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卵巢囊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卵巢囊腫
原圖鏈接

卵巢腫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見腫瘤,有各種不同的性質和形態,即一側性或雙側性、囊性或實性、良性或惡性,其中以囊性多見,有一定的惡性比例。 [1]


病因

遺傳因素

據統計,20%~25%的卵巢腫瘤患者有家族史。

內分泌因素

卵巢囊腫病因
原圖鏈接

卵巢排卵分泌性腺激素的重要器官,卵巢腫瘤多發生於生育年齡。臨床上很多卵巢囊腫患者和多囊卵巢綜合徵患者的基本病理生理改變是卵巢產生過多雄激素,而雄激素的過量產生是由於體內多種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協同作用的結果。

生活方式因素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不好、心理壓力過大,可以出現生理性卵巢囊腫卵巢真性腫物

環境因素

食物的污染,如蔬菜等使用的植物生長激素,如家畜家禽等配方飼養中瘦肉精類的激素成分。近年來我國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飲食習慣的變化,及一部分中青年女性濫用諸如豐乳減肥、及減緩衰老等的激素類藥物及滋補品,使卵巢腫瘤呈高發性、年輕化趨勢也有可能有關。 [2]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ovarian cyst
婦產科
20-50歲女性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與遺傳、內分泌、環境等因素有關 可動性、無觸痛、中等大以下的腹內包塊

臨床表現

卵巢囊腫症狀
原圖鏈接

中等大以下的腹內包塊,如無併發症或惡變,其最大特點為可動性,往往能自盆腔推移至腹腔。惡性或炎症情況,腫物活動受限,有壓痛,甚至出現腹膜刺激症狀、腹水等。

女性卵巢囊腫的五大臨床表現: 一、腹圍增粗腹內腫物  患者覺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帶顯得緊小,方才注意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間偶然感覺因而自己按腹部而發現腹內有腫物,加之腹脹不適;

二、下腹不適感 由於腫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腸蠕動及體位變動的影響使腫瘤在盆腔內移動牽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韌帶,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窩部充脹下墜感;

三、腹痛  此外惡性囊腫多引起腹痛腿痛,如腫瘤無併發症,極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覺腹痛尤其突然發生者,多系瘤蒂發生扭轉,成為腫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

卵巢囊腫症狀
原圖鏈接

四. 月經紊亂 有的子宮出血並不屬於內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變引起子宮內膜充血而起;由於卵巢惡性腫瘤直接轉移至子宮內膜所致因內分泌腫瘤所發生月經紊亂常合併其他分泌影響。

五. 壓迫症狀 巨大的卵巢腫瘤可因壓迫橫膈而引起呼吸困難心悸,可導致腹壁雙側下肢水腫。而固定於盆腔的惡性卵巢囊腫壓迫髂靜脈往往引起一側下肢水腫,,盆腹腔臟器受壓發生排尿困難·尿瀦留便急或大便不暢等現象,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臨床上對於卵巢瘤的診斷應達到4個要求:
a. 是否卵巢腫瘤;b. 是何種卵巢腫瘤;c. 有無併發症;d. 何側生長[3]

檢查

卵巢囊腫症狀
原圖鏈接

彩色多普勒超聲、MRI、CT、血清腫瘤標記物等,以及個別特殊情況下應用腹腔穿刺、腹腔鏡檢查、剖腹探查等。

超聲檢查

超聲是檢查卵巢囊腫最簡便的檢查方法。超聲檢查可以顯示患側卵巢腫大,有觸痛

腹腔鏡檢查

可直接看到腫物的大體情況,可觀察整個盆腹腔,在可疑部位進行多點活檢並吸收腹液進行細胞學檢查可確定診斷及術後監護。但對巨大腫塊或粘連性腫塊患者禁忌施行,也無法觀察到腹膜後淋巴結。

