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哈佛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图片来源ccyp

校徽

创建时间 1636年

校址   美国麻萨诸塞州剑桥市

校长   劳伦斯·巴科

学校类型 私立、研究型

校区   本部210英亩(85公顷)
     医学区22英亩(8.9公顷)
     其它资产4,485英亩(1,815公顷)

网站   Harvard.edu

哈佛大学英语:Harvard University)为一所本部坐落于马萨诸塞州; zh-hk:麻省剑桥市私立研究型大学。其因历史、学术影响力、财富等因素而获评为世上最享负盛名的学府之一。

创校历程

哈佛于1636年由当地的殖民地立法机关立案成立,迄今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并拥有北美最古老的校董委员会[1] 其最初称之为“新学院”,该机构为了感谢一名年轻的牧师约翰·哈佛所作出的捐赠,而改名为“哈佛学院”。虽然从没有与任何宗教派别有正式的联系,但早期的学院还是以培养公理会一位论派神职者为主要职责。可是自18世纪起,其课程与学生群体的宗教性质渐渐淡化,而19世纪的哈佛则进一步成为了波士顿精英Boston Brahmin的文化起源地。美国南北战争后,当时的校长查尔斯·艾略特将哈佛各个学术机构综合成了一所研究型大学,并增添了小班授课以及入学考试,而这些模式同时也影响了国家的中高等教育政策。此校亦为美洲大学协会14个原始成员之一,并在经济大萧条二次大战后进一步修改了课程及收生政策。后与拉德克利夫学院合并成为了男女校。

校方目前共有十所学院及一所高等研究院。这些单位偏布邻近各区:其本部位于剑桥的哈佛庭院Harvard Yard医学、公共卫生及牙医学院位于波士顿长木医学区;而包括哈佛体育场在内的大学体育设施以及商学院则在奥尔斯顿Allston。哈佛同时拥有庞大的资产,每年所收到的捐款回赠数目长期位列全球教育机构之首。

哈佛大学为全美最难入读的学府之一。学校的研究生课程较为多元化,而本科教育则主要集中在文理学范畴。校方在2007年起实行了财政援助政策,家庭年收入低于一定数目的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学费豁免。 哈佛拥有全美最古老的图书馆系统,这同时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私立及大学图书馆系统,馆藏量逾1600万册。 其为常春藤盟校成员之一,现共有42支参与不同运动竞赛的代表队,属全美大学体育协会甲组。除了体育,学生的课外生活还包括各个学会所举办的活动。哈佛校友涵盖8名美国总统及多国领袖与政治要员;其亦培养了62名富豪企业家及335位罗德学者,人数均为全美最多。截止2018年10月, 共有158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菲尔兹奖得主14位图灵奖得主现在或曾经在哈佛学习或工作(每个大学对计算这个数字都有著不同的原则,如:有些大学并不计算那些在得奖以后才到有关院校的人士,而有些大学则仍将其计算在内;有些亦不计算在校任教不足1年的教职员,但其他的却仍视其为与该校有联系的得奖主。这里显示的数字为在统一采用了最广阔的算法后所得出的结果。)。

校史

殖民地时期

哈佛大学最初在1636年由麻省殖民地立法机关立案成立,成为全美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当时称之为“新学院”或“新市民学院”。后来在1639年3月13日改名为“哈佛学院”,这是为了感谢及纪念时为英国剑桥大学校友及牧师的约翰·哈佛,对有关学院的慷慨捐助(这同时也是麻省剑桥市的命名由来),这些捐赠品包括了四百多本书籍及779英镑,这些差不多是他一半的家产。[2] 1650年哈佛学院成立了其法人机构,在早期也培养了很多相关人才。[3] 哈佛学院当时主要模仿英国大学的模式办学,很多学院里面的领导人均远赴剑桥大学学习,但当地清教徒的哲学思想却获得了保留。虽说哈佛学院没有和任何宗教组织联系,但不少早期的毕业生均赴新英格兰神职人员[4] 以至于当时所有的宣传小册子均将哈佛学院的成立,描述为“对持续进修学习的需求,及对教会将充满文盲职员的担忧的回应”。[5] 学院的领导者一直都是神职人员,直到1708年第一个非清教成员的校长上任,哈佛才从清教思想的管制中独立出来。

19世纪

1805年,哈佛由一位论派者接手管治,这也使美国的教育机构开始世俗化,而哈佛在1850年代开始被指是“一位论派的梵蒂冈”。他们与联邦党结盟,并开办了很多机构,以扩大其政治及文化势力。与此同时,一些神学的保守派人士则利用大众传媒,抨击对方企图凝造寡头政治文化及破坏共和国的政治原则。[6]

