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进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进制(binary)在数学数字电路中指以2为基数的记数系统,以2为基数代表系统是二进位制的。这一系统中,通常用两个不同的符号0(代表零)和1(代表一)来表示。数字电子电路中,逻辑门直接采用了二进制,因此现代的计算机和依赖计算机的设备里都用到二进制。每个数字称为一个比特(二进制位)或比特(Bit,Binary digit 的缩写)。

概述

二进制是计算技术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数制。二进制数据是用0和1两个数码来表示的数。它的基数为2,进位规则是“逢二进一”,借位规则是“借一当二”[1],由18世纪德国数理哲学大师莱布尼兹发现。当前的计算机系统使用的基本上是二进制系统,数据在计算机中主要是以补码的形式存储的。计算机中的二进制则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开关,用“开”来表示1,“关”来表示0。

20世纪被称作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的计算机的发明与应用,因为数字计算机只能识别和处理由‘0’,‘1’符号串组成的代码。其运算模式正是二进制。19世纪爱尔兰逻辑学家乔治布尔对逻辑命题的思考过程转化为对符号0,1的某种代数演算,二进制是逢2进位的进位制。0、1是基本算符。因为它只使用0、1两个数字符号,非常简单方便,易于用电子方式实现。

历史

现代的二进制记数系统由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于1679年设计,在他1703年发表的文章《论只使用符号0和1的二进制算术,兼论其用途及它赋予伏羲所使用的古老图形的意义》[2]出现。与二进制数相关的系统在一些更早的文化中也有出现,包括古埃及、古代中国和古印度。中国的《易经》尤其引起了莱布尼茨的联想。

主要特点

优点

数字装置简单可靠,所用元件少;

只有两个数码0和1,因此它的每一位数都可用任何具有两个不同稳定状态的元件来表示;

基本运算规则简单,运算操作方便。

缺点

用二进制表示一个数时,位数多。因此实际使用中多采用送入数字系统前用十进制,送入机器后再转换成二进制数,让数字系统进行运算,运算结束后再将二进制转换为十进制供人们阅读。

二进制和十六进制的互相转换比较重要。不过这二者的转换却不用计算,每个C,C++程序员都能做到看见二进制数,直接就能转换为十六进制数,反之亦然。

处理数据

二进制循环编码盘我们在使用数据库时,有时会用到图像或其它一些二进制数据,这个时候你们就必须使用getchunk这个方法来从表中获得二进制大对象,我们也可以使用AppendChunk来把数据插入到表中,我们平时来取数据是这样用的!Getdata=rs("fieldname")而取二进制就得这样size=rs("fieldname"),acturalsizegetdata=rs("fieldname"),getchunk(size)我们从上面看到,我们取二进制数据必须先得到它的大小,然后再搞定它,这个好像是ASP中处理二进制数据的常用方法,我们在获取从客户端传来的所有数据时,也是用的这种方法。

视频

二进制 相关视频

有趣的二进制
半分钟看懂二进制数的加法运算

参考文献

  1. 计算机使用二进制的优点,时间财富网,2020-3-30
  2. 二进制和计算机的发明,豆瓣,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