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血壓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血壓病是指血液血管中流動時對血管壁造成的壓力值高於正常值,其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導致腦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三次非同日測量血壓值均高於正常,即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即可診斷高血壓。根據《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10》,在高血壓的分類中,對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目前我國採用正常血壓、正常高值血壓和高血壓進行血壓水平分類,並將高血壓根據血壓水平分為1、2、3級。收縮壓≥140mmHg和舒張壓<90mmHg單列為單純性收縮期高血壓。若患者的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屬不同的級別時,則以較高的分級為準。單純收縮期高血壓也可按照收縮壓水平分為1、2、3級。正常高值血壓:收縮壓為120-139mmHg和(或)舒張壓為80-89mmHg。

1級高血壓:收縮壓為140-159mmHg和(或)舒張壓為90-99mmHg。

2級高血壓:收縮壓為160-179mmHg和(或)舒張壓為100-109mmHg。

3級高血壓:收縮壓≥180mmHg和(或)舒張壓≥110mmHg。單純收縮期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和舒張壓<90mmHg。另外,按照其發病原因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按照患病群體還可分為兒童與青少年高血壓、妊娠高血壓、中青年高血壓、老年高血壓。高血壓患病率與年齡成正比,女性更年期前患病率低於男性,更年期後高於男性。此病存在地理分布差異。一般規律是高緯度(寒冷)地區高於低緯度(溫暖)地區。高海拔地區高於低海拔地區,同一人群有季節差異,冬季患病率高於夏季。此病還與與飲食習慣有關,人均鹽和飽和脂肪攝入越高,平均血壓水平越高。經常大量飲酒者血壓水平高於不飲或少飲者。高血壓與經濟文化發展水平呈正相關,經濟文化落後的未「開化」地區很少有高血壓,經濟文化越發達,人均血壓水平越高。患病率與人群肥胖程度和精神壓力呈正相關,與體力活動水平呈負相關。高血壓有一定的遺傳基礎,直系親屬(尤其是父母及親生子女之間)血壓有明顯相關性。不同種族和民族之間血壓有一定的群體差異。

控制血糖如果患者合併有糖尿病,對於血糖在臨床上應控制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空腹血糖4.4~7.0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0.0mmol/L。如果患者存在高血壓但並無高血糖,此時患者也應監測血糖情況,因為兩者常常相互影響。抗血小板治療如果患者同時伴有缺血性心腦血管病時,可進行阿司匹林進行抗血小板治療,但是使用阿司匹林需要在血壓控制良好的情況下使用,以免增加腦出血風險。如血壓穩定且在150/90mmhg以下,則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阿司匹林。如果出現高血壓已經合併高血脂,可進行調脂治療,其中調脂治療的方法選擇與患者有無血管疾病密切相關,如果患者無心血管疾病,則可以選擇在生活方面進行干預,但若血脂水平不降低,則要考慮藥物降脂。如果患者已經存在心血管的疾病則應使用他汀類藥物進行治療,必要時在醫生的建議下增加降膽固醇的藥物。

主要病因

遺傳因素:雙親無高血壓、一方有高血壓或雙親均有高血壓,其子女高血壓的發生幾率分別為3%、28%和46%。年齡:高血壓的發生與年齡有明顯的相關性。患病率隨年齡增高而上升,來自於國內的新近研究顯示,18~24歲組患病率最低為9.7%,35~44歲組為26.7%,45~54歲組為42.1%,55~64歲組為57.1%,65~74歲組為68.6%,75歲以上組患病率高達72.8%。

鈉鹽攝入過多,鈉鹽攝入過多可導致血管平滑肌腫脹,管腔變細,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同時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臟負荷和腎負擔,進一步引起腎排鈉障礙,容量負荷增加,導致血壓升高。來自針對國人的研究數據表明,膳食鈉鹽攝入量平均增加2g/d,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增高20mmHg和12mmHg。

高血脂:一方面,高血脂狀態下機體總脂肪量增高並導致氧的攝入、輸送量增加,這一過程加重了心排出量的負擔,最終造成周圍阻力和血容量增加而引起血壓持續升高;另一方面,高血脂同樣會對糖代謝造成負面影響,由此導致的糖耐量異常和高胰島素血症是高血壓發生、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易並發高血壓。一方面,長期高血糖對動脈內膜的損害導致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阻力增加。另一方面,糖尿病引起的腎臟損害使腎臟調節血壓的功能下降,從而導致高血壓的發生。另外,胰島素抵抗是高血壓和糖尿病共同的發生機制,因此在約50%的高血壓人群中合併有糖代謝異常。反之,在約60%的糖尿病人群中患有高血壓。

