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頸椎間盤突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頸椎間盤突出主要是由於頸椎間盤髓核、纖維環、軟骨板,尤其是髓核,發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變後,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椎管內,從而造成相鄰的組織,如脊神經根和脊髓受壓,引起頭痛、眩暈;心悸、胸悶;頸部酸脹、活動受限;肩背部疼痛、上肢麻木脹痛;步態失穩、四肢無力等症狀和體徵,嚴重時發生高位截癱危及生命。頸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退變的一種病理過程,蛻變的開始就已經隱隱的暗示着這階段穩定程度的減弱。臨床上一般表現出來的是脊髓或者是神經根,受壓迫的情況下才能夠看出頸椎間盤突出。所以要通過臨床情況以及患者身體素質可以進行手術治療或者藥物保守治療。頸椎間盤突出在一般情況下不伴隨或者是輕度伴隨軟骨下骨增生骨贅的形成。也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導致臨床發病。在治療方面可以進行藥物治療,也可以進行手術治療,當然也可以進行適當的其他治療,在診斷確定了的時候。那麼頸椎間盤突出該怎麼辦呢?

頸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頸椎韌帶鬆弛、椎體失穩、頸部軟組織勞損等因素導致頸椎間盤變性、壓縮、纖維環斷裂或髓核脫出,刺激或壓迫頸椎動脈、頸交感神經、脊神經、脊髓等,引起頭痛、眩暈;心悸、胸悶;頸部酸脹、活動受限;肩背部疼痛、上肢麻木脹痛;步態失穩、四肢無力等症狀和體徵,嚴重時發生高位截癱危及生命。主要病因年齡因素、慢性勞損、外傷、咽喉部炎症、發育性椎管狹窄、頸椎的先天性畸形、精神因素。 隨着年齡的增長,人體各部件的磨損也日益增加,頸椎同樣會產生各種退行性變化,而椎間盤的退行性變化是頸椎病發生髮展中最 關鍵原因。

慢性勞損:是指各種超過正常範圍的過度活動帶來的損傷,如不良的睡眠、枕頭的高度不當或墊的部位不妥,反覆落枕者患病率也較高。另外,工作姿勢不當,尤其是長期低頭工作者頸椎病發病率特高。再者,有些不適當的體育鍛煉也會增加發病率,如不得法的倒立、翻筋斗等。 外傷:在頸椎退變、失穩的基礎上,頭頸部的外傷更易誘發頸椎病的產生與復發。 咽喉部炎症:當咽喉部或頸部有急性或慢性炎症時.因周圍組織的炎性水腫,很容易誘發頸椎病症狀出現或使病情加重。發育性椎管狹窄 :椎管狹窄者更易於發生頸椎病,而且預後也相對較差。頸椎的先天性畸形 :各種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椎體融合、顱底凹陷等情況都易於誘導頸椎病的發生。 頸椎間盤突出症 代謝因素:由於各種原因所造成人體代謝失常者,特別是鈣、磷代謝和激素代謝失調者,容易產生頸椎病。精神因素 :從臨床實踐中發現,情緒不好往往使頸椎病加重,而頸椎病加重或發作時,病人的情緒往往更不好,很容易激動和發脾氣,頸椎病的症狀也更為嚴重。

發病原理

椎間盤是人體各組織中最早和最易隨年齡發生退行性改變的組織,由於年齡的增長,髓核喪失一部分水分及其原有彈性。退變的頸椎間盤受輕微外傷即可引起椎間盤突出。頸椎過伸性損傷可使近側椎體向後移位,屈曲性損傷可使雙側小關節脫位,結果椎間盤後方張力增加,導致纖維環和後縱韌帶破裂,髓核突出。頸脊髓由於齒狀韌帶作用而較固定,當外力致椎間盤纖維環和後縱韌帶破裂,髓核突出易引起頸脊髓受壓。頸脊髓受壓後變細變軟,並可在早期形成空洞,脊髓損傷區域不大,但不少患者可因此表現出不同程度的癱瘓狀態。頸脊神經根在椎間盤水平橫形進入椎間孔,頸椎後外側纖維環和後縱韌帶較薄弱,髓核易從該處突出,即使突出物很小也會引起神經根受壓。

臨床表現根據頸椎間盤向椎管內突出的位置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側方突出型:突出部位在後縱韌帶的外側,鈎椎關節的內側。該處是頸脊神經經過的地方,因此突出的椎間盤可壓迫脊神經根而產生根性症狀;

2、旁中央突出型:突出部位偏向一側而在脊髓與脊神經之間,因此可以同時壓迫二者而產生單側脊髓及神經根症狀;

3、中央突出型:突出部位在椎管中央,因此可以壓迫脊髓雙側腹面而產生脊髓雙側的症。

影像學判斷:

1.X 線檢查 每個病例均應常規拍攝頸椎正位、側位及動力位X 線平片。在讀片時可發現頸椎生理前凸減小或消失;受累椎間隙變窄,可有退行性改變。在年輕病例或急性外傷性突出者,其椎間隙可無異常發現,但在頸椎動力性側位片上可見受累節段不穩,並出現較為明顯的梯形變(假性半脫位)。

