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卑南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卑南乡位于台湾台东县境内。地名源自卑南语Puma,其意为“尊称”,是为纪念一百八十多年前卑南族大头目“鼻那来”(Pinara)。传说中鼻那来聪明盖世,有汉人血统,除了建立部落典章与纳税制度,又控制附近各大族,发展迅速统治台东纵谷,使卑南成为近代奇。荷兰人称之为“卑妈拉”(Pimala),汉人则简称为“卑南”,沿用迄今。

另外根据族中耆老的说法,当卑南社的会所增到六所时,长老们认为过多的会所易生事端,决定不再增加,其后产生的家族都合并在六个组统中,以整合全族的防御力量,此行为在卑南语中称为Punuyuma(集中、团结之意),自此Puyuma成为卑南族之族名。

沿革介绍

卑南乡旧称“埤南”,在清朝初期时期严禁汉人进入,可是禁者自禁,为求生计而移垦后山者仍大有人在。至咸丰年间,冒险至此拓垦的汉人愈来愈多,与原住民杂居混处不免发生争端,所以光绪元年就设置了卑南厅(西元1875年),光绪十三年(西元1887年)改厅为直隶州。中日马关条约日本割据台湾后,更名为卑南庄役场。至民国三十四年抗战胜利,实施地方自治后改为卑南乡。当时有23村,是全省面积幅员最大、村落最多的乡镇,但于民国63年为因应当时之台东镇升格为县辖市,而将本乡精华区:卑南、南王、知本、建和、富岗等10村的行政区域划归台东市,除了人口与面积锐减,乡治迁移到太平村之外,也形成“卑南”不在卑南乡奇特现象 。现有宾朗、美农、初鹿、明峰、嘉丰、太平、泰安、利嘉、东兴、温泉、 富源、利吉、富山13村。[1]

卑南一词源自于卑南族与的‘puma’(或puyuma),有‘尊称’之意,是为了纪念族内伟大的头目‘鼻那来’(Pinara),鼻那来相当具有领袖特质,除了拥有汉人血统,还确立了部落的典章纳税制度,让台东纵谷地区讯是趴展起来,荷据时代荷人称为‘卑玛拉’(Pimala)、汉人称作卑南;清朝时期将这里列为禁止进入的番地,为‘卑南八社’,1875年设置卑南厅、1886年改设台东直隶州,到了日据时代改为卑南庄、隶属台东听台东俊管辖,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后改设台东县卑南乡,1974年台东镇升格为县辖市台东市,将原卑南乡的卑南村、富岗村和南王村等等划入台东市,形成了卑南地区不在卑南乡的奇景。[2]

面积

卑南乡位于台东县中部、花东纵谷平原南方,中央山脉海岸山脉所夹,东经121度、北纬22.3度,北边为鹿野乡延平乡、东北接东河乡、东临太平洋、西接屏东县雾台乡、南为台东市和太麻里乡,总面积约为412.6871平方公里;卑南乡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有利嘉溪、知本溪和卑南溪流经,有山有水的景观让卑南乡成为台东旅游相当兴盛之地,山水之貌让游客体验卑南之美,近年来知本温泉的蓬勃发展更是让卑南乡声名大噪。

自然环境

卑南乡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有利嘉溪、知本溪和卑南溪流经,有山有水的景观让卑南乡成为台东旅游相当兴盛之地,山水之貌让游客体验卑南之美,近年来知本温泉的蓬勃发展更是让卑南乡声名大噪。


景点特色

物产丰饶的卑南乡,以释迦、卑南米闻名,并有著丰富的生态与人文史迹。来到初鹿牧场,不仅可体验喂牛,大口畅饮香醇的鲜奶,望著成群的乳牛悠闲漫步在遍地草原,令人心旷神怡。

拥有群山奇岭之美,未经人为过度开发的知本,更是保留了自然原味的生态区,成为台东地区最富盛名的游览胜地,四季都是泡温泉、赏美景的好季节。

经由长期雨水冲刷的利吉恶地,草木不生,形成雨蚀沟满布的独特景象,为台湾少见的美景,游客可从卑南大桥或利吉桥上,眺望有如外太空场景的地质奇景。而小黄山奇岩耸立,幽静中见雅致秀丽,都是此不可错过的奇景。[3]

推荐景点:初鹿牧场原生应用植物园利吉恶地小黄山知本温泉富山渔业资源保育区

视频

【初鹿牧场】

幅员辽阔的初鹿牧场,牧场内规划有滚草区、喂食区、可爱动物区、森林浴区等,其中滚草区放置了数捆干牧草,一捆一捆大型的干牧草散置在翠绿的草地上,极具异国风情,让人体验到牧场滚草的乐趣。登上放牧区的观景台,可看见成群的乳牛悠闲地在草原上漫步,形成一幅充满牧场野趣的优美景致。 而最受大小朋友欢迎的活动,就是可以亲手拿著新鲜牧草喂牛,或是拿著红萝卜喂食马儿,甚至还能体验骑马的乐趣,与可爱的动物们近距离接触。

