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卑南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卑南鄉位於台灣台東縣境內。地名源自卑南語Puma,其意為「尊稱」,是為紀念一百八十多年前卑南族大頭目「鼻那來」(Pinara)。傳說中鼻那來聰明蓋世,有漢人血統,除了建立部落典章與納稅制度,又控制附近各大族,發展迅速統治臺東縱谷,使卑南成為近代奇。荷蘭人稱之為「卑媽拉」(Pimala),漢人則簡稱為「卑南」,沿用迄今。

另外根據族中耆老的說法,當卑南社的會所增到六所時,長老們認為過多的會所易生事端,決定不再增加,其後產生的家族都合併在六個組統中,以整合全族的防禦力量,此行為在卑南語中稱為Punuyuma(集中、團結之意),自此Puyuma成為卑南族之族名。

沿革介紹

卑南鄉舊稱「埤南」,在清朝初期時期嚴禁漢人進入,可是禁者自禁,為求生計而移墾後山者仍大有人在。至咸豐年間,冒險至此拓墾的漢人愈來愈多,與原住民雜居混處不免發生爭端,所以光緒元年就設置了卑南廳(西元1875年),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改廳為直隸州。中日馬關條約日本割據台灣後,更名為卑南莊役場。至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實施地方自治後改為卑南鄉。當時有23村,是全省面積幅員最大、村落最多的鄉鎮,但於民國63年為因應當時之臺東鎮升格為縣轄市,而將本鄉精華區:卑南、南王、知本、建和、富崗等10村的行政區域劃歸臺東市,除了人口與面積銳減,鄉治遷移到太平村之外,也形成「卑南」不在卑南鄉奇特現象 。現有賓朗、美農、初鹿、明峰、嘉豐、太平、泰安、利嘉、東興、溫泉、 富源、利吉、富山13村。[1]

卑南一詞源自於卑南族與的『puma』(或puyuma),有『尊稱』之意,是為了紀念族內偉大的頭目『鼻那來』(Pinara),鼻那來相當具有領袖特質,除了擁有漢人血統,還確立了部落的典章納稅制度,讓台東縱谷地區訊是趴展起來,荷據時代荷人稱為『卑瑪拉』(Pimala)、漢人稱作卑南;清朝時期將這裡列為禁止進入的番地,為『卑南八社』,1875年設置卑南廳、1886年改設台東直隸州,到了日據時代改為卑南莊、隸屬台東聽台東俊管轄,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台東縣卑南鄉,1974年台東鎮升格為縣轄市台東市,將原卑南鄉的卑南村、富崗村和南王村等等劃入台東市,形成了卑南地區不在卑南鄉的奇景。[2]

面積

卑南鄉位於台東縣中部、花東縱谷平原南方,中央山脈海岸山脈所夾,東經121度、北緯22.3度,北邊為鹿野鄉延平鄉、東北接東河鄉、東臨太平洋、西接屏東縣霧台鄉、南為台東市和太麻里鄉,總面積約為412.6871平方公里;卑南鄉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有利嘉溪、知本溪和卑南溪流經,有山有水的景觀讓卑南鄉成為台東旅遊相當興盛之地,山水之貌讓遊客體驗卑南之美,近年來知本溫泉的蓬勃發展更是讓卑南鄉聲名大噪。

自然環境

卑南鄉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有利嘉溪、知本溪和卑南溪流經,有山有水的景觀讓卑南鄉成為台東旅遊相當興盛之地,山水之貌讓遊客體驗卑南之美,近年來知本溫泉的蓬勃發展更是讓卑南鄉聲名大噪。


景點特色

物產豐饒的卑南鄉,以釋迦、卑南米聞名,並有著豐富的生態與人文史蹟。來到初鹿牧場,不僅可體驗餵牛,大口暢飲香醇的鮮奶,望著成群的乳牛悠閒漫步在遍地草原,令人心曠神怡。

擁有群山奇嶺之美,未經人為過度開發的知本,更是保留了自然原味的生態區,成為臺東地區最富盛名的遊覽勝地,四季都是泡溫泉、賞美景的好季節。

經由長期雨水沖刷的利吉惡地,草木不生,形成雨蝕溝滿布的獨特景象,為臺灣少見的美景,遊客可從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上,眺望有如外太空場景的地質奇景。而小黃山奇岩聳立,幽靜中見雅緻秀麗,都是此不可錯過的奇景。[3]

推薦景點:初鹿牧場原生應用植物園利吉惡地小黃山知本溫泉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視頻

【初鹿牧場】

幅員遼闊的初鹿牧場,牧場內規劃有滾草區、餵食區、可愛動物區、森林浴區等,其中滾草區放置了數綑乾牧草,一綑一綑大型的乾牧草散置在翠綠的草地上,極具異國風情,讓人體驗到牧場滾草的樂趣。登上放牧區的觀景台,可看見成群的乳牛悠閒地在草原上漫步,形成一幅充滿牧場野趣的優美景致。 而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活動,就是可以親手拿著新鮮牧草餵牛,或是拿著紅蘿蔔餵食馬兒,甚至還能體驗騎馬的樂趣,與可愛的動物們近距離接觸。

