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變種新冠病毒「B.1.617.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變種新冠病毒「B.1.617.2」

2020年十月,首度在印度發現傳播力更強更致命的新冠變種毒株「B.1.617」,世界衛生組織從先前關注的病毒株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視為高度警戒的病毒株。[1]  

世衛組織新冠疫情技術總監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記者會中指出:「已經有研究指出 B.1.617 能夠更輕易人傳人,傳播力更強。」該變種病毒株最先於去年 12 月在印度被發現,但隨著時間越來越多國家也發現該病毒株的蹤跡。

該毒株被認為是印度疫情大爆發原因之一,不斷增加的龐大病例早已拖垮當地醫療體系,臨時搭建的野戰醫院也一下就滿床。印度十一日新增近卅三萬例確診、逾三千八百人病故。

「B.1.617.2」變種毒株可能高出2.6倍

據《每日郵報》報導,溫思勒斯推文表示,以印度數據估計,印度B.1.617.2比英國B.1.1.7多出10%的單日增長優勢,可轉化為60%的病毒傳染優勢,表明印度這支變種株的傳播速度更快,在印度部分地區更是將其他類型的病毒排除在外,此外,英國變種比武漢發現的病毒株的傳染力高出1.6倍,如果再加上60%,那麼,印度B.1.617.2毒株的傳染力將是原病毒的2.6倍。 [2]

印度變種病毒B1617的六大問題

印度正處於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漩渦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4月24日數據顯示,過去三天內,印度總計新增病例將近一百萬。

變種病毒是什麼?

新冠病毒在傳播過程中生成不同版本和變體。

大多數變異並不重要,有的變異甚至可能使病毒的危險性降低。但其他變異可能使病毒更具傳染性,讓人類更難通過接種疫苗實現免疫。

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如何?

2021年1至3月期間,在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收集的361份新冠病毒樣本中,有220份檢測到這種變種病毒。

與此同時,根據GISAID全球數據庫,在至少21個國家發現其蹤跡。

大多數來自印度的旅行者現在已被禁止前往英國

它是否更具傳染性或更危險?

科學家們還不能確定這種變體是否更具傳染性或對疫苗有抵抗力。

這種突變可能有助於病毒逃避免疫系統中的抗體,這些抗體可以根據先前感染或疫苗的經驗來對抗新冠病毒。

目前看來更令人擔憂的是在英國發現的一種變體,該變體在英國佔主導地位,並已擴散到50多個國家。

為什麼對它知之甚少?

科學家們表示,與印度變種病毒相關的數據不完整,被分享的樣本量非常少。

印度國內只有298例,全世界僅656例。相比之下,英國變種病毒的樣本超過38.4萬個。

它是否造成印度第二波疫情?

自4月15日以來,印度每天報告約20萬例新冠病例,這遠超過去年每天9.3萬例的峰值。

死亡人數也一直在上升。

然而,印度的第二波疫情更可能是由大型集會以及缺乏預防措施(如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造成的。

疫苗仍然有效嗎?

科學家們相信在預防嚴重疾病方面,現有疫苗仍然有效。

然而,現在可用的疫苗仍有可能減緩傳播。卡米爾博士說:「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些疫苗可能意味著幾乎沒有疾病和確診入院並伴有死亡風險之間的區別。」

「只要得到疫苗就請接種。不要犯猶豫不決和等待理想疫苗問世的錯。」[3]

印度疫情失控

印度疫情失控引發全球關注,只是會造成失控的局面,指揮中心的專家及世界衛生組織都認為原因之一就是「變種病毒」,該株印度變種病毒「B.1.617」已經被 WHO 列為待觀察的變種病毒,該病毒株至少已在 17 個國家現蹤。

該株變異病毒株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待觀察變種病毒」,雖然還不是列在須關切的變種病毒,但科學家對病毒了解還不多,若是未來研究發現病毒比原始病毒更易傳播、致病率高時,就會被列入待觀察變種。

若感染該株印度變種病毒,確診者出現的症狀主要是腹瀉腹痛皮疹意識模糊口鼻流血等先前較不常見的症狀,且年輕人住院比例也升高。世衛組織也坦言:「經過 GISAID 序列初步建模發現,B.1.617 的生長速率高於印度其他流通的變種病毒,表明潛在的傳播能力增強。」[4]

單日增逾31萬人確診,創全球最高紀錄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失控,22日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31萬4千多例,創疫情爆發後新高,也是全球單日確診新紀錄,外加超過2100人病故;根據BBC報導,德里首都圈至少有6家醫院氧氣完全用盡,其他醫院的氧氣也所剩不多。

病患多到只能在救護車上戴氧氣面罩等待治療;印度第二波疫情來得快又猛,根據22日的統計資料,過去24小時新增31萬4千多例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也是全球單日確診新紀錄。根據BBC報導,德里首都圈至少有6家醫院氧氣完全用盡,當地醫生表示,其他醫院的氧氣存量也所剩不多。[5]

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我們沒人會安全

印度現今每三天就會新增約一百萬例新確診的病例,每日死亡人數超過三千多人,疫情已將該國的醫療體系推向崩潰的邊緣。專家評估印度持續惡化下去,對鄰近國家肯定會有影響,因為印度與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不丹、孟加拉國擁有陸地邊界,雖然有邊界管制,仍是有民眾每天來回穿越,很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傳染擴大。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印度疫情被「嚴重低估」,實際感染人數可能已經達到官方報告數字的 20 到 30 倍。

疫情沒有趨緩的跡象,病毒使一個國家又一個國家遭受毀滅性打擊,現今印度的局勢也提醒我們,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我們沒人會安全。

台灣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均從印度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案1204至案1207),均從印度入境。指揮中心指出,案1204至案1206為50多歲男性、40多歲女性及20多歲男性,皆為本國籍,3人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為昨(10)日公布案1192及案1193之同班機旅客。[6]

該班機(日航JL97)截至目前共計5人確診,全機旅客71人皆已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案1207為印度籍20多歲女性,4月22日返回印度處理私事,5月9日來台,11日確診。

外交部強調,暫不考慮關閉代表處,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仍會堅守崗位,將安排非經手核心業務的同仁和眷屬盡速返台,也要求駐印外館落實居家上班,除非有必要不出外洽公。疫情延燒 我駐印度代表處已有8人確診。[7]

視頻

疫情延燒 我駐印度代表處已有8人確診|20210509 公視晚間新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