吸煙:既往多項研究證實吸煙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之一,與不吸煙者相比較,吸煙者患高血壓的危險增加1~2倍,其機制可能與吸煙具有促進內皮功能損傷、促進氧化應激及激活炎症反應、促進血管壁內膜增厚、血管彈性改變以及小血管痙攣的作用有關。

飲酒:多項研究表明,常飲酒者高血壓患病率明顯高於不飲或偶爾飲酒者,飲酒量越多,高血壓患病率就越高,提示長期大量飲酒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之一。

治療

                                                                       

治療高血壓的主要目的是將血壓調整在適宜水平,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減少心血管併發症所致的病死率和病殘率。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控制危險因素、調整生活方式、藥物控制。高血壓目前尚不能治癒,為終身疾病,需要終身治療。

噻嗪類利尿劑,如吲達帕胺,通常是治療高血壓的首選藥物。利尿劑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腎臟排水、排鈉,減少體內液體容量,而達到降壓的目的。由於噻嗪類利尿劑促進鉀從尿中排出,故在使用此類藥物時,有時需要加用補鉀藥物或合用無排鉀功能或有保鉀功能的利尿劑。利尿劑對於黑人、老年人、肥胖患者及伴心功能不全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特別適用。

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劑,包括α阻斷劑、β阻斷劑、α-β阻斷劑及具有外周活性的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劑。最常用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劑是β阻斷劑,對於白人、年輕人和有心臟病發作史的患者,以及心率偏快、心絞痛、偏頭痛患者特別適用。對於老年人來講,該類藥物不良作用的風險較高。另外,α阻斷劑由於不降低死亡的風險,目前不再用作主要的治療藥物。具有外周活性的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劑通常僅用於需要控制血壓的第三種或第四種藥物。中樞性α激動劑其降壓機制一定程度上與腎上腺素能阻斷劑類似。通過刺激腦幹的某些受體,這些激動劑可以抑制交感神經的活性。這類藥物當前已很少使用。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I)抑制劑,對於合併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因存在腎臟保護,降低蛋白尿作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I)抑制劑是慢性腎臟疾病早期或糖尿病腎病出現尿蛋白患者的首選藥物,由於使用其他類型降壓藥物而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患者適用,注意雙側腎動脈狹窄的患者、妊娠患者禁用。

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斷劑,其降壓機制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的作用方式相類似,可以直接阻斷血管緊張素Ⅱ的作用,以達到對小動脈的擴張。因為其作用機制更直接,由於不會造成緩激肽的蓄積,患者不會出現刺激性乾咳,適用於不能耐受ACEI類藥物的患者,禁忌症同ACEI類藥物。鈣通道阻斷劑,常用的降壓作用的鈣拮抗劑為非二氫吡啶類鈣拮抗劑,適用於黑人和老年人。鈣通道阻斷劑對心絞痛、某些類型的快速心率,或偏頭痛的病人也有效。鈣通道阻斷劑有長效及短效之分。既往的報道顯示使用短效鈣通道阻斷劑的患者因心臟病發作而發生死亡的危險性增高,所以建議選擇半衰期長的長效鈣拮抗劑,比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也可選擇短效鈣拮抗劑的控釋片實現長效平穩降壓治療,比如硝苯地平控釋片。

特殊注意事項

乘坐飛機時血壓可能有波動,需注意監測,且出行時需要攜帶常用藥物。

妊娠期易並發妊高症,建議高血壓女性患者在備孕前經過醫生全面評估,控制血壓水平達標,且妊娠期間需密切監測血壓。

性生活過程中可引起血壓升高,應儘量避免過度,若出現不適應立即停止。

預防:目前對於高血壓疾病還沒有特異而有效的預防方法,但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預防疾病發生,或避免疾病進一步加重有益處。

早期篩:健康成年人每2年至少測量1次血壓,最好每年測量1次。

預防措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規律飲食,多吃粗糧、蔬菜、水果等,少吃油膩、高鹽高脂飲食。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多運動,規律作息,加強體育鍛煉,保證人體健康運行。

煙草中含有誘使人產生高血壓的成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應少抽煙,儘量不吸煙。

對於平時生活節奏快的人群,應適當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理平衡。[1]

高血壓是目前世界上患病率最高的一類慢性疾病,什麼是高血壓,說起來非常簡單,可以通過現有的電子血壓計或者水銀汞柱血壓計,通過反覆正確的測量,如果發現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可以認為存在高血壓疾病。高血壓疾病從病因上可以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是主要的一類疾病,占到高血壓患者的90%-95%,常常查不出病因,需要終身藥物治療。繼發性高血壓的發生常常是因為一類疾病,比如腎病、內分泌疾病、主動脈疾病或者睡眠呼吸暫等一類情況所導致的,祛除病因後,血壓可以恢復正常。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