園,以供充飢度日。久而久之,米糕就有了「九將糕」的特殊名稱,一直流傳下來。

划龍船

桃花潭屬青弋江上游段,龍舟是沿岸的陳村等地歷來有「划龍船」傳統,每年端陽節舉行,各地少則三五艘,多則十餘艘,民間自發組織舉辦,以奪「紅綠布」為標誌舉行競賽。除參賽龍舟外,並有裝飾華美的「花船」(亦稱彩船)一二艘,船身較大,有化裝傳統京劇或徽劇劇目「白蛇傳」等折子戲登船演唱,鼓樂伴奏,載歌載舞游弋水上。建國後各地仍有此項活動。1953年,縣文化館與城關聯合舉辦一次規模較大龍舟競賽活動。此後龍舟活動減少。1980年後,各地龍舟活動又趨活躍。

文物景觀

桃花潭,潭東岸,有東園古渡,系汪倫踏歌送別李白處,明代建踏歌岸閣,後幾經修繕,如今古貌依然。登閣眺望,桃花潭勝景盡收眼底。西岸有壘玉墩、書板石、彩虹崗、謫仙樓、釣隱台、懷仙閣、汪倫墓等景點。下游東岸有建於清乾隆年間的文昌閣,閣重檐飛角,方圓八面,氣宇軒昂,昔日為文人興會之所,遊人登閣極目之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