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丽莎白二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现任英国女王,英联邦元首、国会最高首领。伊丽莎白二世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加冕女王,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打破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63年7个月零2天的时长纪录,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2017年秋天退休。

2016年6月,《福布斯》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伊丽莎白二世排名第29位。

2017年5月4日10时(北京时间17时),英国王室宣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2017年秋天退休,不再参与公共事务。 2018年6月26日,批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法案,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

2022年9月8日晚上6時30分駕崩,享壽96歲。

人物经历

早年经历 伊丽莎白出生于1926年4月21日,伊丽莎白二世出生在伦敦的外祖父母家中,她的曾祖母是亚历山德拉王后,祖母是玛丽王后。她的父亲约克公爵是乔治五世的第二个儿子,即日后的乔治六世。他当时并不是王位的继承人,当时的王位继承人是爱德华八世。因此伊丽莎白出生时的头衔是伊丽莎白公主殿下,在其母亲约克公爵夫人的督导下在家中接受教育。她的历史老师C·H·K·马丁是伊顿公学校长,除此之外她还学习各种语言(她的法语讲得很流利)。

1936年伊丽莎白的伯伯爱德华八世退位,她的父亲继位为国王,她也立即成为王位的继承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伊丽莎白13岁,她与她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都到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避难。1940年伊丽莎白首次发表了广播,针对的是所有避难中的孩子。

1945年伊丽莎白说服了她的父亲,允许她直接参与协助打赢这场战争。她参与了一个支援战争的妇女团体,在那里她的编号是第230873号伊丽莎白·温莎二世中尉。这是她第一次与其他孩子共同受训。

1947年伊丽莎白首次外访,她与她的父母亲到了南非。在她21岁生日那天她对英联邦和帝国做了广播,宣誓将终身投入到对英联邦和帝国人民的服务中。

政治生涯

51年起乔治六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伊丽莎白开始代替父亲在公开场合中出席。那年她访问了希腊意大利马耳他(当时菲利浦随军驻扎在此)。10月她又访问了加拿大和美国华盛顿

​1952年1月伊丽莎白和菲利浦又访问了澳大利亚新西兰。2月6日他们在访问肯尼亚时得知伊丽莎白的父亲已经去世,在继位一刻她身处一家树上旅馆。她的加冕典礼于1953年6月2日在西敏寺举行。

1997年以后伊丽莎白二世就重新获得了之前那种受人尊敬的国家元首之形象。2002年全国为她庆祝登基50年大典,当年她巡游了全英国,对多个英联邦国家做了国事访问,还出席了多场游行活动与音乐会。6月,数千人聚集在白金汉宫外参加名为“王宫派对”的活动,全英各地的许多音乐家都云集在此表演。

2007年,女王的专用频道在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启播,除播放多辑王室珍贵片段外,更首次在网上播放女王的圣诞文告,纪念她首次发表电视圣诞文告50周年。白金汉宫表示,女王开创先河,上载片段到网站,是希望将讯息传递给更多人,拉近和年轻一代的距离。

2008年,英国王室高级消息来源称,82岁的女王已经改变了“永不退位”的承诺,她计划在2013年自己87岁时正式退位,从而将王位传给查尔斯王子。王室消息来源称,女王已经告诉查尔斯王子,她准备让他提前成为英国国王。而白金汉宫发言人则表示女王过去一直表示,她不会退位,她的这一观点目前并没有发生改变。[1] 2012年6月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登基60周年纪念日,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在位超过60年的君主。

2012年12月18日,平日不公开发表政治观点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加内阁会议,她成为百年来和平时期出席政府内阁会议的第一位英国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在唐宁街首相府出席会议时,坐在平时首相坐的椅子上,当日内阁讨论的首项议题则是有关改变英国王室继承法、允许女孩继任国家元首的建议。

到2015年9月9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时间将超过其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刷新在位时间纪录。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1]

当地时间2018年6月26日,批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法案,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2]

从政举措

宗教 在宗教、道德标准和家庭事务上非常保守。她对待宗教责任十分严肃,并将她的加冕誓言看得很重。这也是她不太可能退位的原因之一。伊丽莎白女王从来没有原谅爱德华八世选择退位,因为在她看来他抛弃了自己的职责,并迫使自己的父亲负担其这个责任,而这一责任又被视为是缩短其父亲寿命的罪魁祸首。