牧场中以100%新鲜生乳制作的冰棒、冰淇淋、奶酪吃起来香醇可口,鲜奶火锅配料丰富,汤头浓郁让人尝到初鹿鲜奶的鲜榨滋味,而各式各样的鲜奶甜点、现榨鲜奶,都是来初鹿牧场不容错过的伴手礼。

【原生应用植物园】

台东地区因有太平洋洋流与黑潮调节气候,加上不曾受到严重的环境污染与破坏,自古以来即有多种药草植物生长。日据时期,日本人曾在台东知本与太麻里一带山区种植药草,并发展成“药山”,除了少数是引进的物种,绝大多数都是台东地区(包括兰屿)的原生种药草。据药草专家统计,台东地区所拥有的药草种类高达2000多种,可说是“台湾药草的故乡”。

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虽然开幕才短短两年的时间,但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以其专业的经营团队以及卓越的经营管理理念,在台湾的后山地区,创造了一处结合药草栽植、生技研究、鲜蔬美馔、养生休闲与推广保健产品的观光游憩植物园区。

入口处是一气势惊人的水幕大厅,仿佛要洗去游客的一身尘嚣。进入园区后,放眼望去是一片广达1500坪、种满各式药草与花卉的“原生探索植物园”,分为保健药草、香氛植物、药膳植物、地被性植物、百草茶植物及水生植物等六大区,共有二百多种物种,全部都是台东原生种植物。

穿过原生探索植物园来到前方的坡地上,沿著中央观景栈道往前走,一幅令人屏息的动人风景即时呈现在眼前,视线沿著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的棱线往南沿延,甚至可以远眺太平洋的海景,仿佛在游客的心头划下一个美丽的惊叹号!

养生餐厅是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的另一项独家卖点,除了拥有绝佳的开阔山海景观,这儿推出的养生餐点更是独具创意,以园区内栽种的各种有机养生野菜类为主的汆烫锅,搭配红刺葱末、香椿末等独特酱料,在别处可是吃不到的哦!在主厨的研发下,红凤菜、白马齿苋、酸模、龙葵、地瓜叶、雷公根、昭和草、山芹菜、土人参等养生野菜,全都成为来宾的桌上佳肴;甚至还可以制成饮品及糕饼甜点。透过服务人员的解说介绍,一餐美食餐点顿时成为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知性盛宴。

最后,别忘了到位在园区正中央的“植物生活伴手馆”,参观各种以保健药草为原料制成的养生制品。这儿可不像一般的农特产品卖场,卖著到那里都可以买得到的“特产”。现场展示著约150种产品,全都是高品质的台东原生药用植物系列商品与健康保健特产。例如各类药草茶饮、养生药酒、药草食品、药草沐浴用品等,大多均是由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自行开发的产品。[4]

【利吉恶地】

利吉恶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于利吉村,土壤干燥时坚硬如石块,遇雨则泥泞不堪,由于长期雨水冲刷,形成雨蚀沟满布的独特景象。夕阳西下时分,站在从卑南大桥或利吉桥上,这片宽2公里、深约1公里的地质奇景,峰峦嶙峋,草木不生,构成一片奇异又荒凉的景象。

利吉恶地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隐没碰撞时所生成的无层理泥岩,同时夹杂许多外来岩块。因为泥岩孔隙小,透气性及渗水性极差,植被难以覆盖,下雨时雨水也仅能流经表面而形成雨蚀沟,从而成为众人熟悉的恶地地形。

利吉恶地与高雄田寮乡月世界相同的地质景观,是地质学者重视的东台湾恶地层,适合与小黄山规划半日游或一日游行程。 [5]

【小黄山】 小黄山位于卑南大溪下游,利吉大桥附近,与利吉恶地隔著卑南溪遥遥相对。

小黄山是中央山脉末端的卑南砾岩层,属于欧亚板块一部分,经雨水冲刷后,呈现奇岩耸立的景象,黄土赤裸,山峰峥嵘,犹如黄山再现,虽无中国黄山的雄伟磅礡,但仍别有韵味,幽静中见雅致秀丽。

附近有个小黄山公园,以石头砌成的简单步道环绕其中,远望对面小黄山,偶有沙尘飞扬,苍凉美感倏地涌现,是具有热带风情之美的台东地区独特的景点之一。[6]


【知本温泉】

以泡汤闻名全台的知本温泉,是台湾规模完善的知名温泉乡,更名列台湾八大名景之一。知本温泉属于弱碱性碳酸氢钠泉,清澈无色,富含矿物质,具有美白、保湿、促进血液循环等效果。

知本温泉里大小观光饭店林立,记得找个适合自己的温泉饭店,充分享受,温泉村附近也有一些小据点可以游玩踏青,例如白玉瀑布、清觉寺、知本森林游乐区等,都值得一游。[7]

【富山渔业资源保育区】 富山渔业资源保育区位于台东杉原,也就是杉原潮间带,这里湛蓝无瑕的海、细白柔软与沙,以及令人惊叹的海底景观,成就台东最美丽的海岸。富山海域早期渔类资源丰富,但因先前过度捕捞,海域生态破坏殆尽。在复育鱼类有成的状态之下也成为新兴的观光景点。[8]

【富山禁渔区简介】海洋委员会海巡署东部分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