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修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修女
 

修女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以及信义宗的女性修行人员。

修女就是自愿终身守贞的人,也就是不再婚嫁,全身心的把自己奉献给天主。通常须发三愿,从事祈祷和协助神父进行传教。由于不能结婚,因此相当于佛教比丘尼。在中国,修女有时称为“姆姆”。

修女是宗教中离家进修会的女教徒,正式而言,神职人员:教皇—大主教(红衣主教)—主教—神父(司铎)—执事—修生(修士、修女)—信徒。[1]

中文名:修女

外文名:sister

教  派:基督宗教

类  别:女性教徒

简介

 

所以修女是不能结婚的!她们必须是要领洗5年以上的教友。然后先写申请书交到初学院,经过面试。在初学院上6年,在次期间没年都会发一年愿。6年后发永愿。(因为从女生生理和心里上考虑,修女会有一年愿。神父没有,他们在修道院学习6年后就可以圣神父)。

三愿为神贫、贞洁、服从。她们之间就互称‘某修女’,早先的老修女,也会被称为‘老姑奶奶’。她们过着集体生活,也会去社会上工作,但工资会交给修院![2]

发愿仪式

修女发愿即发贞洁、神贫、服从三圣愿,其种类有:“暂愿”——为一限定的时期的,如一年的或三年的;“终身愿”——终生的、一辈子的;首次发愿叫发初愿——暂愿,暂愿期满后再续愿叫复愿,直到最后发终身愿。

修女发愿通常在弥撒圣道礼仪读福音后举行,其仪式为:

1、请求收纳:发愿修女起立,其中一位代表到会长面前,表示愿意加入修会,宣发圣愿。

2、征询意向:主礼者向发愿修女询问是否愿意度修会生活、持守三愿等。

3、求恩祈祷:全体起立,主礼念一端祷词,为发愿者祈祷,若发终身愿,全体需加念“诸圣祷文”。

4、发愿:发愿修女逐一跪下宣读誓词,读完誓词,全体唱《奉献净配歌》。

5、祝福发愿者:主礼念祝福经文并伸手祝福发愿修女。

6、传授发愿证物:发初愿时从主礼领受十字架圣经及会章;发终身愿时则领受戒指及按修会惯例传授的其他证物。到此,发愿礼完毕,继续弥撒。

弥撒礼成时,主礼再次祝福发愿修女。[3]

代表人物

 

其中修女中对世人影响最大是特蕾莎修女(德兰修女 Mother Teresa),她在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继1952年史怀泽博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最没有争议的一位得奖者,也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青少年最崇拜的4位人物之一。她创建的仁爱传教女会有4亿多美金的资产,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都乐意无偿捐钱给她,她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爱戴。然而,当她去世时,她全部的个人财产,就是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旧衣服。

德兰修女1910年8月27日出生在南斯拉夫一个叫史可比亚的城市。她的父母都是阿尔巴尼亚人,她的领洗姓名叫阿格蕾丝。阿格蕾丝的父亲是个勤快的农人,而她的母亲则是个谦顺而快乐的农家主妇,家里除了务农外,还经营一间小药店,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因为她的父母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因此家里总是充满著欢笑和祥和之声。

概况

阿格蕾丝是三个孩子中的老大,还有一弟一妹,她虽然身材瘦弱,却一直帮助父母担负起照顾弟妹的责任。阿格蕾丝在念小学的时候,从不偷懒,并善于思考。她不但是个乖巧的孩子,而且非常活泼,常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惹人喜爱。一到星期天便会去教堂礼拜。邻居和家人的朋友都认为她将来一定会嫁给有钱的人,是个有出色的姑娘,而阿格蕾丝也常常憧憬著自己美好的未来。 她十二岁那年的春天,为了庆祝复活节,阿格蕾丝的母亲送给她一本书,书名是《亚西西的圣方济各》。这本书记叙述的是十二世纪时一位修士方济各的事迹,方济各是意大利亚西西城一个商人的儿子,在一场战争中他被俘虏,患了一场重病,一年后才算康复,自此之后他便追随耶稣基督,作了一名修士,为穷人及病人服务。方济各在所不惜,义不容辞地为这些被人抛弃的患者服务,甚至用嘴去清洗病人的伤口。

读完这本书,十二岁的阿格蕾丝感动万分,有一天,她心里突然冒出一种莫可名的感觉,似乎是要指引她走向一条新的道路,她不由自主地自问∶「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中,并不是单单只为追自身的幸福,而应作些特别的奉献,我是否能为主作些甚么奉献呢?」随著时间的推移,阿格蕾丝的这种想法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愈来愈强烈。

阿格蕾丝十八岁时从高级女子中学毕业。有一天,一位神父来她的家拜访她的父母,并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捐钱赞助罗特列修道院修女们到印度的加尔各答工作,阿格蕾丝的父母立即慷慨地答应。在一旁听著神父和父母谈话的阿格蕾丝听了这些话心里暗想:“我要和她们一起到印度去。”

一九二九年秋天,阿格蕾丝告别了家人和故乡,和其他修女一起,踏上了去印度南部的漫长旅程。经过了近二个月的航行,轮船终於到达印度西部的卧亚城。在卧亚城停留数日后,阿格蕾丝她们继续乘船前进,沿著印度南部「好望角」绕行,历时两周,终於到达东海岸边上的阿尔各答市。从此,阿格蕾丝便在加尔各答罗列特修道院开始了她修生的生活。不知不觉地两年过去,有一天,在祈祷中阿格蕾丝仿佛听到了主的声音,主对她说∶「阿格蕾丝,你应该做一名修女,将福音传给世人。」一心一意要成为修女的阿格蕾丝惊喜万分,她把这件事告诉了院长,并提出首次誓愿的请求,所谓首次誓愿就是立志成为修女。她於一九九七年逝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