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侯孝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侯孝贤(1947年4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知名台湾电影导演,与杨德昌同为台湾新电影代表导演。其电影在国内外各大重要影展获得重大奖项,为台湾电影代表人物之一。

现任台湾电影文化协会荣誉理事长。

生涯规划

1948年,全家移民到台湾高雄县凤山市。童年及青春期在台湾高雄县凤山市度过,初中高中皆就读台湾省立凤山中学(今国立凤山高级中学)

退伍后考上国立艺专电影科(今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系)并顺利毕业。

侯孝贤说,因为当兵时休假都会去看电影,最多一天赶4部片子。所以决定退役后要从事电影行业,“但那时候只是喜欢电影,要做什么其实一点都没有概念。”一直到从国立艺专电影科毕业,当副导演、编剧,也还没想要当导演。

他表示,最早想要当演员,读书时还曾参加过歌唱比赛,结果紧张到没有声音,初赛就被淘汰。后来参与拍电影,发现演员都要180公分又帅,决定当幕后人员。

电影人生

1973年,踏入电影界,担任李行导演《心有千千结》的场记,借此慢慢的累积经验。

1975年,开始编剧第一个剧本是赖成英执导的《桃花女斗周公》,并兼任副导演。

1980年,侯孝贤执导第一部电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1981年上映)。

1983年,他投资拍摄《小毕的故事》,担任副导演与编剧,自此开启“台湾新电影”风潮。

1983年,与万仁曾壮祥合拍的《儿子的大玩偶》,是第一部全台语发音的文艺片,开始小有名气,并且开始拍摄写实性较高的电影,例如《风柜来的人》和《冬冬的假期》、《风柜来的人》。

1985年,杨德昌拍《青梅竹马》是由侯孝贤资助,杨德昌在片中担任男主角,两人惺惺相惜的革命情谊可见一斑。[1]

打开知名度

拍摄《恋恋风尘》,打破了过去国片过度矫情、虚伪的内容,是一部著重写实的文艺爱情片,并受到许多国际影评及大导演的喜爱(例如罗杰·艾伯特及马丁·史柯西斯就曾在影评节目上提到这部片子)。

台湾三部曲(或称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戏梦人生》与《好男好女》),确立了台湾电影大师的地位。真正打开国艺知名度。

《悲情城市》是第一部获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的台湾电影。

走上国际舞台

《戏梦人生》则获得坎城影展评审团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2001年,执导了纪念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100年诞辰的日语电影《珈琲时光》。

2005年,电影《最好的时光》,该片讲述了三个时间段(1966、1911、2005)的三段爱情故事,此片也普遍被认为是侯孝贤创作历程的总回顾。

2006年,前往法国拍摄法语电影《红气球之旅》,首度与法国巨星茱丽叶毕诺许合作。

2007年,应坎城影展之邀,执导坎城影展60周年纪念短片集浮光掠影─每个人心中的电影院(Chacun son Cinéma)之一的《电姬馆》。

2009年,开始担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2]

2010年,执导上海世界博览会台北馆的导览影片。

2014年,金马奖执委会主席职务由张艾嘉接任。

2015年,《刺客聂隐娘》入选坎城影展竞赛单元角逐最高荣誉金棕榈奖,最终获得最佳导演奖。侯孝贤成为史上第二位获得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台湾导演,前一位是杨德昌

获奖

曾荣获三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风柜来的人》获得法国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影片奖。

1989年,《悲情城市》获得金狮奖[3]

1993年,凭借《戏梦人生》获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2015年,以《刺客聂隐娘》获得坎城影展第52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与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4][5][6]侯孝贤喜爱使用长镜头、空镜头与固定镜位,让人物直接在镜头中说故事,是他电影的一大特色。目前是台湾电影文化协会荣誉理事长。

参考资料

视频

|alignment=left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侯孝贤说侯孝贤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