政治 面对的英国是一个分崩离析的落日帝国、逐渐衰弱的军事与经济强权和逐渐瓦解中的松散组织英联邦。她不断努力试图保持前殖民地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在一些时候——例如南非——她为保持这种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她的立场则比较模糊,虽然她并非从未在公开场合上表达过她对政治的看法。她与所有政党中的许多政治人物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她与前任首相,也是第一位在她继承王位之年出生的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关系则相当不错。

外交 1953年至1954年她和菲利普花了半年时间周游世界,她也成为第一个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的在位君主。

1957年10月她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1959年访问了加拿大。

1961年以英国君主的名义第一次访问了梵蒂冈,首次访问印度巴基斯坦。1961年她她访问过大多数欧洲国家和许多欧洲以外的地区,并经常出席英联邦首脑会议,

1986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英国君主。1986年对澳大利亚访问的时候留下了一封关于维多利亚女王大厦的神秘书信,告诉悉尼市长,信要等到2085年的时候才能公之于众。

2012年6月27日伊丽莎白二世访问北爱尔兰期间与前爱尔兰共和军高级将领、北爱现任第二部长马丁·麦吉尼斯会面并握手。

社会会动

英国当地时间2012年7月27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伊丽莎白二世与扮演007詹姆斯·邦德的丹尼尔·克雷格配戏。

2014年10月24日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参观伦敦科学博物馆的途中发布了自己的首条推文(tweet)。

2007年,伊丽莎白二世的专用频道在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启播,除播放多辑王室珍贵片段外,更首次在网上播放女王的圣诞文告,纪念她首次发表电视圣诞文告50周年。

感情生活

1947年11月20日伊丽莎白与希腊的菲利普亲王结婚。菲利普是伊丽莎白女王的第三代表哥,他们的高祖母都是维多利亚女王(菲利普王子在结婚前宣誓放弃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在获得爱丁堡公爵这个头衔之前他没有头衔,就叫作菲利普·蒙巴顿中尉)。这桩婚事非常适合一位即将继承王位的女性,因为她的夫君接受过王室训练,却又不会继任另一国的王位。

婚后夫妇两人居住在伦敦的克莱伦斯宫(Clarence Palace)。他们育有四个孩子(见下)。虽然英国的王朝被称为温莎王朝,夫妇两人同意他们的孩子应该使用蒙巴顿-温莎(Mountbatten-Windsor)作为他们的姓氏。

2017年11月20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迎来结婚70周年纪念日 。

人物地位

人物头衔 伊丽莎白二世的头衔全称为“承上帝洪恩,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与其属土及领地之女皇伊丽莎白二世,英联邦元首,(基督教)信仰的保护者(Elizabeth the Second, by the Grace of God,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of Her other Realms and Territories Queen, Head of the Commonwealth, Defender of the Faith)”【比这更复杂的全称还要在“国教护卫者”后面加上如下头衔“爱丁堡公爵夫人、梅里奥内斯女伯爵,格林尼治女男爵、兰开斯特公爵,马恩岛领主,诺曼底公爵、最尊贵的嘉德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尊贵的巴斯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古老和最尊贵的苏格兰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光辉的圣帕特里克勋位骑士团领主、最杰出的圣迈克尔和圣乔治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卓越的英帝国勋位骑士团、优异服务勋位骑士团领主、帝国服务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崇高的印度宝星勋位骑士团领主、最杰出的印度帝国勋位骑士团领主、英属印度勋位骑士团领主、印度功勋勋位骑士团领主、缅甸勋位骑士团领主、皇家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勋位骑士团领主、英王爱德华七世皇家家庭勋位骑士团领主、功勋勋位骑士团领主、荣誉勋位骑士团领主、皇家维多利亚勋位骑士团领主、最威严的耶路撒冷的圣约翰医院骑士团领主、加拿大勋位骑士团领主、澳大利亚勋位骑士团领主、新西兰勋位骑士团领主、巴巴多斯勋位骑士团领主、忠勇勋位骑士团领主、军功勋位骑士团领主、皇家警察功勋勋位骑士团领主……”等。

其中“诺曼底公爵”头衔是作为海峡群岛上泽西岛和根西岛领主时使用的,因为这两个岛屿属于传统的诺曼底公爵领地,根据古代诺曼人禁止女性继承王位的《萨利克法典》,伊丽莎白二世的头衔为“公爵”而非“女公爵。”

