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進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進制是以10為基礎數字系統,是在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進位制。十進制有兩大類:無位值概念的十進制:古希臘、古埃及和古印度的佉盧十進制和婆羅米十進制都屬於這一類。具有位置概念的十進制,特稱為十進位制,如中國古代的算籌數,和印度阿拉伯數字。十進制包括十進位制,但不等同十進位制。

來源

人類算數採用十進制,可能跟人類有十根手指有關。亞里士多德稱人類普遍使用十進制,只不過是絕大多數人生來就有10根手指這樣一個解剖學事實的結果[1]。實際上,在古代世界獨立開發的有文字的記數體系中,除了巴比倫文明的楔形數字為60進制,瑪雅數字為20進制外,幾乎全部為十進制。只不過,這些十進制記數體系並不是按位的。

與度量衡

中國十進制度量衡有久遠的歷史公元前6世紀的一把周朝尺刻有十分之一的寸和百分之一的分。

王莽官定一百副青銅容量標準,一斛=十斗,一斗=十升,一升=10合。

傳統度量衡不是完全使用十進制,例如1斤等於16兩、1呎等於12吋等。公制完全使用十進制,使換算較直接。中華民國政府於1920年代推行市制以與公制接軌[2]。1980年代香港政府便曾大力宣傳十進制的好處,當時有口號如「採用十進制,公道又易計」或「十進制,好易計」等,但民間至今仍常用舊制、英制等非十進制換算。

計數法

十進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俗稱「逢十進一」),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為十」的計數法則,就叫做「十進制計數法」。

所周知,計算機內部使用二進制表示數,二進制與十進制的轉換是比較複雜的。比如我們要讓計算機計算50+50=?,那麼首先要把十進制的50轉換成二進制的「50」——110010,這個過程要做多次除法,而計算機對於除法的計算是最慢的。把十進制的50轉換成二進制的110010還不算完,計算出結果1100100之後還要再轉換成十進制數100,這是一個做乘法的過程,對計算機來說雖然比除法簡單,但計算速度也不快。本來一步完成的事,卻白白浪費了好多步驟,究其原因,就是人們使用的十進制不適應現代化信息設備,不是最佳信息計數法。如果人們使用二進制來表示數,不僅與計算機的交流變得簡便,而且只需要記得怎樣寫0和1就能夠記數了,比用十進制需要學習十個數字簡單了80%。這還不是全部,舉個例子來說,比如十進制的小數0.8,在二進制里怎樣表示呢?要寫成0.11001100...後面還有無數個1100,或者換句話說,十進制的有限小數轉換成二進制不能保證能精確轉換,二進制小數轉換成十進制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這也為信息處理帶來了很大的不便。甚至為了能夠較快的轉換十進制數和二進制數,在設計處理器的時候加入了專門的電路和語句來完成這個過程,造成了處理器設計的浪費。因此,可以說十進制不適應現代化信息設備。

視頻

十進制 相關視頻

十進制計數法和數位順序表
愛學堂 十進制的起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