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劳动公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劳动具有大众普遍意义,劳动光荣深入人心,所以以"劳动公园"命名的公园在全国各地有多处,如包头劳动公园大连劳动公园沈阳劳动公园抚顺劳动公园西安劳动公园长春劳动公园等。

本词条讲述的是位于大连市内的劳动公园,它是整个市中心最大的公园,面积102万平方米。园内除了各种游乐设施外,还散养着梅花鹿丹顶鹤孔雀、和鸽子。

简介

劳动公园是大连市中心最大的公园。

公园建于1898年是俄国人最早修建的,因当时大连很小,这一代位于大连的西郊,故称西公园。1905年日本侵占大连后,对该公园进行了扩建,在园内建相扑场、高尔夫球场、乘马俱乐部、游泳场等。并于1925年在公园内建了一座忠灵塔。把该州市以南战死的日本侵略者的骨灰迁到这里,供日本人瞻仰。

1926年,因市区逐渐向西扩展,该园已处于市中心,又易名为中央公园。解放后,政府发动群众义务劳动,对该公园进一步整修,并在荷花池畔立了一个碑,上书"劳动创造世界",所以改称劳动公园。

球形建筑艺术馆里面陈列着大连各种建筑图形,因为大连是足球城,所以它的外形便造成了红白相间的球体。球体直径19.6米,高21米。

世纪仓里面藏着大连建市以来最有意义的100件物品。世纪仓是留给历史的,经真空和防腐处理后,于1999年9月19日大连建市百年纪念日封仓。上面栽植樱花碧桃林,并立有一座石碑,直至建市200周年才作为贺礼启封。这些贺礼中有江泽民为大连的题词、薄熙来市长写给2099年大连市市长的信等。

大连素有东方槐城之称,槐树很多。槐树的花是纯白色的,味道清甜,可以吃,尤其是用槐花酿成的蜜,不但味道纯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是大连的一大特产。每年五月下旬,槐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气息,沁人心脾。届时,大连将举行盛大的赏槐会,主要项目有:品槐酒会,国际风筝邀请赛、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书法表演等,荷花池中的舞台更是好戏连台,热闹非凡。

这里举行最多的是世界各地名花展,争奇斗艳的各国名花把公园装扮得五彩缤纷,美若仙境。

特点

公园是市区最大的一处集游览、游乐、休憩、文化活动于一体的颇具欧式风格的现代化城市园林。被称为"大连的象征"的大型足球体建筑艺术馆就坐落在公园内。劳动公园把开朗通透的造园手法和中国的精制,细腻的造园手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令人流连忘返。同时设备先进、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游乐场将为游客带来无穷的乐趣。

公园突出开朗、通透、自然的特点,在宽阔的广场草坪上,散放着驯养有素的成群的鸽子、孔雀、丹顶鹤、梅花鹿等,人与动物如此亲近地嬉戏,这在国内都堪称一绝。公园南部新建的游乐场也颇具规模,其中国内第一条双轨旱地雪橇倍受游人的青睐。峡谷漂流是劳动公园中投资最大的游乐设施,也是东北地区惟一的游乐漂流项目之一。

公园东部,水榭楼台。荷花池绿水荡漾,黑天鹅曲颈顶朱冠向天而歌,池中央的红柱黄瓦的凉亭倒映水中,配以成片的墨绿荷叶,再点缀上各色荷花,颇似中国水墨的写意境界。如果有幸,还可欣赏到社区组织的一些文艺活动,微风席席,苍穹为幕,亭前为台,环坐池边的阶梯,欣赏歌舞,乐于其中。

公园西部,百鸟朝凤。公园中饲养的各种鸟类,大都集中在此,或啁啾歌唱,或栖息于假山,或展翅盘旋笼中,或觅食于地面;听起来多少有些哀怨的鸣叫是丹顶鹤发出的,优雅的身姿总是惹人驻足;要说最吸引眼球的,当然是艳丽多彩的孔雀了,绿孔雀也好蓝孔雀也罢再算上白孔雀,只要是能看到任何一种开屏,都是让人愉悦的颠峰时刻。

公园南部,尽揽风光。依山势上行,就会看到,一个被建成巨大的红白足球形的建筑艺术馆,这正是大连足球文化的最好象征。由于南部地势较高,所以无论是乘坐高空缆车还是登上观景台,大连市区美景都会尽收眼底的。清晨时分,看到林立的高楼 广厦,就能体会到百年风雨洗礼后的活力;夜幕降临,看到被通明的灯火映的绚烂的夜景,就会感受到北方明珠生辉的魅力。公园北部,世纪情怀。进入北门就能看到一个象征劳动者的铜雕,线条分明,肌肉有力。

