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竇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竇娥

竇娥,是元代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雜劇《感天動地竇娥冤》中的主人公。竇娥原名端雲,是一個出身於社會下層,具有強烈反抗性格的青年寡婦。她從小被賣入蔡家做童養媳,生活本來安穩,然而後來竇娥丈夫過世,竇娥和蔡婆婆媳兩人遭到流氓張驢兒父子的脅迫和誣陷,在嚴刑逼問下,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首,臨刑前發下三樁誓言以證明自己清白,死後誓言果然應驗。三年後其父做官到此,才為竇娥平反冤案。

簡介

竇娥3歲喪母,父親竇天章是個窮秀才,為了籌借上京趕考的路費,把7歲的竇娥賣到蔡婆婆家當童養媳。竇娥17歲成親,不久丈夫亡故,她就和婆婆過着清貧淒涼的痛苦生活。善良的竇娥想安份守己地與婆婆相依為命,度過一生。但流氓惡棍張驢兒父子以救過蔡婆為藉口,闖入她家,強迫竇娥婆媳嫁給他父子為妻。蔡婆婆面對強梁,準備屈服,但剛直的竇娥進行了堅決反抗,並對婆婆的糊塗行為加以嘲笑。張驢兒為達到霸占竇娥的目的,買來毒藥想毒死蔡婆,不料卻把自己的父親毒死了,於是他轉而以「藥死公公」的罪名要挾竇娥。竇娥為捍衛自已的貞潔和尊嚴,不肯「私休」——嫁給張驢兒,寧願「官休」,因為她這時還對官府抱有「明如鏡,清如水」的幻想。然而楚州太守桃杌濫用大刑逼供,使她明白了「衙門自古向南開,就中無個不冤哉"的黑暗現實。善良的竇娥為使年邁體弱的婆婆免遭酷刑,毅然招承了罪名,未經複審,便被判斬刑。

評價

在該劇第三折里,竇娥從個人的不幸遭遇出發,進而對世界的主宰——天地鬼神表示出深刻的懷疑和激憤的否定。她在被綁赴法場時的路上唱道:天上有日月朝暮懸,地上有鬼神掌着生死權。天地有靈就應該把清濁分辨,但它們怎麼把大盜盜跖與品德高尚的顏淵混為一談,使「為善的受貧窮命更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在悲憤地述說了封建社會黑白顛倒、是非不分的現實之後,她對當時人們心目中至高無上的天地發出了指斥和咒罵:「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為了不使婆婆傷心,即使在自己臨死的緊要關頭,她還提出赴法場時不走前街走后街。臨刑之前,竇娥發下三樁奇特的暫願:一要自己的鮮血都飛在懸掛於旗杆上的丈二白練上;二要三伏天降下瑞雪,遮蓋屍首:三要楚州大旱三年。竇娥的冤死,終於感動了天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了。劇本第四折,三年之後,竇天章趕考得中,官拜參政知事並加兩淮提刑肅政廉訪使,來到楚州。竇娥的鬼魂前來告狀,冤獄終得昭雪。[1]

參考文獻

  1. 竇娥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