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良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良模
出生 (1909-07-12)1909年7月12日
浙江镇海
逝世 1988年9月23日(1988-09-23)(79岁)
教育程度 沪江大学社会学系
职业 中国社会活动家、指挥家
知名作品 《怎样开好教会控诉会》,《天风》第264期第5页,
信仰 基督教

刘良模 (1909年7月12日 - 1988年8月2日) ,男,汉族, 浙江镇海(今宁波)人。1932年毕业于沪江大学社会学系。曾任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学生部干事、青年会军队服务部江浙支部主任。1949年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历任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事工部主任。1988年在上海逝世。

工职

  • 上海市第一至四届政协副秘书长
  • 第三、四届全国青联副主席,
  • 中国基督教三自-委员会副主席,
  • 上海市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 第四至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1]

个人轶事

丁柯(口述) 冯乔(整理)

教黑人逊唱《义勇军进行曲》

我在新四军里做新闻工作,从国外的电讯中得知刘先生到了美国。记得他之前说过,如果国内不能够抗日,他就到海外去,搞人民外交。

刘先生在美国,教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唱《义勇军进行曲》,并灌制唱片《起来》。我们解放区都知道保罗·罗伯逊是一个很进步的人,刘先生把《义勇军进行曲》一句句翻译好,教保罗唱,说服他支援中国抗日。保罗学得很好,中文咬音很准。在美国许多群众大会上,保罗就唱《义勇军进行曲》,刘先生在边上做翻译。刘先生说:“我没有丢掉抗日救亡歌曲的传统,我还是个歌咏家。”

冯玉祥将军不同意蒋介石打内战,因此去了美国。刘先生与他联系上了。冯将军对美国人说,蒋介石是独裁的、反共的、反人民的。冯将军不懂英文,刘先生就在身边做他翻译。 [2]

警察跟我们一起唱救亡歌曲

我第一次见到刘先生才16岁,那时是远远地看他。刘良模1932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1934年到基督教青年会当学生干事。怎样能使大家懂得爱国的道理呢?他想到教堂里的唱诗班。

他首先在四川路青年会组织歌唱会,不收任何费用。开始只有几十个人跟他学,以后自发参加的人越来越多。 我记得他教的第一首歌,是借用美国的民歌小调,他自己编词,“救,救,救中国,大家一起走,努力啊,努力啊,救国要奋斗”。

往往就是一个口号,一种思想。比如,我们党提出来要停止内战,他就唱“枪口对外,齐步向前,不打自己人,不做亡国奴”。1936年6月7日,在上海南市公共体育场,刘先生站在高凳上指挥全场群众高唱救亡歌曲。渐渐地,演变成一场汹涌澎湃、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

本来大家游行要喊口号,边上的警察就会干预。但我们一唱救亡歌曲,警察就跟了我们一起唱。 在长沙教伤兵和老百姓唱歌

1938年,地下党员组织了我们九个人到延安去。可是到了汉口,鬼子要进攻了,形势很紧张。八路军办事处的董必武同志鼓励我们:“你们抗日,参加进步的抗日团体也是一样的。

长沙青年会有个刘良模,有个歌咏队在那里,你们可以到他那里去。”刘良模不是我们非常崇拜的人吗?我们高兴极了。 长沙的青年会在一座很漂亮的洋楼里,刘先生在那里组织了全国青年会军人服务部。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他,他见了我们也非常亲切,讲起上海话。因为是八路军办事处介绍的,他叫我填个表,不用考试,就算参加这个团体了。应该说我最初的抗日意识是刘先生启蒙的。

我开始和刘先生朝夕相处。我们到伤兵医院去慰问,就是去唱歌,还根据刘先生的教育方式教伤兵唱。刘先生依然是指挥。我们分好几个小队,每天早上起来练声、练指挥。

到了晚上,我们就组织群众大会。先在街上贴海报,“今天晚上青年会军人服务部教唱歌”,大家看了都会去。我们这支队伍二十几个人,刘先生指挥,一个晚上要唱一二十首歌。那时候又没扩音机,但我们唱得声震屋瓦,声音非常好,有两声部的,也有四声部的。唱完一段,刘先生就到台前教台下的老百姓。到群众大会结束,大家都会唱两首歌了。刘先生就有这样的本事,能够面对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众,在半小时里教会两首歌。 [3]

参考资料

  1. 刘良模与国歌确定的一段故事人民网,2012-08-13
  2. 刘良模名人简历,2013-06-21
  3. 中国抗战歌曲在美国知网空间,201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