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士坦丁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君士坦丁堡又译康斯坦丁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旧名,现在则指伊斯坦布尔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区。它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拉丁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首都。

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拜占庭建立新都,命名为新罗马(拉丁语:Nova Roma;希腊语:Νέα Ρώμη),但该城普遍被以建立者之名称作君士坦丁堡。在公元12世纪时,君士坦丁堡是全欧洲规模最大且最为繁华的城市。

后来拜占庭帝国逐渐衰落,领土范围也缩减到君士坦丁堡及其周边地区。公元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陷,此后成为奥斯曼帝国的新首都,再次繁荣起来。西方学者们习惯上将基督教治下(330年至1453年)的该城称作君士坦丁堡,而将此后伊斯兰教治下的城市称作伊斯坦布尔。如今,君士坦丁堡之名仍然被东正教沿用[1],教众们将君士坦丁堡教会的领袖,亦是整个东正教会名义上地位最高的领袖称作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

君士坦丁堡亦以其宏伟的建筑而闻名。著名的建筑包括圣索菲亚大教堂、君士坦丁堡大皇宫、君士坦丁堡竞技场和黄金城门,大道与广场在其间星罗棋布。在1204年和1453年两次被劫掠之前,君士坦丁堡还保存着为数众多的艺术和文学作品。在被奥斯曼帝国攻克之时,该城已经逐渐破败,但在此后得到了迅速的复兴与发展,并于17世纪中叶再次成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城市名称

公元前7世纪,希腊人在此地建立殖民地并将之命名为拜占庭。君士坦丁建城时,将其命名为“第二罗马”(拉丁语:Secunda Roma;希腊语:Δευτέρα Ρώμη)。从5世纪起,其正式名称变成了“新罗马”(拉丁语:Nova Roma;希腊语:Νέα Ρώμη)。从狄奥多西二世皇帝(408年-450年)时起,人们逐渐称新罗马为“君士坦丁堡”(希腊语:Κωνσταντινούπολις)或“君士坦丁波利斯”(Kōnstantinoupolis),即“君士坦丁的城市”。 [注 1]。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拜占廷的臣民只是简单地将其称为“城”(ἡ Πόλις/he Polis,现代希腊语为η Πόλη/i Poli)。此外,文学作品中也经常雅称为“皇城”(希腊语:Βασιλέως Πόλις)、“大城”(希腊语:Μεγάλοπόλις)或“万城之女王”(希腊语:Βασιλεύουσα),或追溯其悠久的建城历史而称“拜占庭罗马”(希腊语:Βυζαντιάς Ῥώμη)。

西方的罗马居民有时候也称其为“君士坦丁堡罗马”(拉丁语:Constantinopolitana Roma),以区分于亚平宁半岛上的旧罗马。

从10世纪时起,突厥人和阿拉伯人开始称君士坦丁堡为“伊斯坦布尔”(İstanbul),这个名称来自希腊语“στην Πόλη”(stim poli),即“在城里”、“进城去”,此处的“城”即为君士坦丁堡的特称。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君士坦丁堡后,“伊斯坦布尔”逐渐成为该城的官方名称,与“君士坦丁堡”的土耳其语翻译“科斯坦丁尼耶”(Kostantiniyye)并用,后者是该城在正式文件上的名字。奥斯曼帝国时期,土耳其人和外国人有时也称君士坦丁堡为“高门”其名称来自奥斯曼帝国皇宫托普卡帕宫的高门。1923年,土耳其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成为该城的正式名称。1930年,凯末尔正式下令以“伊斯坦布尔”的名称取代“君士坦丁堡”[2]

斯拉夫人对君士坦丁堡的称呼是“沙皇格勒”或者“皇帝之城”(古教会斯拉夫语:Цѣсарьградъ/Cěsarĭgradŭ;俄语:Царьград/Tsargrad;保加利亚语、塞尔维亚语和马其顿语:Цариград/Tsarigrad)。

维京人对君士坦丁堡的称呼是“米克拉加尔兹”(古诺尔斯语:Miklagarð),意为“伟大之城”。

视频

君士坦丁堡 相关视频

1453年突厥大军攻陷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彻底灭亡!
详解君士坦丁堡战役 奥斯曼帝国是如何攻克东罗马都城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