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启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启蒙》简介:九十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国势衰危。在改造中国,救亡图强的漫漫之路上,那些在黑暗世界几经求索,几番磨练寻找光明的有识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唱响了新文化启蒙运动的嘹亮新声,为民众开启了一道道希望之门。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为真实。电影的诞生始于纪录片的创作。1895年法国路易·卢米埃尔拍摄的《工厂的大门》、《火车进站》 [1]等实验性的电影,都属于纪录片的性质。中国纪录电影的拍摄始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军山》 [2]。最早的一些镜头,包括清朝末年的社会风貌,历史人物李鸿章等,是由外国摄影师拍摄的。纪录片又可以分为电影纪录片和电视纪录片。

分集剧情

启蒙 第1集 新青年与新文化运动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新青年》从1915年创刊,到1917年北上、在北京大学的丰厚土壤里迎来《新青年》的高潮,成为无数青年人探求新知与真理的舞台。到1920年转身为重点介绍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阵地,《新青年》的发展历史真实地记录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轨迹,在唤醒国人意识、引领中国现代社会转型中,起到了重要的精神桥梁作用。(见证亲历2009年第116期)

启蒙 第2集 蔡元培与北大

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对中国教育文化的贡献,是中国近代史上无人可比的。他对大学教育体系的创立,被浓墨重彩地载入中国教育史。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意”,进行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北大从此日新月异。一时间北京大学人才荟萃,声誉鹊起。(见证亲历2009年第117期)

启蒙 第3集 文白之争

介绍了胡适推广白话文,并进行文学改良的经过,以及这其中所遇到的困难。(见证亲历2009年第118期)

启蒙 第4集 千年孔店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五四时期“打倒孔家店”口号存在片面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与其当时的本意相去甚远。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帝制,但并未根除国民心中封建礼教、帝制思想的束缚,袁世凯、张勋等掀起“尊孔复古”的逆流,以“孔教”为其复辟护身,并意欲把孔教定为国教。陈独秀、李大钊、胡适、吴虞、鲁迅等对此进行了猛烈抨击,其根本出发点是为破除孔家店,救出孔夫子,绝非全盘否定传统,割裂历史。这场针对封建军阀“尊孔复古”起而应战的“反对孔教,重评孔学”运动,在揭开历史误读的面纱后,显示出历史本来的面目。还思想于本真,还历史于原貌,这是我们今天重读“五四”,重温新文化运动的精神之光应秉承的态度。(见证2009年第119期)

视频

启蒙 相关视频

启蒙 第1集 新青年与新文化运动
《定军山》是中国自己拍摄的第一部影片,由谭鑫培主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