宪法地位 在英国,伊丽莎白二世的王位是根据1701年的《王位继承法》(Act of Settlement 1701)继承的,她是一名基督教新教徒,并且也未嫁给一名罗马天主教徒。尽管英国的王位一般是血缘继承,但是英国的国会自1688年光荣革命以后就一直有权决定谁来继承王位。(见英国王位继承)在认可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的15个英联邦国家中,她作为国家元首的地位是受到宪法承认的。原先这些国家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或自治领地。之前的《威斯敏斯特法令》(Statute of Westminster)用来区分英国的殖民地和英帝国的自治领,根据该法令,“任何可能改变王位继承和王室头衔的法律都必须在获得英国议会和所有自治领议会的同意后才可实施。”而这15个在独立后继续承认女王(或国王)为其国家元首的国家事实上取得了近似于这种自治领的地位,虽然根据《威斯敏斯特法令》这些国家并非自治领,也无权单独决定改变继承方法。当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她的后人将根据这些国家的宪法成为其国家元首,而非根据继承原则。

政治地位 认为,女王在现行英国君主立宪制当中具备咨询权、褒奖权及警告权。现时,女王在政治上仍有着重要影响力,特别是在政治危机中,女王往往发挥了稳定和平衡的作用。这在1990年玛格丽特·撒切尔在保守党影响下被迫下台一事可见一斑。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英国国会。女王能够合法地批准或否决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来就从来没有一个英国君主曾经否决过法案。在每年新一届议会开幕是女王也按惯例需要发表讲话,勾划该年度的立法议程,但是这些讲稿都由她的大臣们负责撰写。

女王在行政上也具有其代表性。英国政府被称为“女王陛下的政府”(Her Majesty's Government),程序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意选择大臣、官员。女王在首相要求下亦可执行解散议会的权力,以便进行大选。而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的政党领袖,则须待女王邀请其成为新一任首相。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建议”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而英国政府并非向女王负责,它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女王也参与到国家的司法体制中,法庭以她的名义行事,政府亦以女王的名义提起公诉。

女王作为国家元首不能被起诉或控告,她作为个人亦不能被控告(尽管“君主”作为一个法律实体是可以被控告的)。不过在英国法律中女王却是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够在触犯法律时被控告却是未定的。在17世纪的英国革命期间,议会曾经控告查理一世叛国,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后整个过程被宣告非法。

几乎每一位与她工作过的首相都给予女王极高的评价。自她登基的那天起她每天平均花3个小时在国事上,阅读各个部门和首相府送来的文件。正因如此,她可以向首相提供许多有益的忠告。而首相必须每周会见女王,这种会面是十分正式且严肃的。对首相来说,与女王的会面可能要比接收下议院质询更加重要,因为首相给女王的汇报往往更加详细、坦诚。即使是反对君主制的首相们也十分看重与女王的会面。事实上,每一任首相都对与女王的会面给予极高评价。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就曾表示,女王的建议之所以富价值,是因为她超人的精明和对世界事务的独特观察。

女王也经常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曾经是苏格兰君主们居住的王室宫殿荷里路德宫也重新得到利用,现在一般都有一名王室成员居住在此(往往是威尔士亲王)。女王也阅览威尔士议会的报告。

虽然传统上女王不直接介入政治,但已经在位多年的女王是自丘吉尔以来所有首相的密友,再加上她对世界领袖们的良好关系,使得她所表达的每一点意见都会被首相们仔细斟酌考虑。

军事地位 女王是英国名义上的三军统帅。女王及其王室成员是英军不同团队的名誉长官。按照英国法律,军队须宣誓效忠女王。当英国卷入战争当中时,军人及其家属往往喜欢写信给女王,表示他们知道自己是在为英国和女王而战。

人物轶事

女王没有自己的护照,因为在英国,所有的护照都是以女王的名义发给的。自从女王登基之后,她正式出国访问了325次。

令女王厌恶的东西不多,但她不喜欢石竹,品红颜色,加奶布丁和帆船。她不在饮料里加糖,但在晚饭之后,喜欢在口里含一小块糖。

她身体的唯一毛病是鼻窦炎常常发作。她现用顺势疗法治疗,辅以从茄属植物提炼的药丸。她还饮蛇的毒液以预防静脉曲张。她同菲利普亲王一样,还饮用从常春藤提炼的一种药品,以治疗因过多握手引起的手关节疼病。

自1990年起,伊丽莎白不再染发。而在从前,她经常用深褐色的洗发剂洗头。

同以前的英国君主一样,女王每天写一页日记。但她坚持用钢笔写,而不在计算机的键盘上打,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吸墨纸。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防止国家和私人秘密外泄。

