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向日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向日葵花 [2] 原图键接

向日葵学名Helianthus annuus)是菊科向日葵属的植物,别名太阳花向阳花朝阳花日头花(台湾话:ji̍t-thâu-hue),但易与非洲菊混称,一般应称向日葵,因花序随太阳转动而得名。

向日葵属于1~2 年生草本,花朵重瓣或单瓣,有单花与多花品种,花色呈黄色或橘黄色,花期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两季为主。花期可达两周以上。向日葵的品种可分为”一般观赏用”品种或”食用”品种,均以种子播种繁殖。花朵硕大的向日葵也是秘鲁的的国花,非常受其国人喜爱,无论是神殿里的饰花、供花,女祭司的胸牌、发冠等,都是饰以黄金铸成的向日葵,因此被称为“秘鲁的黄金花”[1]

植物新知

原产地

向日葵原产地为美洲。是秘鲁玻利维亚俄罗斯等国的国花,美国堪萨斯州的州花,日本北九州市的市花。台湾本岛则是以中南部为主,且以彰化田尾乡最为著名。

特征

中央管状花密集排列如花蕊,著褐色或黄色,周围舌状花呈金黄色!花瓣有单瓣、重瓣之分。种子称葵瓜子,可供食用和榨油。

栽种时节

栽种采播种法繁殖,全年可播种,不过以春、秋两季最好最适合。向日葵的种子很大粒而且容易发芽!最好选择日照充足(日照不足不容易开花)、又排水良好的地方(栽培的土质以含有丰富有机质的砂质壤土或壤土为佳)把土壤深掘敲碎,将种子种入约二公分深的土中,并且要避免土壤过度干燥!且必须经常浇水,让土壤保持一定程度的湿度,大约五至七天就会萌芽。若植株长高时要设立支柱来防止花茎折断;花蕾长成后必须多灌水,来保持土壤湿润,花才会长得好。

用途 

1. 一般观赏用:葵花不但花大而且颜色艳丽,是很好的观赏花卉,但因株高茎较弱,所以适合庭栽。

2. 食用:葵花子是美味可口的酒料,同时还吋提炼葵花油,供烹调用。

3. 药用:药用上具利尿、止痛、消肿的作用,尤其对耳鸣摄护腺炎、血痢、月经痛、胃痛、牙痛、高血压、头晕、面肿更具疗效。

特色 

拥有大型的头状花序,巨大的花朵长在粗壮茎干的顶端,每朵花的直径约十五至三十公分左右。花朵的最外围是纯黄色的舌状花瓣,只有雌蕊;中间则是由无数的筒状花聚集而成。每一个筒状花中有五枚雄蕊和一枚雌蕊,筒状花成熟后会结出灰色或黑色稍扁的矩卵形或椭圆形瘦果。果成熟了,整个头状花就会向下低垂,也就到了可以采收的时候了。事实上整朵巨大的向日葵,是个众花聚集的花序,而不是真正的一朵花。

传说及花语

传说1

向日葵传说

关于向日葵,有一个美丽而又凄凉的传说。据说在古希腊的神话当中,海洋女神名叫克吕提厄,她曾是太阳神的情人,但是后来太阳神却移情别恋,他爱上了波斯的公主,克吕提厄便妒火中烧,她向公主的父亲波斯王告发了太阳神与公主之间的恋情。波斯王十分愤怒,就下令活埋自己那不贞的女儿。太阳神知道后,就断绝了和海洋女神的往来,痴情的海洋女神数天都不吃不喝,只是看着太阳神驾驶着太阳车东升西落,她最终日渐憔悴,化为一棵向日葵。

传说2

还有一个希腊神话说的是水泽仙女克丽泰。一天,她在树林里面看见了狩猎的太阳神阿波罗,并且爱上了他。可是,太阳神却都不看她一眼,就走了。克丽泰盼望着有一天阿波罗和她说话,可是却再也没有遇见过阿波罗。她就只能每天仰望着天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到日出的时候,她就望向太阳。后来,众神十分怜悯她,就把她变成一朵向日葵,让她永远向着太阳,对阿波罗诉说自己永远不变的爱慕。

花语

向日葵的花语是信念、光辉、高傲、忠诚、爱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爱,向日葵代表着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在古时候,印加帝国都把向日葵当成是太阳神的象征,凡是受到向日葵祝福并诞生的人,会有一颗像向日葵一样,明朗又快乐的心灵,像太阳一样,能够受到很多人的仰慕以及崇拜。此外,还有野生向日葵,它的花语就是投缘。[2]

相关讯息

向日葵花束 原图键结

我们都知道向日葵会朝著太扬方向转动,但这机制是什么呢?[3]

不同朵数的向日葵又代表什么样的花语? [4]

台湾绝佳地理位置,花种植物种类庞杂,从热带横跨高山,无不让国内外游客啧啧称奇。到底去哪才能尽收这些有如画布的美景,其实好景就在你我身边,只要几个农场、公园,保证就能颠覆想像。[5]

全台缤纷花海赏不停!不让桃园花彩节、仙草花专美于前,“嘉义市花海节”提前一周绽放,休耕农田种满大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油菜花等花卉,将大地染成彩虹色花毯,美不胜收,而且嘉义赏花点还不只这一处!新港乡安和村、高铁大铁附近也出现金黄粉嫩的花海,瞬间变身为芬芳花乡。[6]

休耕地原来可以种更简单的作物,但新屋杂粮产销班班长田伟成却选择在长祥宫附近种植不好照顾的向日葵。他说,“没这么容易,要认真照顾啦!我把花种得蛮密的,可以撑比较久,像是水太多会长不高,所以经常要巡田。”停不下来的他忙著再开一条路出来,为了让民众有更多条田埂可走,轻松与花田零距离拍美照。[7]


向日葵长成后当绿肥是否恰当? [8]

从种子到花瓣:向日葵料理的各种可能 [9]

参考文献

相关视频


被骗了? 向日葵不跟太阳转
手作《不织布向日葵花束》

友谊之花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