放射學診斷

女性患上卵巢囊腫,做好這2項檢查

MRI、CT等對腫瘤肝、肺及腹膜後淋巴結等轉移診斷有幫助。腹平片有助於腸梗阻的診斷。

其他

囊腫為惡性的卵巢腫瘤,和其他腫瘤一樣,能製造和釋放抗原,激素及酶等多種產物,這些物質在患者血清中可通過免疫學生化等方法測出,稱為腫瘤標誌物,提示體內存在某種腫瘤

  • 抗原標誌物CA125是卵巢腫物較敏感的腫瘤標記物。AFP是內胚竇瘤的最好腫瘤標誌。未成熟畸胎瘤AFP值也可升高,AFP的升高常先於臨床體徵,它在診斷和監護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 激素標誌物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亞單位(β-hCG)是妊娠滋養細胞疾病特異性很高的標誌物,卵巢絨癌患者血清濃度也往往升高。顆粒細胞瘤及卵泡膜細胞瘤患者雌激素水平上升。30%的睾丸母細胞瘤患者尿17-酮類固醇的排出量增高。
  • 酶的標誌物乳酸脫氫酶(LDH)在卵巢惡性腫瘤患者的排出量增高。

https://v.qq.com/x/page/u0859g1iqbf.html 女性患上卵巢囊腫,做好這2項檢查]騰訊視頻</ref>

診斷

卵巢囊腫-原因,症狀,診斷,治療,病理

卵巢囊腫的診斷往往因腫瘤的大小、性狀不同而有難易之別,詳細詢問病史時不僅注意生殖器官,並需注意全身情況與其他重要器官的有關病史;結合臨床表現與體檢,除注意腫瘤本身的特徵外,尚應了解全身情況,故不僅婦科檢查,而全身檢查,特別是腹部檢查亦極重要。必要時藉助其他輔助診斷方法,再結合病史經過全面分析後,方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卵巢囊腫患者可能有腹部包塊史,通過腹部觸診及雙合診,一般能查清子宮及腫塊的邊界及活動度。 [4]

治療

卵巢囊腫是怎麼治療

手術治療:卵巢囊腫的治療方式取決於患者年齡,是否惡性,囊腫的部位,體積,大小,生長速度,是否保留生育功能以及患者的主觀願望等因素而定。

良性卵巢囊腫的手術治療

  • 卵巢囊腫切除術,年輕患者尤其是絕經前患者多採用此種術式,而儘可能保留正常的卵巢組織。
  • 輸卵管卵巢切除術,年齡較大(45歲以上)或絕經後患者,可行行一側或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

惡性卵巢囊腫的手術治療

  • 多數患者就診時多已達晚期,因此要盡一切可能切除原發囊腫及所能見到的盆、腹腔轉移灶。
  • 可考慮在腹腔內留置導管,以便術後腹腔內注射化療藥物等使用。

[5]

預防

女性該怎麼預防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病因不清,難以預防。如果能積極地採取措施,對高危人群嚴密監測,隨訪,早期診治,改善預後,從以下四個方面來說:

第一,就是開展衛生宣傳教育,提倡高蛋白、富含維生素a的飲食,避免高膽固醇食物,高危婦女可服避孕藥預防。

第二,就是開展普查普治,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應行婦科檢查,高危人群每半年檢查一次,早期發現或排除卵巢腫。若能配合b超檢查、CA125檢測就更好。

第三,早期診斷以處理,卵巢實性腫瘤或者囊腫直徑大於5厘米者應及時手術切除。重視青春期前,絕經期後或者生育年齡,口服避孕藥的婦女,發現卵巢腫大應及時明確診斷。盆腔腫塊診斷不清或者治療無效的,應及早行腹腔鏡檢查或者剖腹探查及早診治。

第四,乳腺癌胃腸癌的女性患者,治療後嚴密隨訪,定期做婦科檢查,確定有無卵巢轉移癌。 [6] [7]

參考來源

  • 龍雯晴,焦海寧,喇端端等. 腹腔鏡卵巢囊腫剔除術對卵巢功能的影響. 《 中國微創外科雜誌 》 , 2010
  • 邵麗娜,谷曄紅. 腹腔鏡手術治療良性卵巢囊腫98例分析. 《 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 》 , 2003 *王剛,林鐵成. 卵巢囊腫及其他附件疾病的腹腔鏡手術. 《 實用婦產科雜誌 》 , 2002
  • 鬍子喻. 經陰道與經腹腔鏡行良性卵巢囊腫剝除術的臨床對比分析. 《 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 》 , 2013 *李苗,蘇小鋒,林還珠,肖金貴. 腹腔鏡卵巢囊腫剝除術不同止血方式對卵巢功能的近期影響研究. 《 CNKI;WanFang 》 , 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