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印度变种新冠病毒“B.1.617.2”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印度变种新冠病毒“B.1.617.2”

2020年十月,首度在印度发现传播力更强更致命的新冠变种毒株“B.1.617”,世界卫生组织从先前关注的病毒株升级为“令人担忧的变异株”,视为高度警戒的病毒株。[1]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技术总监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记者会中指出:“已经有研究指出 B.1.617 能够更轻易人传人,传播力更强。”该变种病毒株最先于去年 12 月在印度被发现,但随著时间越来越多国家也发现该病毒株的踪迹。

该毒株被认为是印度疫情大爆发原因之一,不断增加的庞大病例早已拖垮当地医疗体系,临时搭建的野战医院也一下就满床。印度十一日新增近卅三万例确诊、逾三千八百人病故。

“B.1.617.2”变种毒株可能高出2.6倍

据《每日邮报》报导,温思勒斯推文表示,以印度数据估计,印度B.1.617.2比英国B.1.1.7多出10%的单日增长优势,可转化为60%的病毒传染优势,表明印度这支变种株的传播速度更快,在印度部分地区更是将其他类型的病毒排除在外,此外,英国变种比武汉发现的病毒株的传染力高出1.6倍,如果再加上60%,那么,印度B.1.617.2毒株的传染力将是原病毒的2.6倍。 [2]

印度变种病毒B1617的六大问题

印度正处于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漩涡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4月24日数据显示,过去三天内,印度总计新增病例将近一百万。

变种病毒是什么?

新冠病毒在传播过程中生成不同版本和变体。

大多数变异并不重要,有的变异甚至可能使病毒的危险性降低。但其他变异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让人类更难通过接种疫苗实现免疫。

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如何?

2021年1至3月期间,在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收集的361份新冠病毒样本中,有220份检测到这种变种病毒。

与此同时,根据GISAID全球数据库,在至少21个国家发现其踪迹。

大多数来自印度的旅行者现在已被禁止前往英国

它是否更具传染性或更危险?

科学家们还不能确定这种变体是否更具传染性或对疫苗有抵抗力。

这种突变可能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系统中的抗体,这些抗体可以根据先前感染或疫苗的经验来对抗新冠病毒。

目前看来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英国发现的一种变体,该变体在英国占主导地位,并已扩散到50多个国家。

为什么对它知之甚少?

科学家们表示,与印度变种病毒相关的数据不完整,被分享的样本量非常少。

印度国内只有298例,全世界仅656例。相比之下,英国变种病毒的样本超过38.4万个。

它是否造成印度第二波疫情?

自4月15日以来,印度每天报告约20万例新冠病例,这远超过去年每天9.3万例的峰值。

死亡人数也一直在上升。

然而,印度的第二波疫情更可能是由大型集会以及缺乏预防措施(如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造成的。

疫苗仍然有效吗?

科学家们相信在预防严重疾病方面,现有疫苗仍然有效。

然而,现在可用的疫苗仍有可能减缓传播。卡米尔博士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些疫苗可能意味著几乎没有疾病和确诊入院并伴有死亡风险之间的区别。”

“只要得到疫苗就请接种。不要犯犹豫不决和等待理想疫苗问世的错。”[3]

印度疫情失控

印度疫情失控引发全球关注,只是会造成失控的局面,指挥中心的专家及世界卫生组织都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变种病毒”,该株印度变种病毒“B.1.617”已经被 WHO 列为待观察的变种病毒,该病毒株至少已在 17 个国家现踪。

该株变异病毒株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待观察变种病毒”,虽然还不是列在须关切的变种病毒,但科学家对病毒了解还不多,若是未来研究发现病毒比原始病毒更易传播、致病率高时,就会被列入待观察变种。

若感染该株印度变种病毒,确诊者出现的症状主要是腹泻腹痛皮疹意识模糊口鼻流血等先前较不常见的症状,且年轻人住院比例也升高。世卫组织也坦言:“经过 GISAID 序列初步建模发现,B.1.617 的生长速率高于印度其他流通的变种病毒,表明潜在的传播能力增强。”[4]

单日增逾31万人确诊,创全球最高纪录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失控,22日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新增31万4千多例,创疫情爆发后新高,也是全球单日确诊新纪录,外加超过2100人病故;根据BBC报导,德里首都圈至少有6家医院氧气完全用尽,其他医院的氧气也所剩不多。

病患多到只能在救护车上戴氧气面罩等待治疗;印度第二波疫情来得快又猛,根据22日的统计资料,过去24小时新增31万4千多例确诊,创下疫情爆发以来新高,也是全球单日确诊新纪录。根据BBC报导,德里首都圈至少有6家医院氧气完全用尽,当地医生表示,其他医院的氧气存量也所剩不多。[5]

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我们没人会安全

印度现今每三天就会新增约一百万例新确诊的病例,每日死亡人数超过三千多人,疫情已将该国的医疗体系推向崩溃的边缘。专家评估印度持续恶化下去,对邻近国家肯定会有影响,因为印度与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不丹、孟加拉国拥有陆地边界,虽然有边界管制,仍是有民众每天来回穿越,很有可能进一步造成传染扩大。

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印度疫情被“严重低估”,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达到官方报告数字的 20 到 30 倍。

疫情没有趋缓的迹象,病毒使一个国家又一个国家遭受毁灭性打击,现今印度的局势也提醒我们,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我们没人会安全。

台湾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均从印度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1日公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案1204至案1207),均从印度入境。指挥中心指出,案1204至案1206为50多岁男性、40多岁女性及20多岁男性,皆为本国籍,3人皆持有搭机前3日内检验阴性报告,为昨(10)日公布案1192及案1193之同班机旅客。[6]

该班机(日航JL97)截至目前共计5人确诊,全机旅客71人皆已列为居家隔离对象。

案1207为印度籍20多岁女性,4月22日返回印度处理私事,5月9日来台,11日确诊。

外交部强调,暂不考虑关闭代表处,驻印度代表葛葆萱仍会坚守岗位,将安排非经手核心业务的同仁和眷属尽速返台,也要求驻印外馆落实居家上班,除非有必要不出外洽公。疫情延烧 我驻印度代表处已有8人确诊。[7]

视频

疫情延烧 我驻印度代表处已有8人确诊|20210509 公视晚间新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