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凤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凤翔县文化广场-苏轼(雕塑)原图链接来自 宝鸡市凤翔县政府网 的图片

凤翔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善于吹笛,引来善于吹箫的华山隐士萧史,知音相遇,终成眷属,后乘凤凰飞翔而去,唐时取此意更名凤翔。是陕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凤翔历史悠久,先秦19位王公在此建都294年,是秦始皇加冕、苏轼初仕之地。千年园林东湖,西府“三绝”,是民间工艺美术之乡,享有“青铜器之乡”和“西凤酒乡”的美誉[1]

2019年11月,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位置境域

凤翔县位于关中西部、宝鸡市东北,县城距宝鸡市中心城区40千米。凤翔县东西分别邻岐山县、千阳县,南北分别为陈仓区、麟游县。总面积1179平方千米。

历史文化

凤翔古称雍,地处关中西部,是陕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国著名的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青铜器之乡和西凤酒乡的美誉。秦文化、凤文化、民间文化、苏轼文化、凤酒文化、佛教文化、西府饮食文化耕读文化等八大文化为凤翔历史文化的精粹所在。

秦文化

中国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统一六国前,在凤翔建都294年。凤翔是全球秦人省亲祭祖的圣地。历史上最早的祭祀神灵场所——畤就最早建立在凤翔,而凤翔也是历史上建畤最多的地方。著名的五畤原就在凤翔塬上。凤翔是秦人老家。秦穆公在此称霸,秦始皇在此正式登基加冕。秦都东迁咸阳后,秦人的宗庙和先祖陵园仍在凤翔,最著名的是占据了中国考古史上五个之最的秦公(秦景公)一号大墓[2]。华夏文化重要源头之一的秦文化在凤翔初步形成。

凤文化

中华民族文化中,与龙并驾齐驱作为广义图腾炎黄子孙世代敬仰、崇拜。凤翔的得名缘于凤凰。凤翔流传着许多有关凤凰的传说故事。据载,周文王时期,在陕西凤翔、岐山一带,就有“凤凰集于岐山,飞鸣过雍”,自此周朝遂兴的传说。 安史之乱平定之后,唐肃宗继位,677年,为纪念凤凰栖落之地,遂将雍城改名凤翔,沿用至今。凤翔的许多地名也与凤凰有关,现有凤凰泉、凤凰头村、饮凤池等。

视频

凤翔 相关视频

凤翔县连村航拍
开发古雍州 建设新凤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