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里斯多夫·爱德华·班格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里斯多夫·爱德华·班格勒英语:Christopher Edward "Chris" Bangle,1956年10月14日-)乃美国汽车设计师,曾为德国BMW集团设计总监,负责BMW、Mini、劳斯莱斯汽车等车款的设计。

生平

1956年10月14日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拉温纳,随后举家搬迁至威斯康辛州华沙,并于当地度过孩提时期。他曾考虑成为卫理公会牧师,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陆续攻读科学学士、工业设计硕士后,进入加州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就读。

1981年班格勒进入德国欧宝汽车公司就业,他首度参与的企划案乃概念车欧宝Junior的内装设计。1985年他跳槽至意大利飞雅特汽车公司,并担任飞雅特Coupé的首席设计师。1992年10月1日他成为BMW汽车第一位美国籍设计总监[1],在该公司接下的第一个案子则是概念车BMW Z9。班格勒主导该公司整个产品线的设计:1系列(E81 / E82 / E87 / E88)、3系列(E90 / E91 / E92 / E93)、5系列(E60 / E61)、6系列(E63 / E64)、7系列(E65 / E66)、BMW X5(E53)等,此外尚包括一辆2008年6月10日发表的织物材料概念车“BMW GINA”。

2009年2月3日班格勒宣布辞去BMW集团设计总监一职,并将退出汽车产业;其职务改由荷兰籍的阿德里安·范·霍伊东克(Adrian van Hooydonk)接手。

设计风格与哲学

班格勒接受杂志专访时曾说过:“传说曾有一位艺术家爱上了自己的雕塑作品,并给予一个吻将其救活;这就是我的工作:给车子生命。”在他的作品中最为人瞩目的,自然当属原厂代号E65/E66的第四代BMW 7系列。当时外界普遍认为7系列的外型已是一个经典,但是班格勒觉得BMW如果故步自封,很容易被对手摆脱;于是他大刀阔斧改造第四代7系列的外型和内装:大幅扩充的车身、奇特线条的行李厢盖(车迷谑称为“班格勒屁股〔Bangle butt〕”)、美式风味的内装、功能复杂的iDrive系统等。这款车问世后毁誉参半,给予嘘声喝倒采的车迷在网络上发起罢黜班格勒的抗议活动,美国《时代杂志》亦将之评选为“史上50部最糟糕的车款”之一。可是事实胜于雄辩,E65在2002、2003两年的销售成绩比2001年成长60%,甚至成为史上最畅销的7系列车款。班格勒成功地让第四代7系列超越主要对手奔驰S级,成为此级距的先行者。

另一个备受争议的作品是原厂代号E60/E61的第五代BMW 5系列,该车款的外观风格锐利、具攻击性,尤其是特别上挑的鹰眼头灯加了灯眉后更显霸气。为了振兴6系列双门轿跑车,在BMW经营高层的支持下,2003年推出含有“班格勒屁股”的第二代6系列[2](原厂代号E63/E64)。但是这个设计仍招来旧款E24车主的抨击,美国《人车志汽车杂志》(Car and Driver Magazine)则评论说:“它更明确地定义了‘班格勒屁股’,也许是汽车业界最嫌恶的臀部”。概念跑车BMW GINA是班格勒在BMW集团的最后一个作品,这款车以织物材料构成,表现出强烈的肌肉棱线。

视频

克里斯多夫·爱德华·班格勒 相关视频

BMW集团未来百年概念车
宝马GINA概念跑车 采用织物材料打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