1846年瑞士科学家路易斯到访哈佛及纽约市,受到当地学生们的赞赏。他提倡“智能存在”,并认为物体的架构及转变均建基于其原型,这与哈佛当时的两名参与课程编制的老师—托马斯·里德杜格尔德·斯图尔特Dugald Stewart的看法一致,故使其思想得以扩大并得到更多当地人的支持。[7]

查尔斯·艾略特在任校长期间,将课程中固有的基督教文化成分删去,让学生能自愿及选择性地去学习相关的宗教文化。[8] 他也将哈佛各个书院以及学术机构综合成了一所研究型大学,改革措施包括小班授课以及入学考试,这些模式也影响了美国国家的高等和基础教育政策。

哈佛大学校园
图片来自trip.com

20世纪

20世纪的哈佛的地位及声誉,随著获得的捐助金及教授的人数上升而迅速提升,申请入学的学生人数也因课程数目的增大及校园的扩建而上升,其在1900年成为了美国大学协会其中一个原始成员。于1879年成立的拉德克利夫学院与哈佛结盟为姊妹学校,亦成为了美国当时最著名的女子学校;后来两者合并,拉德克利夫成为了哈佛大学的一部分。

1933年上任的校长詹姆斯·布莱恩特·科南特重新建立了创意奖学金制度,以鼓励及吸纳人才,确保学校在研究机构中的领导地位。他认为高等教育是给真正有才华的人而不是富家子弟。他进行了课程制度的调节,全力支持有才华的年轻人。他更在1943年要求教职员对“什么才是中等及高等教育的目的”提出明确的看法,1945年列出的报告是20世纪美国最影响力的教育宣言。[9]

1945—1960年,哈佛改变了收生政策,开始接受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而不只是一些来自贵族学校的子弟。学生的种类也开始多元化,校园里多了犹太人天主教徒,惟黑人亚洲人仍只占极少数。[10]

女性在哈佛的地位也于20世纪末不断上升。初期,女性学生仍集中在拉德克利夫学院。虽然多了女学生情愿报读哈佛本身的课程,但哈佛的学生仍以男性居多,五个学生里平均只有一个为女性。可是,随著与拉德克利夫学院在1977年合并,哈佛的女学生人数每年不断上升。这也反映了美国高等教育的趋势。[11]

1999年,拉德克利夫学院正式成为哈佛大学的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学院。时任院长的德鲁·吉尔平·福斯特也后在2007年正式成为哈佛创校300多年以来第一位女性校长,亦是继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后,常春藤盟校的第四位女性校长。[12][13][14]

参考文献

  1. (英文)Rudolph, Frederick. The American College and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1961: 3. ISBN 0-8203-1285-1. 
  2. (英文)John Harvard Facts, Information.. The Columbia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 2008. [2009-07-17]. He bequeathed £780 (half his estate) and his library of 320 volumes to the new established college at Cambridge, Mass., which was named in his honor. 
  3. (英文)Samuel Eliot Morison. The Founding of Harvard College (1935). : 300. 
  4. (英文)Harvard Office of News and Public Affairs. Harvard guide intro. Harvard University. 2007-07-26 [201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26). 
  5. (英文)Wright, Louis B. The Cultural Life of the American Colonies. 2002: 116. ISBN 978-0-486-42223-7. 
  6. (英文)Miller, Neil Brody. 'Proper Subjects for Public Inquiry': the First Unitarian Controversy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Federalist Print Culture. Early American Literature. 2008, 43 (1): 101–135. JSTOR 25057536. 
  7. (英文)Nartonis, David K. Louis Agassiz and the Platonist Story of Creation at Harvard, 1795–1846.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2005, 66 (3): 437–449. JSTOR 3654189. 
  8. (英文)Shoemaker, Stephen P. The Theological Roots of Charles W. Eliot's Educational Reforms. Journal of Unitarian Universalist History. 2006–2007, 31: 30–45. 
  9. (英文)Anita Fay Kravitz. The Harvard Report of 1945: An historical ethnography, Ph.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宾夕法尼亚大学). 1994: 367. 
  10. (英文)Malka A. Older. Preparatory schools and the admissions process. The Harvard Crimson. 1996-01-24. 
  11. (英文)Schwager, Sally. Taking up the Challenge: The Origins of Radcliffe. (编) Laurel Thatcher Ulrich (ed.). Yards and Gates: Gender in Harvard and Radcliffe History.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04: 115. ISBN 1-4039-6098-4. 
  12. 谈展望激动落泪 哈佛首位女校长佛斯特赢得掌声. NOW NEWS 今日新闻. [2013-12-15]. 
  13. 建校371年 哈佛选出首位女校长. TVB 新闻. [2013-12-15]. 
  14. (英文)Biography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Harvard University. [201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