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行(1930年7月7日),本名李子達,祖籍江蘇武進,出生於上海市,家中排行老三,台灣知名電影導演,其電影風格也深入台灣電影界。被譽為「金馬導演」、「台灣電影教父」。父親為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自幼受父親影響,在詩書家庭與傳統文化薰陶中長大,年輕時即對戲劇極為著迷,一九四九年政府遷台,李行入省立師範學院就讀教育系(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加入話劇社參加演出及導演,並時常參與校外劇團與電影公司的演出。

五十至八十年代,台灣電影正處於風起雲湧的時代,其間經歷了台語片風潮、健康寫實作品、瓊瑤小說電影及新電影的崛起,這也是李行從演員到導演,近二十年擔任電影文化志工,六十年歲月、五十二部作品和經營兩岸電影的交流,見證了台灣在華人電影的努力和成果及所扮演的角色[1]

生平

李行,1930年出生於上海。1943年進入陜西鄭縣扶輪中學就讀,從觀賞學長姐演出的話劇中,奠定對戲劇表演的嚮往。1946年8月,轉入上海私立復旦實驗中學高中二年級。1948年進入蘇州社教學院,體會到學院派戲劇訓練過程;隨後舉家遷徙台灣,於1949年進入師範學院(即今師範大學)教育系,經常參加校內話劇社演出,擔任導演。

1950年,演出電影處女作《春滿人間》,此後陸續參與十餘部台語片的演出,同時亦活躍於劇場,出任導演及演員;1952年6月,從省立師範學院教育系畢業。1954年擔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9月,申請進入中影公司擔任基本演員遭拒。1955年與師大體育系同學王為瑾結婚。1957年起在唐紹華執導的影片裡兼任副導演,正式跨入電影幕後工作。

1958年,首次執導電影,與張方霞田豐合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1960年因台製廠長龍芳提攜擔任特約編導,拍攝省政建設彩色紀錄片。隔年家人自組「自立電影公司」,拍攝國台語混聲片《兩相好》;1963年完成國語片《街頭巷尾》,自此結束李行的台語片時期。

1963年,完成第一部國語片《街頭巷尾》,首次與攝影師賴成英合作。進入中影公司,與李嘉合導國語彩色片《蚵女》,是健康寫實路線第一部電影。自《街頭巷尾》後,李行受中影總經理龔弘賞識,開啟長達十五年的「健康寫實」風潮;《蚵女》及《養鴨人家》都成為健康寫實經典代表作。1965年首次改編瓊瑤小說的《婉君表妹》,造成第一波瓊瑤旋風;並陸續嘗試執導歷史戰爭片、歌唱文藝片、西部片等不同風格電影。1967年與中影正式簽基本導演合約。1970年,由中影製片部胡成鼎,中影企劃組陳汝霖,中影演員管理組劉登善,兩個導演白景瑞、李行,兩個攝影師賴成英、林贊庭,編劇張永祥,與負責海外事務的蔡東華,共九人一起成立「大眾電影公司」。

1973年拍攝瓊瑤作品《彩雲飛》、《心有千結》,再度掀起風潮,大眾公司改組,擔任總經理一職。1976年拍攝《浪花》,與瓊瑤發生版權糾紛;至1977年《風鈴 風鈴》,為兩人合作劃上休止符。

1978年,李行重回鄉土寫實路線,接連拍攝《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三部影片,並連續三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台灣影史紀錄,也是李行導演生涯的巔峰。1979年,因《汪洋中的一條船》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1982年,大眾公司結束營運。1984年,籌組「天下公司」,周信雄有戲院,蕭晴是報社出身負責公關、宣傳,張雨田負責海外發行,李行則是導演兼製作。

1980年代後期,李行開始接觸影展事務,此後便積極推動促進兩岸電影文化交流。1989年,中華民國導演協會成立,獲選為首屆理事長。1990年起,率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組團訪問大陸,出任「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1992年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並首次邀請大陸影人訪台。1995年,獲第三十二屆金馬獎頒發終身成就獎。2002年9月,李行工作室有限公司成立,以電影終身義工自許。2005年12月,至北京參加「中國電影一百年國際論壇」,於開幕式發表演說,大陸電影界為其發行一套紀念郵票。[2]

得獎名導 造星大王

繼《秋決》之後,一九七三年的《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李行帶動了第二波的瓊瑤電影風潮,甄珍鄧光榮成為風靡一時的青春偶像。

未久,李行再度回歸鄉土寫實路線,接連執導《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臺北》三部影片,連續獲得一九七八、一九七九、一九八零年的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台灣電影史上至今無人能破的三連霸紀錄,達到李行導演生涯的巔峰。

李行認為,明星不是天生下來就是明星,一定要捧、不斷給演員機會並加深觀眾印象,以唐寶雲為例,《養鴨人家》之後,李行安排她《婉君表妹》、《秋決》、《風從那裏來》,把她的演藝生涯逐步推向高峰;與李行合作的男女明星,包括:葛香亭崔福生歐威李湘柯俊雄秦漢秦祥林、甄珍、鄧光榮、林鳳嬌張艾嘉傅碧輝……,甚至童星歐弟謝玲玲等都因李行的電影而得獎,目前他是電影界公認最會拉拔明星的導演。

李行作品橫跨台灣電影史,上自台語片、健康寫實片、瓊瑤愛情片,乃至鄉土文藝片幾個階段性的時期,獲獎無數,呼風喚雨、桃李滿天下。

外國人稱他「台灣電影先生」,台灣人尊他為「台灣電影之父」。

資深影評人焦雄屏說:「不阿諛、不媚俗,忠誠的中國良心,就是李行電影成功的品牌,台灣電影果然在李導這一代起飛了!」

視頻

88歲台灣導演李行:只要活着就要為中國電影奮鬥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緣結電影六十年 李行導演堅守道統. 新紀元. [2019-07-07]. 
  2. 李行的行李.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管. 2008-05-22 [2019-01-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