劳动公园时常会有大连赏槐会、郁金香展、菊花展、烟花爆竹节、正月灯展等大型活动。春夏时芳草如茵,槐花飘香,樱花绚烂,荷花亭亭玉立,郁金香神秘绽放;秋季菊花不畏风霜尽情怒放;春节期间火树银花满天纷飞,美丽彩灯映红夜空。

公园平时是免费进入的,只有大型活动期间才适当收取费用。虽然地处大连最繁华地段,但当你进入面积达102万平方米的公园后,瞬间就感觉远离喧嚣都市,没有嘈杂声响,甚至能清晰听到鸟儿清脆的叫声,再加上各种美景,可以说是繁华滨城中的难得的世外桃源。

祈福钟

该钟距今已有656年的历史。公元1347年(元顺帝至正六年间),元朝朝廷为在高丽国弘扬佛法,由皇家出资并派史臣在朝鲜铸造此钟。 公元1905年,日本东愿派佛教法师阿部荣全来大连布教并着手建造东本愿寺(现大连京剧团址)。公元1906年,他将自己在朝鲜仁川布教时获悉的中国元朝古钟身世报告日本当局,日本当局遂将古钟运往大连,并安放在东本愿寺。1958年,古钟被迁至劳动公园。该钟钟体文为兰查体梵文"阿罗尼咒"经文,主要内容是祈祷各方佛祖保佑平安、健康,故名"祈福钟"。

世纪仓

1999年9月19日,为了纪念大连市建市一百周年,大连市政府决定在劳动公园内兴建"世纪仓"。荷兰国际集团荷兰保险有限公司捐资20万元人民币资助。

封存在世纪仓内的大连建市以来最有意义的100件物品都是由当时的大连市领导亲自审定的,这些物品有政治类、文化类、建筑类、工业类、农业类、旅游类和乡镇企业类,代表了大连各个层面的成就[2]。但是100件物品具体都有什么,只有2099年9月19日开启后才能全部得知。

现在已知的信息是,仓内保存有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给大连建市百年的题词、大连市市徽、时任大连市市长写给2099年大连市市长的一封信、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视察大连一览表及照片28幅、1945年大连解放后历任大连市委书记和市长照片17幅,还有化物所提供的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照片17幅。

除了大量的画卷、照片、光碟外,仓内还存有大量珍贵实物,包括大连万达足球队队员签名的足球、两个大连生产的布娃娃、金石滩龟裂石标本、《天圆地方》水晶模型、游泳运动员陈妍夺取全国冠军奖牌、大连市区图(1999年版)和大连交通游览图、1999年中小学生教材、1999年9月19日出版的《大连日报》、1999年9月19日凌晨出生的男女婴儿手印脚印拓本,此外颇具代表性的还有大连化物所为"两弹"和"卫星"提供的催化剂、燃料及图片。

在这100件物品中,还有大连生产的各行业的工业产品,其中包括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轴承样品,还有大显集团提供的VCD和录像机,以及由市乡镇企业局提供的大杨服装男女上衣各一件。

世纪仓里面所有藏品经防腐、真空处理后密封作为贺礼,直至建市200周年(2099年)启封献给大连市民。

游乐场

园内有过山车、丛林鼠、太空飞船、电碰车等惊险刺激的娱乐设施。峡谷漂流是劳动公园中投资最大的游乐设施。也是东北地区惟一的游乐漂流项目。 项目投资2300万元,占地12600平方米,总长度为430米,水道宽2.5-3.5米、水道深1.3-1.5米,途中设有58个弯道,水流速度一般为每秒3米,全程漂流用时约为3.5分钟。共配有圆形橡皮漂流筏10个,每个直径约为1.5米,可承载6人,由旋转台和传送带送入水道。途中经历惊涛骇浪、急流旋转,游人按规定穿着防水衣。急流、波浪、旋涡由两台大功率水泵造就,10个彩色屏幕时刻监控漂流全过程。

观景台

劳动公园山顶的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可以俯视大连市中心的全貌,这里也是很多新婚伴侣和情人的外景地。山脚下宽阔平坦的绿地,散发着青草的味道,和您的家人或朋友躺在上面,享受着大自然带给您无限的乐趣,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峡谷漂流

是劳动公园中投资最大的游乐设施。也是东北地区惟一的游乐漂流项目。

项目投资2300万元,占地12600平方米,总长度为430米,水道宽2.5-3.5米、水道深1.3-1.5米,途中设有58个弯道,水流速度一般为每秒3米,全程漂流用时约为3.5分钟。共配有圆形橡皮漂流筏10个,每个直径约为1.5米,可承载6人,由旋转台和传送带送入水道。途中经历惊涛骇浪、急流旋转,游人按规定穿着防水衣。急流、波浪、旋涡由两台大功率水泵造就,10个彩色屏幕时刻监控漂流全过程。

门票价格:平日免费,节日另有规定。漂流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