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友好运动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友好运动会(英语:Goodwill Games)是一项由泰德·透纳创办的国际性运动赛事。由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等西方国家拒绝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而作为反击,苏联也没有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友好运动会的创办正是为了缓解当时的政治对立[1]

第1届友好运动会于1986年在莫斯科举行,共设182个项目,吸引了79个国家的3000多名运动员前来参加,此次比赛也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

1994年的比赛在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人打破了5项举重的世界纪录。此次比赛是第一个设立沙滩排球比赛的国际赛事,而后沙滩排球进入奥运会。1998年的比赛在纽约市举行。

时代华纳澳洲后来买下了这项比赛的所有权,而后在2001年举行了最后一届比赛,此次比赛澳大利亚大获全胜。

基本概述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分别受到了美国和前苏联等许多国家的抵制。1985年出于加深相互理解和促进世界和平的愿望,美国时代-沃纳公司副总裁特德·特纳创议举办一个由美国、苏联及其他国家优秀运动员参加的无政治压力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友好运动会,以便使已有10年未在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碰面的美国和苏联运动员有同场竞技的机会。该运动会原定四年一届,轮流在美国和苏联举办。

第一届

1986年7月5日至20日,第一届友好运动会在前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为期16天,总共18个项目(182个小项)的比赛。比赛项目有田径篮球拳击自行车体操艺术体操手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游泳跳水水球网球排球举重摔跤帆船

各国运动员在该届运动会上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8项洲纪录和91项国家纪录。其中前苏联运动员萨尔尼科夫以7分50秒64的成绩改写了自己保持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前苏联著名撑竿跳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成功地越过了6.01米的横杆,第一次突破男子撑竿跳6米大关。美国女子田径运动员杰西·乔伊娜创造了7148分的女子七项全能新世界纪录。

美国特纳广播网超级电视台和电视联合管理集团向美国观众播出了129个小时的运动会电视报道。世界上66个国家的电视台总共播出了200多个小时的比赛和开、闭幕式节目报道。

在奖牌榜上列前三名的国家是:前苏联(118金、82银、44铜)、美国(42金、49银、51铜)、前民主德国(7金、11银、10铜)。我国派出41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跳水体操自行车共4个项目的比赛,以获得4枚银牌和5枚铜牌的成绩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八。

停办原因

友好运动会产生于十几年前的冷战时期,在世界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其政治使命已经完成。如今,友好运动会的宗旨已被重新确定为:团结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和造福儿童。运动会的主办者相信,帮助儿童就是投资于世界的未来,而从小参加体育活动对儿童来说是极为宝贵的生活经历。

在“冷战”时期曾为世界体育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友好运动会,在举办了5届后终于走到了尽头。友好运动会的创办者,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近日宣布,由于财政原因,该公司决定停办友好运动会[2]。原定于2005年在美国菲尼克斯举行的第六届友好运动会被取消。

视频

友好运动会 相关视频

1990友好运动会李莉平衡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