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凡尔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凡尔赛

图片来自lonelyplanet

凡尔赛(法语:Versailles),法国中北部城市,法兰西岛大区伊夫林省的一个市镇,同时也是该省的省会,下辖凡尔赛区[1],其市镇面积为26.2平方公里,在法国城市中排名第55位。

凡尔赛位于伊夫林省东部,距离法国首都巴黎约20公里,是巴黎西南方向重要的卫星城[2]。凡尔赛因凡尔赛宫而闻名,后者自17世纪末至法国大革命结束期间长期为法兰西王国皇宫,凡尔赛也由此一度发展成为法国政治中心,法国大革命后凡尔赛降为省会,人口数量锐减。一战后在凡尔赛宫签订的《凡尔赛条约》奠定了二十世纪初的欧洲政治格局。二战后,随着巴黎城市的扩张,凡尔赛再次获得大幅发展,并成为巴黎城市圈的一部分。

历史

凡尔赛所处地区自中世纪起一直为法兰西皇家领地,当地的第一次记载来源于沙特尔的河谷慈父修道院,其神父将当地的庄园领主称为“韦尔塞伊的雨果”(Hugo de Versailliis),其也被认作是这一地区的首位主人。英法百年战争后,一个100人左右的村庄出现于这一地区,成为凡尔赛最初的城市雏形。1623年,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三将当地设为皇家狩猎场,并开始修建凡尔赛宫。17世纪末,受到投石党乱运动的影响,路易十四搬至凡尔赛宫,并主持大规模的扩建。1678年《尼美根条约》签订后,凡尔赛宫正式成为法兰西王国的王宫,其附近也开始出现一座新兴城市,人口数量于18世纪中后期突破五万。1783年,孟格菲兄弟在凡尔赛进行热气球实验并获得成功。

1789年6月20日,法国赤贫阶级占领凡尔赛网球场,并发表《网球厅宣誓》,拉开法国大革命的序幕。同年10月,凡尔赛爆发大游行,迫使王宫迁回巴黎,打击皇室权威,成为法国大革命成功的重要基础。

1790年,凡尔赛成为塞纳-瓦兹省的省会,由于失去皇家地位,凡尔赛人口在10年内减少近一半。波旁复辟时期,凡尔赛宫被路易-菲利普一世开辟为法兰西博物馆。巴黎公社失败后,阿道夫·梯也尔为巩固第三共和国政权再次将政府搬至凡尔赛,直到187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协约国与同盟国在凡尔赛宫签订《凡尔赛条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凡尔赛受到多次空袭,市区和尚捷火车站附近损毁严重。1968年,凡尔赛成为伊夫林省的省会。1982年,G7成员国峰会在凡尔赛召开;1986年,首届法语成员国峰会在凡尔赛举行[3]

地理

凡尔赛位于法国北部,法兰西岛大区的中部略偏西和伊夫林省的东部,距离巴黎市区大约20公里。与凡尔赛接壤的市镇包括:韦利济-维拉库布莱、阿夫赖城、马尔讷拉科凯特、吉扬库尔、巴伊、比克、勒谢奈、茹伊昂若萨斯、罗康库尔、圣西尔莱科勒、维罗夫莱、沃克勒松、勒谢奈-罗康库尔。

地形

凡尔赛位于巴黎盆地腹地,市区地形平坦,全境海拔在103到180米之间。

地质

凡尔赛附近地表多为现代沉积物[4],适宜大部分农作物生长。其中凡尔赛老城区已基本被人工建筑物覆盖。

水文

凡尔赛属于塞纳河水系,但其境内缺少大型天然水域。阿波隆湖位于凡尔赛宫内,是一个大型的人工湖泊。

植被

凡尔赛属于温带落叶林,除老城区外,主要街道两侧均有行道树。

在鲜花城市的评比中,凡尔赛被评为4星级鲜花城市[5]

交通

公路

法国国道N12线经过凡尔赛市区南部,巴黎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则以地下隧道的形式穿过凡尔赛市区东部,另有多条伊夫林省省道经过凡尔赛。

2017年,66.1%的凡尔赛家庭拥有至少一辆私人汽车[6]。2019年,凡尔赛境内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45起,造成1人遇难,59人受伤。

铁路

凡尔赛是巴黎西南郊区的一个铁路枢纽,其境内共有五个铁路车站:

凡尔赛尚捷站位于凡尔赛市区南部,巴黎-布雷斯特铁路上,是一个重要的综合枢纽,停靠快铁C线、N线、U线,连接巴黎和勒芒之间的区域列车,每天还停靠一班往返于马赛勒阿弗尔之间的TGV列车,可直达鲁昂、里昂等地。2018年,凡尔赛尚捷站累计发送旅客数量超过两千万人次[7]

凡尔赛宫左岸站位于凡尔赛市区,是一个区域铁路车站,现为法兰西岛大区快铁C线的一个终点站。

凡尔赛右岸站位于凡尔赛市区北部,是巴黎-凡尔赛铁路的终点,现为法兰西岛大区列车L线的一个终点。

蒙特勒伊站和普罗什枫丹站则是两个铁路乘降所。

航空

距离凡尔赛最近的民用航空站为巴黎-奥利机场

城市公共交通

凡尔赛城市公共交通(商业名称为“Phébus”)由凯奥雷斯运营,该线路网下辖38条市区公交线路,自2019年9月起开始使用阿拉伯数字编号[8]。此外法兰西岛夜班车N145路亦经过凡尔赛。

影片

Tour of Versailles 4K - Palace of Versailles

参考文献

  1. communes.com. La ville de Versailles. communes.com. [2021-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2) (法语). 
  2. Géoportail. Plan Géoportail. geoportail.fr. [2021-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法语). 
  3. La Francophonie en bref. francophonie.org.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8) (法语). 
  4. BRGM. Info Terre. brgm.fr.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3) (法语). 
  5. Population de Versailles (78000). linternaute.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9) (法语). 
  6. linternaute. Automobile à Versailles (78000). linternaute.com.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28) (法语). 
  7. Fréquentation en gares. ressources.data.sncf.com.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法语). 
  8. VENEZ DÉCOUVRIR VOTRE NOUVEAU RÉSEAU SUR VOTRE SITE PHEBUS2019.FR !. phebus.tm.fr. [2019-11-18] (法语). [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