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腈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乙腈(發音Yi Jing)

外文名;acetonitrile

別名;甲基氰

分子式;C2H3N

相對分子質量;41.05

化學品類別;有機物

管制類型;管制

儲存;密封保存

CAS號;75-05-8

乙腈,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H3CN或C2H3N,為無色透明液體,有優良的溶劑性能,能溶解多種有機、無機和氣體物質,與水和醇無限互溶。乙腈能發生典型的腈類反應,並被用於製備許多典型含氮化合物,是一個重要的有機中間體。[1]

基本信息

化學式:C2H3N

分子量:41.052

CAS號:75-05-8

EINECS號:200-835-2

理化性質

密度:0.786g/cm3

熔點:-45℃

沸點:81-82℃

閃點:12.8℃(CC)

折射率:1.344(20℃)

飽和蒸氣壓:13.33kPa(27℃)

臨界溫度:274.7℃

臨界壓力:4.83MPa

引燃溫度:524℃

爆炸上限(V/V):16.0%

爆炸下限(V/V):3.0%

外觀:無色透明液體

溶解性:與水混溶,溶於乙醇、乙醚等多數有機溶劑

分子結構數據

摩爾折射率:11.22

摩爾體積(cm3/mol):54.9

等張比容(90.2K):120.0

表面張力(dyne/cm):22.7

極化率(10-24cm3):4.45

計算化學數據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0

氫鍵供體數量:0

氫鍵受體數量:1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互變異構體數量:0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TPSA):23.8

重原子數量:3

表面電荷:0

複雜度:29.3

同位素原子數量:0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共價鍵單元數量:1

用途

1、化學分析和儀器分析

乙腈近年來用於薄層色譜、紙色譜、光譜和極譜分析的有機改性劑和溶劑。由於高純乙腈在200nm~400nm不吸收紫外線,因此,一個正在開發的應用是作為高效液相色譜HPLC的溶劑,可使分析靈敏度高達10-9級。

2、烴類抽提分離溶劑

乙腈是一種應用廣泛的溶劑,主要作為萃取蒸餾法的溶劑,從C4烴類中分離丁二烯。乙腈也用於其它烴類的分離,如從烴的餾分中分離出丙烯、異戊二烯和甲基乙炔等。乙腈還用於一些特殊的分離,如從植物油和魚肝油中萃取分離脂肪酸,使處理過的油色淡、純淨、氣味改善,而維生素含量不變。在醫藥、農藥、紡織、塑料部門裡,也廣泛採用乙腈作溶劑。

3、合成醫藥與農藥的中間體

乙腈可用於合成多種醫藥和農藥的中間體。在醫藥上,用於合成維生素B1甲硝羥乙唑乙胺丁醇氨苯蝶啶腺嘌呤敵退咳等一系列重要藥物中間體;在農藥上,用於合成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和乙肟威等農藥中間體。

4、半導體清洗劑

乙腈是極性較強的有機溶劑,對油脂、無機鹽、有機物和高分子化合物均有很好的溶解性,可以清洗掉硅片上的油脂、蠟、指紋、腐蝕劑和助焊劑殘留物等。所以,可以使用高純乙腈作半導體清洗劑。

5、其他應用

除了上述應用外,乙腈還可作有機合成原料,催化劑或過渡金屬配合物催化劑的組分。此外,乙腈在織物染色和塗料復配物中也有應用,而且它還是氯化溶劑的有效穩定劑。

毒理學數據

1、急性毒性

LD50:2460mg/kg(大鼠經口);1250mg/kg(兔經皮)

LC50:7551ppm(大鼠吸入,8h)

2、刺激性

家兔經皮:500mg,輕度刺激(開放性刺激試驗)

3、亞急性與慢性毒性

貓吸入其蒸氣7mg/m3,每天4h,共6個月,在染毒後1個月,條件反射開始破壞。病理檢查見肝、腎和肺病理改變。

4、致突變性

性染色體缺失和不分離:釀酒酵母菌47600ppm。姐妹染色單體交換:倉鼠卵巢5g/L。

5、致畸性

倉鼠孕後8d吸入最低中毒劑量(TCLo)5000ppm(1h),致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畸形。

倉鼠孕後8d吸入最低中毒劑量(TCLo)8000ppm(1h),致肌肉骨骼系統發育畸形。

6、其他毒性

倉鼠經口最低中毒劑量(TDLo):300mg/kg(孕8d),引起肌肉骨骼發育異常。

7、生態毒性

LC50:1640mg/L(96h)(黑頭呆魚)

8、生物降解性

好氧生物降解性:168~672h

厭氧生物降解性:672~2688h

9、非生物降解性

水中光氧化半衰期:2.80×106~1.10×108h

空氣中光氧化半衰期:1299~12991h

一級水解半衰期:>150000ah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皮膚。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就醫。

食入:如患者意志清醒,催吐,洗胃並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與氧化劑能發生強烈反應。燃燒時有發光火焰。與硫酸、發煙硫酸、氯磺酸、過氯酸鹽等反應劇烈。

有害燃燒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氮氰化氫

滅火方法:噴水冷卻容器,可能的話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

滅火劑:抗溶性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用水滅火無效。

泄漏應急處理

迅速撤離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切斷火源。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儘可能切斷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泄漏:用活性炭或其他惰性材料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

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噴霧狀水冷卻和稀釋蒸汽、保護現場人員、把泄漏物稀釋成不燃物。用防爆泵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操作處置與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嚴加密閉,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風和全面通風。操作儘可能機械化、自動化。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自給式呼吸器或通風式呼吸器,穿膠布防毒衣,戴橡膠耐油手套。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煙。使用防爆型的通風系統和設備。遠離易燃、可燃物。防止蒸氣泄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氧化劑、還原劑、酸類、鹼類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還原劑、酸類、鹼類、易(可)燃物、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S16:Keep away from sources of ignition - No smoking.

遠離火源,禁止吸煙。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

眼睛接觸後,立即用大量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27:Take off immediately all contaminated clothing.

立即脫掉全部污染的衣服

S36/37/39: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gloves and eye/face protection.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眼睛/面保護。

S45:In case of accident or if you feel unwell, seek medical advice immediately (show the lable where possible).

發生事故時或感覺不適時,立即求醫(可能時出示標籤)。

風險術語

R11:Highly flammable.

高度易燃的。

R20/21/22:Harmful by inhalation, in contact with ski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與皮膚接觸和吞食是有害的。

R36:Irritating to eyes.

刺激眼睛

參考來源

濰坊圓通稱郵寄方告知說氯乙腈無毒無害

參考資料

  1. 乙腈.doc ,360文庫 , 2020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