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丁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丁湾(英语:Gulf of Aden)指位于也门索马里之间的一片阿拉伯海水域,通过曼德海峡与北方的红海相连。尤如苏伊士运河,亚丁湾是船只快捷往来地中海和印度洋的必经站,又是波斯湾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由于该地区海盗猖獗,所以亚丁湾又被称为“海盗巷”。

位置境域

亚丁湾沿岸的主要港口城市有:亚丁、柏培拉、博萨索。

印度洋西北的海湾。位于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索马里半岛之间。海湾东连阿拉伯海,西经曼德海峡通红海.。

地形地势

亚丁湾北面是阿拉伯半岛,南面是非洲之角,西部渐狭,形成塔朱拉湾(Gulf of Tadjoura),东面以瓜达富伊角(Cape Guardafui)的子午线即东经51°16′为界。东西长1480千米,平均宽度482千米,面积53万平方千米。希贝海脊(Sheba Ridge)横贯海底,为印度洋海脊的余脉,有许多大致东北-西南走向的断层,最大的叫阿卢拉-费尔泰海沟(Alula-Fartak Trench),深5360米,是整个海湾的最深处。希贝海脊湾口的深度达3900米,向西造成一条较浅的东西方向沟谷,即塔朱拉湾。

经济和贸易

亚丁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航运航道,特别是对于波斯湾的石油。是世界航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球11%的石油通过亚丁湾和苏伊士运河到达当地的炼油厂。亚丁湾沿岸的主要港口城市有:亚丁和索马里的柏培拉、博萨索、吉布提、塞拉。

在历史上,当地的贸易中心是现位于亚丁市东部的Crater市。Crater是Awsan帝国的一个重要的贸易港口,直到五世纪一直在连接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活动中发挥巨大影响。

生态系统

从地质上来说,亚丁湾是一块年轻的海域,亚丁湾有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生物多样性。这里有很多品种的鱼类,珊瑚,海鸟和无脊椎动物。之所以这里有富饶的生物资源,得益于亚丁湾附近较少的人为污染,但也有环保组织组织担心生态系统会由于疏于管理而遭到污染。

战略价值

亚丁湾西侧有两个世界驰名的海港,即北岸的亚丁港[1]、南岸的吉布提港,是印度洋通向地中海、大西洋航线的重要燃料港和贸易中转港,扼守着地中海东南出口和整个中东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出入苏伊士运河的咽喉。

海军护航

为保证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人员安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08年年6月通过第1816号决议, 授权外国军队经索马里政府同意后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活动,授权有效期为6个月。此后,安理会又先后通过了第1838号、第1846号和第1851号决议,呼吁关心海上活动安全的国家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其中,联合国安理会2008年12月16日一致通过的第1851号决议决定,从即日起授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12个月内可以在索马里境内“采取一切必要的适当措施,制止海盗行为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进入其领海打击海盗。截至2008年,已有欧盟、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等派出舰只在亚丁湾加强巡逻。但是,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除采取海上护航行动、阻止海盗袭击外,国际社会还应帮助索马里尽快恢复秩序,促进索马里实现和平与稳定。

2009年1月12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包括台湾商船“宇善”号在内的4艘船舶组织实施护航[2]。这是海军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以来的第2次护航行动。被护航的商船是:“振华13”号、“振华14”号、“宇善”号和“SAGAHORIZON”号。其中,“振华13”号、“振华14”号来自上海,“宇善”号来自台湾,“SAGAHORIZON”号是在中国注册的菲律宾商船。这次护航行动由曼德海峡东口起航,全程553海里。亚丁湾海域当日天气晴好,接受护航的4艘商船单纵队一字排开,驶离会合点,“武汉”舰在一侧靠近中部位置伴随护航。两组特战队员分别登上位于船队队首和队尾的“振华13”号、“振华14”号实施随船护卫。进入海况较为复杂的区域后,“海口”舰将加入编队,实施机动护航。亚丁湾海域地处印度洋西角,是连接印度洋与红海的重要海上通道,与红海、苏伊士运河构成连接欧亚的“黄金水道”。

视频

亚丁湾 相关视频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护航亚丁湾
行走“一带一路” 中国海军护航亚丁湾

参考文献

  1. 世界著名海港(21)---亚丁港,360个人图书馆,2015-6-12
  2.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中国历史网,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