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客聶隱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客聶隱娘
圖片來自pixnet

刺客聶隱娘》是臺灣導演侯孝賢執導的武俠電影作品,改編自唐代作家裴鉶傳奇小說聶隱娘》,於2012年開拍,2014年1月13日殺青

該片入選第68屆坎城影展主競賽片,是侯孝賢第7次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作品,最終獲得最佳導演獎林強則是以配樂獲得坎城影展會外賽「電影原聲帶獎」(Cannes Soundtrack Award)的肯定。

此外,該片入圍第52屆金馬獎11項提名,最終抱回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1]、最佳音效[2]等5個獎項成為大贏家。

劇情大綱

安史之亂後的唐朝藩鎮割據河朔三鎮中的魏博藩主田季安擁兵自重,作風殘暴。聶隱娘自小被道姑訓練成為殺手,13年後學成,銜命返鄉刺殺田季安,殺一獨夫以救千百人。然而這個她受命刺殺的田季安,卻是她兒時曾被許下婚約的青梅竹馬表兄。

當年,嘉誠公主京師長安嫁到魏博,在異鄉度過餘生,藉以使魏博軍安定,不伺機作亂。她將丈夫田緒之子田季安收為養子,田季安15歲行冠禮那年,她將一對羊脂玉玦,一只送給田季安,一只給了自己的錄事女官聶田氏之女隱娘,願這對表兄妹締結良緣。

然而洺州刺史元誼帶萬人投靠,藩主田緒為了讓庶出的兒子田季安便於接掌節度使大位,安排田元兩家聯姻,以獲元家奧援。10歲的聶隱娘則被嘉誠公主的雙胞姊妹道姑帶走,13年後被道姑送回,已成隨身佩帶羊角匕首的黑衣殺手。當年取代了她嫁給表兄的元誼女兒,如今則是藩主田季安之妻田元氏。

聶隱娘夜訪田季安的側室瑚姬住所,留下羊脂玉玦,田季安始知黑衣刺客竟是當年喚為「窈七」的隱娘,刻意前來留下玉玦,先了斷舊情再取他性命。

聶隱娘的舅舅軍將統帥田興,直言進諫冒犯了田季安,被貶為臨清鎮將。隱娘的父親聶鋒身為掌管軍紀的都虞侯,受命護送田興到臨清,旅途中遭黑衣人埋伏,幸獲途經的磨鏡少年仗義拯救,隱娘也適時趕到救出父舅。負傷的一行人隨少年來到一處桃花源般的山中村落養傷,隱娘在少年臉上初次見到了彷彿不問世俗的善良笑容。

田元氏化身為佩戴面具的神祕女子精精兒,前來欲取隱娘性命。精精兒的師父空空兒,則以紙人陰術欲害瑚姬。隱娘見到田季安嗣子年幼,若殺藩主,魏博必亂,對於殺與不殺,心中已暗自做了最後的決定。她回到山中道觀向師父叩別,並赴山中村落,隨磨鏡少年避走天涯。

風格

侯孝賢為追求絕不妥協的完美,許多拍過的精彩片段都在剪接時捨棄不用,或者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又再度重拍,可能只是為了讓演員在經過演出一段時間後自然呈現滄桑感。張震有一場戲的坐姿,在拍完一段時間後被侯孝賢認為不對,在整個景都已被拆掉後,又重新搭景還原重拍。張震與謝欣穎坐在床邊的一場戲,也在侯孝賢已開始剪接半年後,又重新搭景重拍。黃文英透露,事實上該片已拍攝完成卻被剪掉的戲份不計其數,甚至每個角色的故事線,都可以單獨剪成一部完整的90分鐘長片。

侯孝賢向來以追求寫實著稱,完整捕捉演員演出的長鏡頭更是招牌風格。他說:「越拍就越懶得動,就一個鏡頭放在那邊,後來發現其實我喜歡的是那個,我不喜歡去切割,以前年輕的時候會去切割。而且我不排戲的,你setting好以後你可能一定會預計些什麼,它可能不會照你的預計,它可能會出現一個什麼,拍完之後自己感覺,然後再來剪接。這當然有個先天條件,就是你對這個場景、生活動線、光的調節、氛圍、這應該是早上下午哪個時間,這些都要思考,然後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演員。

演員找對人是非常重要的,我長年來拍片都是這樣的。我的著眼還是在於某種真實,再造的真實,自然的真實。以前的武俠片那些東西就是要去硬造,你硬造還不如不造。從最早的武俠開始,最難解決的是輕功吧,武俠小說寫的輕功咻咻咻,以前鋼絲還要塗黑,因為沒有CG,不能修,所以那些都是問題。武俠弄到真實世界的時候,就被地心引力所控制,所以你要克服這個問題。對我來講還是寫實比較重要[3]。」

參考文獻

  1.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刺客 聶隱娘
  2. 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 聶隱娘
  3. 楊照、侯孝賢、謝海盟. 景框只是一個真實世界裡頭若有若無的存在. 印刻文學生活誌2015‧七月號. 2015-07-01: 32–47 [2015-08-20]. ISSN 1728-929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