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欧会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欧会议(Asia-Europe Meeting,简称ASEM)成立于1996年,是亚洲和欧洲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旨在通过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推动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2012年11月6日,日本在亚欧会议歪曲钓鱼岛事实,时任中国外长杨洁篪当场驳斥。2018年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

截至2018年9月,亚欧会议有45个成员[1],包括东盟10个成员国,东盟秘书处、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印度、巴基斯坦、欧盟27个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亚欧会议成员国有24.7亿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39%,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值的一半多 。

发展历程

冷战结束后,随着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和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的日益加深,如何通过对话和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亚欧两大洲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成为摆在亚欧国家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法国时,提出召开亚欧会议的构想,得到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

1995年3月,欧盟部长理事会正式通过了支持召开亚欧会议的决议。亚洲的东盟各国和中国、日本、韩国也对亚欧会议的构想表示赞同,并给予积极支持。

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亚洲东盟7国、中国、日本、韩国、欧盟15国及欧盟委员会共26个成员。会议通过的《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确定亚欧会议的目标是:在亚欧两大洲之间建立新型、全面的伙伴关系,加强相互间的对话、了解与合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根据亚欧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亚欧会议的活动将以非机制化方式多层次地进行,主要有: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经济、财政和科技等部长会议,高官会议及其他后续行动。

1998年4月,第2届首脑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核心议题是亚洲金融危机。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强调应保持对亚洲经济未来的信心。会议还通过《亚欧合作框架》《贸易便利行动计划》《亚洲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等文件。成立了“亚欧展望小组”,并制定了一系列后续行动计划。

2000年10月,第3届首脑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今首尔)举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和《朝鲜半岛和平汉城宣言》3个重要文件[2]

2002年9月,第4届首脑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哥本哈根宣言》和《关于朝鲜半岛和平哥本哈根政治宣言》等文件。

2004年10月,第5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河内宣言》和中、法共同起草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3个文件。在此次会议上,亚欧会议正式接纳亚洲的老挝柬埔寨缅甸和当年5月加入欧盟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塞浦路斯13个新成员。其后,在2006年第6届和2010年第8届首脑会议上又经过两轮扩大,至2016年7月,亚欧首脑会议成员已达51个。

会议举行

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举行一次。旨在为亚欧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并核准各项后续行动。会议不设议程,仅由外长及高官会准备一份提示性问题名录供领导人参考。会后发表《主席声明》。首脑会议遵循的原则是:各成员国之间对话的基础应是相互尊重、平等、促进基本权利、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不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进程应是开放和循序渐进的,后续行动应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扩大新成员应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协商一致决定;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以确定优先领域并共同合作。作为亚欧两大洲之间直接联系的渠道,亚欧首脑会议成立以来,增强了亚欧两大洲的直接联系,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科技、司法、环境、文化和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机制逐渐成熟,取得许多积极成果,推动了亚欧新型平等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重视和支持亚欧首脑会议,并本着积极务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合作的方针,积极参与亚欧首脑会议进程。

视频

亚欧会议 相关视频

现场!外交部谈本届亚欧会议成果亮点:发出共迎全球挑战的时代强音
李克强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