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2月2日 (二) 18:25 由 风雨变化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是頸椎病里常用的分型,目前頸椎病常見的分型為神經根型、脊髓型交感型,以及椎動脈型。顧名思義,交感型頸椎病主要是由於頸椎的退變、增生,包括頸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等,刺激到頸椎兩側的交感神經干,從而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或者交感神經抑制的症狀,是目前被人們比較接受的。交感型頸椎病的症狀非常多,可以表現為視物模糊、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以及出冷汗,甚至可以引起血壓異常,如血壓的忽高忽低,或者可以引起心率的異常,如心率忽快忽慢等。有時中老年患者常會覺得自己的血壓不穩,反覆進行心內科物的調整,效果也不好,偶爾伴有手麻、頭暈。經過頸椎檢查,發現是交感型頸椎病。

對於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治療,主要是以保守治療為主,但有時交感型頸椎病可以合併有其他類型,比如合併有神經根型引起手麻、胳膊疼、手的無力。也可以合併有脊髓型,如視物模糊或者走路不穩,以及走路踩棉花感等。如果伴有這些類型的頸椎病,又稱混合型頸椎病,有時症狀較重時,也可以採取手術治療的方式。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是指在頸部周圍分布的交感神經受到頸椎退變因素的刺激,而引起頭暈、冷汗、心慌、胸悶、噁心想吐等一系列交感症狀的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大多數是由於分部在脊髓表面、椎動脈表面、小關節表面或者在肌肉內部走形的交感神經受到了刺激之後,出現的臨床症狀。交感神經型頸椎病通常通過手的檢查,加上患者出現的臨床症狀,就可以加以判斷。確診之後,通過手法推拿、針灸、艾灸等治療方法,就可以起到比較好的緩解效果。[1]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是頸椎病里常用的分型,目前頸椎病常見的分型為神經根型、脊髓型、交感型,以及椎動脈型。顧名思義,交感型頸椎病主要是由於頸椎的退變、增生,包括頸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等,刺激到頸椎兩側的交感神經干,從而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或者交感神經抑制的症狀,是目前被人們比較接受的。交感型頸椎病的症狀非常多,可以表現為視物模糊、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以及出冷汗,甚至可以引起血壓異常,如血壓的忽高忽低,或者可以引起心率的異常,如心率忽快忽慢等。有時中老年患者常會覺得自己的血壓不穩,反覆進行心內科藥物的調整,效果也不好,偶爾伴有手麻、頭暈。經過頸椎檢查,發現是交感型頸椎病。對於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治療,主要是以保守治療為主,但有時交感型頸椎病可以合併有其他類型,比如合併有神經根型引起手麻、胳膊疼、手的無力。也可以合併有脊髓型,如視物模糊或者走路不穩,以及走路踩棉花感等。如果伴有這些類型的頸椎病,又稱混合型頸椎病,有時症狀較重時,也可以採取手術治療的方式。[2]

病因

交感神經節的位置:交感神經節包括椎旁神經節和椎前神經節。椎旁神經節又稱交感干神經節,一側大約19到24個,由節間支串連構成左右成對的交感神經干。椎旁神經節上起於顱底,沿脊柱兩旁排列,下端直達尾骨。椎前神經節位於脊柱的前方,與椎旁節距離較近,彼此之間由豐富的纖維連接。包括腹腔神經節、主動脈腎神經節、腸繫膜上、下神經節等,分別位於同名動脈根附近。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症狀繁多,多數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少數為交感神經抑制症狀。由於椎動脈表面富含交感神經纖維,當交感神經功能紊亂時常常累及椎動脈,導致椎動脈的舒縮功能異常。因此交感型頸椎病在出現全身多個系統症狀的同時,還常常伴有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不足的表現。由於椎間盤退變和節段性不穩定等因素,從而對頸椎周圍的交感神經末梢造成刺激,產生交感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特點是患者主訴多但客觀體徵少,症狀多種多樣。

1、頭部症狀:如頭暈或眩暈、頭痛或偏頭痛、頭沉、枕部痛,睡眠欠佳、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等。患者常主訴頭腦不清,昏昏沉沉,有的甚至出現記憶力減退;有些患者還伴有噁心,少有嘔吐。偶有因頭暈而跌倒者。

2、眼耳鼻喉部症狀:眼脹、乾澀或多淚、視力變化、視物不清;耳鳴、耳堵、聽力下降;鼻塞、「過敏性鼻炎」,咽部異物感、口乾、聲帶疲勞等;味覺改變等。

3、胃腸道症狀:噁心甚至嘔吐、腹脹、腹瀉、消化不良、噯氣以及咽部異物感等。

4、心血管系統症狀:心悸、胸悶、心率變化、心律失常、血壓變化等。

5、面部或某一肢體症狀:多汗、無汗、畏寒或發熱,有時感覺疼痛、麻木,但是又不按神經節段或走行分布。以上症狀往往與頸部活動有明顯關係,坐位或站立時加重,臥位時減輕或消失。頸部活動多、長時間低頭、在電腦前工作時間過長或勞累時明顯,休息後好轉。

6、其他:肢體發涼怕冷,還可有一側肢體少汗,頭頸、顏面或肢體麻木等現象。

檢查

頸部活動多正常、頸椎棘突間或椎旁小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壓痛。診斷較難,目前尚缺乏客觀的診斷指標。出現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的臨床表現、影像學顯示頸椎節段性不穩定。對部分症狀不典型的患者,如果行星狀神經節結封閉或頸椎高位硬膜外封閉後,症狀有所減輕,則有助於診斷。

鑑別診斷

1、耳源性眩暈:由於內耳出現前庭功能障礙,導致眩暈。如梅尼埃綜合徵、耳內聽動脈栓塞。

2、眼源性眩暈:屈光不正、青光眼等眼科疾患。

3、腦源性眩暈:因動脈粥樣硬化造成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腔隙性腦梗塞;腦部腫瘤;腦外傷後遺症等。

4、血管源性眩暈:椎動脈的V1和V3段狹窄導致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高血壓病冠心病、嗜鉻細胞瘤等。

5、其他原因:糖尿病、過度勞累、長期睡眠不足等。

治療

早期頸椎病,主要表現為頸部和肩背部酸痛發緊、頭痛、頭暈、上肢麻木,程度較輕,可先不做特殊治療,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調節。

1、注意適當休息:避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工作過度緊張及長時間持續保持固定姿勢等,將導致神經肌肉的過度緊張,強化頸椎病症狀。

2、積極鍛煉:特別是頸肩背部肌肉的鍛煉,正確的鍛煉可以強化肌肉力量,強化正常的頸椎生理曲度、增加頸椎生物力學結構的穩定性,同時促進血液淋巴的循環,有利頸椎病的恢復。

3、可使用熱敷:對於緩解局部神經肌肉緊張有一定作用。[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