牧場中以100%新鮮生乳製作的冰棒、冰淇淋、奶酪吃起來香醇可口,鮮奶火鍋配料豐富,湯頭濃郁讓人嘗到初鹿鮮奶的鮮榨滋味,而各式各樣的鮮奶甜點、現榨鮮奶,都是來初鹿牧場不容錯過的伴手禮。

【原生應用植物園】

台東地區因有太平洋洋流與黑潮調節氣候,加上不曾受到嚴重的環境污染與破壞,自古以來即有多種藥草植物生長。日據時期,日本人曾在台東知本與太麻里一帶山區種植藥草,並發展成「藥山」,除了少數是引進的物種,絕大多數都是台東地區(包括蘭嶼)的原生種藥草。據藥草專家統計,台東地區所擁有的藥草種類高達2000多種,可說是「台灣藥草的故鄉」。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雖然開幕才短短兩年的時間,但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以其專業的經營團隊以及卓越的經營管理理念,在台灣的後山地區,創造了一處結合藥草栽植、生技研究、鮮蔬美饌、養生休閒與推廣保健產品的觀光遊憩植物園區。

入口處是一氣勢驚人的水幕大廳,彷彿要洗去遊客的一身塵囂。進入園區後,放眼望去是一片廣達1500坪、種滿各式藥草與花卉的「原生探索植物園」,分為保健藥草、香氛植物、藥膳植物、地被性植物、百草茶植物及水生植物等六大區,共有二百多種物種,全部都是台東原生種植物。

穿過原生探索植物園來到前方的坡地上,沿著中央觀景棧道往前走,一幅令人屏息的動人風景即時呈現在眼前,視線沿著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稜線往南沿延,甚至可以遠眺太平洋的海景,彷彿在遊客的心頭劃下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養生餐廳是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的另一項獨家賣點,除了擁有絕佳的開闊山海景觀,這兒推出的養生餐點更是獨具創意,以園區內栽種的各種有機養生野菜類為主的汆燙鍋,搭配紅刺蔥末、香椿末等獨特醬料,在別處可是吃不到的哦!在主廚的研發下,紅鳳菜、白馬齒莧、酸模、龍葵、地瓜葉、雷公根、昭和草、山芹菜、土人蔘等養生野菜,全都成為來賓的桌上佳餚;甚至還可以製成飲品及糕餅甜點。透過服務人員的解說介紹,一餐美食餐點頓時成為一場色香味俱全的知性盛宴。

最後,別忘了到位在園區正中央的「植物生活伴手館」,參觀各種以保健藥草為原料製成的養生製品。這兒可不像一般的農特產品賣場,賣著到那裡都可以買得到的「特產」。現場展示著約150種產品,全都是高品質的台東原生藥用植物系列商品與健康保健特產。例如各類藥草茶飲、養生藥酒、藥草食品、藥草沐浴用品等,大多均是由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自行開發的產品。[4]

【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於利吉村,土壤乾燥時堅硬如石塊,遇雨則泥濘不堪,由於長期雨水沖刷,形成雨蝕溝滿佈的獨特景象。夕陽西下時分,站在從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上,這片寬2公里、深約1公里的地質奇景,峰巒嶙峋,草木不生,構成一片奇異又荒涼的景象。

利吉惡地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隱沒碰撞時所生成的無層理泥岩,同時夾雜許多外來岩塊。因為泥岩孔隙小,透氣性及滲水性極差,植被難以覆蓋,下雨時雨水也僅能流經表面而形成雨蝕溝,從而成為眾人熟悉的惡地地形。

利吉惡地與高雄田寮鄉月世界相同的地質景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臺灣惡地層,適合與小黃山規劃半日遊或一日遊行程。 [5]

【小黃山】 小黃山位於卑南大溪下游,利吉大橋附近,與利吉惡地隔著卑南溪遙遙相對。

小黃山是中央山脈末端的卑南礫岩層,屬於歐亞板塊一部分,經雨水沖刷後,呈現奇岩聳立的景象,黃土赤裸,山峰崢嶸,猶如黃山再現,雖無中國黃山的雄偉磅礡,但仍別有韻味,幽靜中見雅緻秀麗。

附近有個小黃山公園,以石頭砌成的簡單步道環繞其中,遠望對面小黃山,偶有沙塵飛揚,蒼涼美感倏地湧現,是具有熱帶風情之美的臺東地區獨特的景點之一。[6]


【知本溫泉】

以泡湯聞名全臺的知本溫泉,是臺灣規模完善的知名溫泉鄉,更名列臺灣八大名景之一。知本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清澈無色,富含礦物質,具有美白、保濕、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

知本溫泉裡大小觀光飯店林立,記得找個適合自己的溫泉飯店,充分享受,溫泉村附近也有一些小據點可以遊玩踏青,例如白玉瀑布、清覺寺、知本森林遊樂區等,都值得一遊。[7]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位於臺東杉原,也就是杉原潮間帶,這裡湛藍無瑕的海、細白柔軟與沙,以及令人驚嘆的海底景觀,成就臺東最美麗的海岸。富山海域早期漁類資源豐富,但因先前過度捕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在復育魚類有成的狀態之下也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8]

【富山禁漁區簡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