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关汉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關漢卿,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解州(今山西运城)人,其籍贯还有大都(今北京市)人,祁州(今河北安国)人等说法,为「元曲四大家」之首。[1][2] 生平事跡不詳,根據《錄鬼簿》、《青樓集》、《南村輟耕錄》一些零碎的資料來看,他是初人,活躍於約1210年至約1300年(元成宗大德)間。

生平

關漢卿可能是太醫院的一個醫生,另有一說是先祖或父兄為太醫院醫生,故關漢卿為醫戶,而不為醫生。[3] 主要在大都(今北京)附近活動,也曾到過汴梁臨安(今杭州)等地。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

關漢卿塑造的「我是箇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析津志辑佚·名宦》曰:“关一斋,字汉卿,燕人。生而倜傥,博学能文。滑稽多智,蕴藉风流,为一时之冠。是时文翰晦盲,不能独振,淹于辞章者久矣。”

作品风格

雜劇

關漢卿雜劇題材和形式都廣泛而多樣化,有悲劇,有喜劇,有壯烈的英雄,有戀愛故事,有家庭婦女問題,有官場公案雜劇題材大多反映現實,生活面非常廣闊,真實具體,揭示了社會各方面的矛盾,對不幸者寄多深厚同情,高度結合思想性與藝術性。

關漢卿雜劇劇本能根據主題而剪裁取捨,情節安排緊湊,布局引人入勝,主線清晰,節奏緊湊,不全採用大團圓結局的慣例。

關漢卿雜劇塑造的人物個性鮮明,有血有肉,如竇娥等人物形象均栩栩如生,成功地塑造各種典型人物。

關漢卿善於駕馭語言,語言風格與題材互相配合,吸收民間文學的土語方言,以及古典詩詞的鮮活字詞,並加以提煉,能恰如其分地反映劇中人物的身分性格,又善於烘托渲染,充分表現元劇「本色」。

关汉卿的杂剧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关汉卿生活的时代,政治黑暗腐败,社会动荡不安,他的剧作深刻地再现了社会现实,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既有对官场黑暗的无情揭露,又热情讴歌了人民的反抗斗争。慨慷悲歌,乐观奋争,构成关汉卿剧作的基调。

散曲

關漢卿散曲寫男女戀情的作品最多,對婦女心理的刻劃細緻入微,寫離愁別恨則真切動人。關漢卿散曲風格豪放,曲詞潑辣風趣;語言通俗而口語化,生動自然,很能表現曲的本色。他喜用白描手法,善於寫景,所用比喻,形象生動。

重要作品

影響

關漢卿雜劇為後世留下不少著名的故事作藍本,如「六月飛霜」(見於《感天動地竇娥冤》)的故事便膾炙人口。其雜劇情節布局緊湊,使後世明清戲曲的劇本情節,更符合舞台演出的要求。

關漢卿雜劇之語言成為本色派雜劇的典範,影響南戲和明初戲曲的發展。其雜劇塑造的人物深入民心,為後世劇作家留下典範,影響明清戲曲寫人的藝術特色。

評價

劉大杰在《中國文學發展史》第二十三章中,曾將關漢卿在中國戲曲史上的地位,媲美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关汉卿是位伟大的戏曲家,后世称关汉卿为“曲圣”。1958年,被世界和平大会理事会定为世界文化名人,在中外展开了关汉卿创作70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6月28日晚,国内至少100种不同的戏剧形式,1500个职业剧团,同时上演关汉卿的剧本。他的剧作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等,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外国人称他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一般認為,將前代未完成的戲曲加以改革,完成元雜劇的體裁者,實非關漢卿莫屬。《錄鬼簿》列關漢卿於雜劇之首,朱權太和正音譜》如此評價:「觀其詞語,乃可上可下之才,蓋所以取者,初為雜劇之始,故卓以前列。」王國維宋元戲曲史》:「《竇娥冤》列入世界大悲劇亦無愧色。」[4]

水星上有一座環形山以他的名字命名[5]

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