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花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花澱》》是孫犁的代表作之一。選自孫犁小說、散文集《白洋淀紀事[1]。全文充滿詩意,被稱為「詩體小說」。在激烈殘酷的抗日戰爭里,一個關係着民族存亡的大背景下,小說選取小小的白洋淀的一隅,表現農村婦女既溫柔多情,又堅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

寫作背景

《荷花澱》是孫犁1945年創作的。寫的是抗日戰爭最後階段的冀中人民的鬥爭生活。 1938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孫犁毅然投身抗戰,在平漢路西的山裡工作,聽到從冀中平原的同志向他講過兩個戰鬥故事,其中一個是關於白洋淀青年組成雁翎隊,這個素材觸發了孫犁的創作靈感,1945年,在延安便寫成了《荷花澱》[2]

人物介紹

水生嫂--女主人公,她是一個傳統、善良的農村家庭婦女,盡心盡力地支撐家庭,不讓丈夫有後顧之憂。得知丈夫要離家參軍,她雖然心裡為難,但還是支持丈夫的選擇。對戰爭的親身感受,使她對丈夫的抗戰事業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於是她也投身到抗戰的行列中,直接參加保家衛國的神聖事業

水生--男主人公,是眾多抗日人民的一個縮影。為抗日奉獻一切,不顧個人生死,有着一種樂觀向上的革命精神。

藝術特色

第一,小說通過對話、動作和典型的生活細節細緻入微地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生動逼真地刻畫人物性格。

第二,景物描寫清新自如,情景交融,意境優美,富有詩情畫意。

第三,小說語言樸素無華,清麗暢達,富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作品融小說、散文、詩歌為一體,具有散文詩式的獨特小說風格。宛如帶露沾水的荷花,既有絢麗多姿的風采,又洋溢着沁人心脾的醉人清香。

第四,作品構思新穎,情節開展疏密相間,詳略得當,富有節奏感。對一般性的情節,作粗線條的勾勒或側面的暗示。對夫妻話別、遭遇戰等典型場面則工筆細描,重點渲染。作者把緊張的戰鬥和日常生活細節糅合起來,按照生活的順序,自然地展開故事。在動作、對華和細節中細緻入微地刻畫人物心理,筆墨儉省,形象傳神。作品以富有感情的筆觸,揭示了人物和生活的美,揭示了勞動和戰鬥的詩意。全篇情景交融,意境優美,語言樸素無華,真實自然,形成了一種特有的清新雋永,融小說、散文、詩歌的特點為一體的散文詩式的小說的獨特風格。

視頻

荷花澱 相關視頻

閆振鐸——《荷花澱》
白洋淀紀事之一「荷花澱」,作者孫犁描寫得栩栩如生

參考文獻

  1. 好書推薦 |《白洋淀紀事》 ,搜狐,2019-06-27
  2. 《荷花澱》全文理解,語文網,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