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里米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里米亚
图片来自udn

克里米亚半岛(又译克里木半岛;Кры́м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Krymskiy poluostrov;Кримський півострів|Krymskyi nivostriv;Къырым ярымадасы, Qırım yarımadası),简称克里米亚,是黑海北岸的一个几乎完全被海包围的半岛。东部为刻赤半岛,与大陆隔刻赤海峡相望。克里米亚半岛位于乌克兰主体部分之南和俄罗斯主体部分之西,2007年人口约235万人。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包含几乎整个克里米亚半岛,行政上与位于半岛西南方的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分离。

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以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是乌克兰境内唯一的自治共和国,这是因为苏联时期赫鲁雪夫把克里米亚从俄罗斯分拨给乌克兰导致的。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于2014年3月11日宣布联合塞瓦斯托波尔从乌克兰独立。最大都市是塞瓦斯托波尔。该自治共和国在俄军支持下于2014年3月16日举办全区域性的归属公投,成立新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并正式宣布脱离乌克兰,准备加入俄罗斯联邦。3月17日,克里米亚公投最终结果公布,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与塞瓦斯托波尔的投票率均超过八成,共约97%的选民支持克里米亚从乌克兰独立并加入俄罗斯,但乌克兰政府、美国欧盟以及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此公投。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一项与克里米亚有关接纳克里米亚共和国加入俄罗斯并组建新的俄罗斯联邦主体[1] 的条约草案,并于21日正式设立克里米亚联邦管区,包含整个克里米亚半岛。4月11日俄罗斯修订宪法,将克里米亚地区作为俄罗斯联邦主体写入条文。2018年,美国总统唐纳·川普G7会议上表示因为克里米亚说俄语,所以属于俄罗斯,言论备受争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