她非常喜欢狗。她在18岁的时候,别人送给她一只名叫苏珊的意大利母狗,即使在度蜜月的时候她也要带上这只狗。而今,她拥有最喜欢的一小群狗,全部都是苏珊的后代,现已繁殖到了20代了。她不让任何人插手给狗准备食物,每天她都亲自用银制的刀叉为狗配制狗食。

伊丽莎白个子不高,只有1.6米。她讨厌乱扔衣服,自己不能穿了,就让妹妹接着穿。1995年,她在马格雷特身上认出一件翡翠绿色的大衣,那是她在1977年送给妹妹穿的。

白自幼爱好整齐和注意衣着。当她3岁的时候,她就帮助儿童室的保姆收拾房间。到了后来,人们只好给她一把笤帚和一个小铲子。

当她出外旅行的时候,她的所有行李都装在一个集装箱里,并打上铅封。即使海关的官员也没有权力打开。去年,女王到澳大利亚访问,她的行李有几吨多重。1953年,在她巡访英联邦国家时,她共带了2吨重的衣服。

伊丽莎白从来不说粗俗的话。只有一天早晨,她突然被一个闯进白金汉宫的陌生人惊醒。她曾两次偷偷按动警报的电钮,竟然没有一个警察听见。那人一直走进她的房间。女王尽管心里紧张,但她仍然保持冷静,为了稳住这个不速之客,她还同其聊天。当她的保镖前来时,其中一位当着女王的面整理了一下领带结。这也有点太过分了。女王十分生气,高声叫喊道:“他妈的,快滚蛋!”

她喜好猜字谜,这是圣诞节时最令她快活的事情。她同样喜爱军乐,她的卧室里有一些军乐磁带。

伊丽莎白和菲利普都不喜欢羽绒褥子,他们分床在毛毯里睡觉。每天7时30分,人们叫醒女王,并给她送上一杯茶水。早晨,她喝印度大吉岭茶;午后,她饮厄尔格雷茶。17时以后停止饮茶。

女王本人一共为英国国内的15座桥梁,以及23艘船只主持过开通和下水仪式。

197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从一个陆军基地发出了她生平第一封电子邮件。而早在这之前,女王就已经将“讯息”传入了月球。1969年7月21日,女王向进入月球的美国阿波罗11号上的宇航员发去贺电。据悉,女王曾在白金汉宫与多位著名航天人亲切会面,他们中包括全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尼尔·阿姆斯特朗、首位进入太空的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以及首位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瓦伦蒂娜·捷列斯科娃等。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英国王室成员中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拥有“金唱片”的人。全球著名的百代唱片公司曾为女王制作了一张名为“王室聚会”的CD,仅在发行的第一周销量就突破了10万张。

根据1324年英王爱德华二世时通过的一项法令,英国江河湖海中目前栖息的所有海豚、鲸以及鲟鱼等鱼类的主人都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2005年,女王宣布对泰晤士河上出没的88只小天鹅拥有所有权。

女王一共饲养过30多只威尔士矮脚狗,目前饲养的5只分别被取名为“艾玛”、“林奈特”、“蒙蒂”、“霍莉”和“威力”。

女王1945年加入英国本土辅助部队后学会了开车。1939年5月,她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以及家庭教师首次乘坐地铁列车。

女王一直延续着英王乔治五世和乔治六世派发圣诞布丁的传统。到目前为止,女王一共派发了超过7.8万个圣诞布丁。

白金汉宫的一位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如果你们留意的话可以发现,女王一直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她总是一位变革的先锋,但她同时又恰到好处地保留了传统的东西。”

2022年9月8日下午白金漢宮發佈公告女王逝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Elizabeth II)已由白金漢宮證實,於2022年9月8日晚上6時30分病逝,享壽96歲。從1953年加冕至今在位70年,伊麗莎白二世成為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也是罕見始終擁有英國民眾高支持度、評價極高的君主。

女王才在今年9月6日,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8日傳出身體不適,直接在城堡接受醫療監護。消息透過白金漢宮對外證實後,皇室成員也陸續趕往巴爾莫勒爾城堡,相關新聞已顯示英國女王的健康情況恐怕不甚樂觀,而《BBC》於當地時間8日的中午12點40分起,中斷所有原定節目放送,改為英女王病情的直播,同時新聞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也換上了黑西服播報新聞——照慣例是暗示了喪報的可能——世界各大新聞媒體和輿論,也在新聞的等待期間中,準備面對英國女王逝世的全球頭條。

繼承順位第一的查爾斯王子,已經在第一時間抵達巴爾莫勒爾城堡。在英國女王駕崩後,第一繼承皇位的查爾斯王子將會繼承王位。[2]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