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光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光线( light ),是一种几何的抽象,表示的传播路径和方向的直线,真实世界中不可能得到一条光线,口语中光线亦可指光源所辐射的光[1]

分类

入射光线

在光的反射现象中,从一种介质照射到介质界面的光线,称为入射光线。

光的反射原理:

当光线射到界面上

反射角等于入射角(两角相等);

入射光线、反射光线与法线在同一个平面内(三线共面);

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分别在法线的两侧,并关于法线对称(两线分居)。

反射光线

光从一种介质传播到另一种介质时,在介质交界面反射回原介质的现象叫做光的反射,被反射回原介质的光线,称为反射光线,入射到交界面的光线称为入射光线。 在光的反射中:

1、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法线处于同于平面内(三线共面);

2、反射角(反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等于入射角(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根据逻辑原则,这里不能说“入射角等于反射角”)(二角相等);

3、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居在法线两侧(两线分居)。

注:真实的自然界中不存在光线,光是一种波和粒子。光的反射原理也有误,因为根据光的反射原理,如果将遥远光源用凸透镜聚焦成一点,那么这一点的亮度将无限大。但这在物理学上不成立,因为物理学上不能有无限,实际上它不会成为一点,只会变成一个牛眼状的光圈

折射光线

当一束光线在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或在同一种不均匀介质中传播时,方向发生偏折后形成的光线[2]

几何概念

几何光学中,不把光看做电磁波,而看作为光能量传播方向的几何线,这种几何线称为光线。

表示光的传播路径和方向的直线称为光线,光线是一种几何的抽象。在实际当中不可能得到一条光线。

光线的分类:入射光线、反射光线、折射光线。

视频

光线 相关视频

光线粒子动画
大气城市光线穿梭

参考文献

  1. 光线的浪漫丨陪你一同感受从日出到日落,哔哩哔哩,2018-11-19
  2. 光的折射,出国留学网,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