2.CT 檢查 對本病的診斷有一定幫助,主要是從CT三維重建上明確患者有無椎體、鈎椎關節、關節突、棘突的細微的骨折,有無退變增生改變。

3.MRI 檢查 對頸椎間盤突出症的診斷具有重要價值。其準確率明顯高於CT 檢查和脊髓造影,而且是無創檢查。在MRI片上可直接觀察到椎間盤向後突入椎管內,椎間盤突出成分與殘餘髓核的信號強度基本一致。在中央型突出者,可見突出椎間盤明顯壓迫頸髓,使之局部變扁或出現凹陷,受壓部位的頸髓信號異常。在側方型突出者,可見突出的椎間盤使頸髓側方受壓變形,信號強度改變,神經根部消失或向後移位。[1]

治療方法=

1、藥物進行保守治療:頸椎肩盤突出大部分情況下是一種奇葩病症,在臨床上表現主要是壓迫組織情況而看的。在一般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四肢不完全或者是完全性的癱瘓,以及很有可能出現大小便失禁異常。其次,頭部,頸部時常處於僵直的狀態,活動是受了很大的限制的。最後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病變為。肌力減弱,也就是對於一些很明顯的物理反射的一種反射作用開始衰退。甚至是對於觸覺或者是視覺等受到一定的阻礙障礙。對於症狀比較輕的時候,可以進行一些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就是使用適當的抗炎藥或者是鎮痛藥物去緩解一定的疼痛,但是在某種程度上是治標不治本的。

2、反覆發作者進行手術治療:對於頸椎間盤突出而言,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那些反覆發作經過藥物治療之後沒有效果,或者是已經開始出現脊髓壓迫症狀,比如說像視覺神經或者觸覺神經受損的時候,應當及早的進行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在一般情況下可以包括有傳統的前路減壓固定融合或者是前路突出髓核摘除等手術,這些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進行一定的根除,但是不能夠徹底治療。

3、其他類輔助治療:頸椎間盤突出在某種程度上並發於頸椎,也就是頭部和身體連接的部分。睡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做一些頸椎牽引,我已經保護或者是中醫方面的理由,或者是按摩針灸等方面等治療方案也是比較有用的,而且不會有產生很大的疼痛感,平時日常護理即可。[1] 本病一旦出現脊髓壓迫症狀,則應儘早行手術治療。

4.非手術療法 非手術療法為本病的基本療法,不僅適用於輕型病例,而且也是手術療法的術前準備與術後康復的保障。對於頸椎間盤突出症,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頸椎牽引:可採取坐位或臥位,用四頭帶(Glisson 氏帶)牽引。對一般性病例,重量開始宜小些,一般為1.5~2kg,以後逐漸增至4~5kg,牽引時間每次1~2h,2 次/d,2 周為一療程。對症狀嚴重者,則宜選用較輕的重量臥位持續性牽引,牽引重量1.5~2kg,3~4 周為一療程。在牽引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並隨時調整力線和重量等,如有不適反應,應暫停牽引。牽引療法主要適用於側方型頸椎間盤突出症。對中央型頸椎間盤突出症亦可選用,但在牽引過程中,如果錐體束症狀加重,應儘早手術。此外,在牽引過程中,切忌使頭頸過度前屈,此種體位有可能會加重後突的髓核對脊髓前中央動脈的壓迫,使病情惡化。在牽引的全過程中。

(2)圍頸保護:用一般的簡易圍頸保護即可限制頸部過度活動,並能增加頸部的支撐作用和減輕椎間隙內的壓力。重症型而又需要起床活動者,可選用帶牽引的支具。對頸部牽引後症狀緩解及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例,亦需用頸圍保護,以有利於病情恢復。

(3)理療和按摩:在常用的理療方法中,蠟療和醋離子透入法療效較好,對輕型病例可以選用。在選擇按摩療法時應注意,手法推拿雖對一部分病例有效,但如操作不當,或病理改變特殊,反而可能加重症狀,甚至引起癱瘓,因此,在選用時一定要慎重。

(5)藥物治療:可適當應用抗炎、鎮痛藥物,如雙氯芬酸(扶他林)、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奧濕克)等,對緩解病情有一定作用;此外,複方丹參製劑具有活血化淤作用,亦可服用,對症狀明顯者,可選擇靜脈滴注方式,較之口服更為有效。

2.手術療法 對反覆發作,經非手術治療無效,或是出現脊髓壓迫症狀者,應及早行手術治療。手術以前路行椎間盤切除椎管減壓植骨融合內固定術為主。對合併有明顯的椎管狹窄的患者一般先行後路椎管單開門椎管擴大成形術,3-6個月如果患者的症狀不見改善再從前路行椎間盤切除椎管減壓植骨融合內固定術。對於頸椎動力位X線片檢查頸椎穩定性好、沒有骨性椎管狹窄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目前採用人工椎間盤置換術是一種較好的選擇。該手術不僅保留了頸椎的活動節段,而且有利於減少鄰近節段椎間盤退變。

手術適應證:

(1)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產生上肢神經症狀經保守治療3個月改善不明顯或進一步加重者;

(2)頸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產生脊髓受壓症狀和體徵:四肢感覺減退,肌力減退,肌張力增高, Hoffmann征陽性,軀幹束帶感,行走時踩棉花感等;

(3)頸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在MRI T2加權像表現為脊髓高信號者;

(4)頸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經保守治療過程中症狀進一步加重者。[2]

預防提醒

預防頸椎腰椎病 少玩手機、電腦

「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調鬧鐘。」陳醫生說,大家在工作和學習過程中,可調好鬧鐘,強迫自己定時活動,這樣能有效緩解頸腰椎的壓力。此外,其他一些生活習慣,也可預防頸腰椎病。

比如,少看電腦、少玩手機。低頭時間不宜超過45分鐘,達到時間就要起來活動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