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防器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防器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消防器材

外文名稱: fire equipment

性質: 用於滅火以及火災事故的器材

分類: 貯氣式滅火器貯壓式滅火器

作用: 定點擺放

消防器材是指用於滅火、防火以及火災事故的器材。常見的消防器材:手提式滅火器滅火毯防煙面罩逃生繩、緩降器。[1]

分類

手提式滅火器

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眾所周知,火災的種類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火災要選用不同的滅火器材。作為普通家庭來說,最好選擇乾粉滅火器,因為乾粉滅火器可撲救的火災類型多,其滅火效果也最好,普通家庭配備兩個2公斤的乾粉滅火器基本可以應付一般火災。

滅火毯

滅火毯或稱消防被、滅火被、防火毯、消防毯、阻燃毯、逃生毯,其滅火的主要原理是隔絕空氣,具有小巧輕便,可二次使用,無失效期等優點。滅火毯不僅可以覆蓋在家中着火物品上進行緊急滅火,更可以在火災逃生的時候披在自己身上。

消火栓

消火栓箱

遇有火警時,根據箱門的開啟方式,按下門上的彈簧鎖,銷子自動退出, 拉開箱門後,取下水槍拉轉水帶盤,拉出水帶,同時把水帶接口與消火栓接口連接上,按下箱體內的消火栓報警按鈕,把室內消火栓手輪順開啟方向旋開,即能進行噴水滅火。

一種固定消防工具。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着火源。室內消火栓使用方法:

1、打開消火栓門,按下內部火警按鈕(按鈕是報警和啟動消防 泵的)。2、一人接好槍頭和水帶奔向起火點。 3、另一人接好水帶和閥門口。 4、逆時針打開閥門水噴出即可。 註:電起火要確定切斷電源。

防煙面罩

火災時最可怕就是煙霧,所以在家中要準備防煙面罩來方便逃生。防煙面罩,又稱消防過濾式自救呼吸器,由面罩和濾毒罐組成,一旦遇到火災,只要拉開面罩套上即可正常呼吸;防毒面具口鼻部位有一個厚五六厘米的圓柱形過濾器,能有效防止使用者吸入過量的煙霧和一氧化碳,可以有效阻擋煙霧對人體的危害。

逃生繩

消防逃生繩是火災逃生中的重要工具之一,在高層建築中使用較多。在購買逃生繩時,要仔細檢驗其性能,防止買到假貨或次品。

強光手電

火災發生的時候往往伴隨着黑暗,看不清前路的方向會增加人的恐懼。普通照明工具不能承受高溫,而且穿透力差。帶聲光報警功能的強光手電具有火災應急照明和緊急呼救功能,可用於火場濃煙以及黑暗環境下人員疏散照明和發出聲光呼救信號。因此,建議家中配備一個防爆強光手電筒,同時記得定期充電檢查。

報警類

1、火災探測器

火災探測器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

2、報警按鈕

報警按鈕包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

3、報警器

報警器包括火災 聲報警器、火災光報警器、火災聲光報警器。

破拆工具

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

器材管理

一是定點擺放,不能隨意挪動。二是定期對滅火器進行普查換藥,定期巡查消防器材,保證處於完好狀態。三是定人管理。經常檢查消防器材,發現丟失、損壞應立即上報領導及時補充,做到消防器材管理責任到人。常見的手提式滅火器有三種: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和手提式鹵代型滅火器,其中鹵代型滅火器由於對環境保護有影響,已不提倡使用。在賓館飯店影劇院醫院學校等公眾聚集場所使用的多數是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俗稱"ABC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在加油、加氣站等場所使用的是碳酸氫鈉乾粉滅火器(俗稱"BC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根據二氧化碳既不能燃燒,也不能支持燃燒的性質,人們研製了各種各樣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有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風力滅火器。

器材選擇

1.撲救A類火災即固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水型、泡沫、磷酸銨鹽乾粉、鹵代烷型滅火器。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往往具有有機物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火災等。

2.撲救B類即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鹵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化學泡沫滅火器不能滅B類極性溶性溶劑火災,因為化學泡沫與有機溶劑按觸,泡沫會迅速被吸收,使泡沫很快消失,這樣就不能起到滅火的作用.醇、醛、酮、醚、酯等都屬於極性溶劑)。 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瀝青等。

3.撲救C類火災即氣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乾粉、鹵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汽、天燃氣、甲烷、乙烷等。

4.撲救D類火災即金屬燃燒的火災,就我國情況來說,還沒有定型的滅火器產品。國外滅D類的滅火器主要有粉裝石墨滅火器和滅金屬火災專用乾粉滅火器。在國內尚未定型生產滅火器和滅火劑珠情況下可採用干砂或鑄鐵沫滅火。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鋁鎂合金等。

5.撲救E類火災應選用磷酸銨鹽乾粉、鹵代烷型滅火器。 E類火災:指帶電物體的火災。如發電機房、變壓器室、配電間、儀器儀表間和電子計算機房等在燃燒時不能及時或不宜斷電的電氣設備帶電燃燒的火災。

6.撲救F類火災,即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動植物油脂)火災。滅火時忌用水、泡沫及含水性物質,應使用窒息滅火方式隔絕氧氣進行滅火。

工作原理

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添加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通過覆蓋至火焰表面,隔絕空氣,使其無法繼續燃燒,從而達到滅火的效果。

風力滅火器

風力滅火器就是消除掉第三個條件溫度,使火焰熄滅。風力滅火器將大股的空氣高速吹向火焰,使燃燒的物體表面溫度迅速下降,當溫度低於燃點時,燃燒就停止了。這就是風力滅火器的原理。

風力滅火器結構很簡單,一個電動馬達,風葉,風管,電池

泡沫滅火器

Al2(SO4)3+6NaHCO3==3Na2SO4+2Al(OH)3↓+6CO2↑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5倍。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態二氧化碳可產生約0.5立方米的氣體。因而,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閉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氧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另外,二氧化碳從儲存容器中噴出時,會由液體迅速汽化成氣體,而從周圍吸引部分熱量,起到冷卻的作用。

二氧化碳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設備、檔案資料、儀器儀表、600伏以下電氣設備及油類的初起火災。

清水滅火器

清水滅火器中的滅火劑為清水。水在常溫下具有較低的粘度、較高的熱穩定性、較大的密度和較高的表面張力,是一種古老而又使用範圍廣泛的天然滅火劑,易於獲取和儲存。它主要依*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因為每千克水自常溫加熱至沸點並完全蒸發汽化,可以吸收2593.4KJ的熱量。因此,它利用自身吸收顯熱和潛熱的能力發揮冷卻滅火作用,是其它滅火劑所無法比擬的。此外,水被汽化後形成的水蒸氣為惰性氣體,且體積將膨脹1700倍左右。在滅火時,由水汽化產生的水蒸氣將占據燃燒區域的空間、稀釋燃燒物周圍的氧含量,阻礙新鮮空氣進入燃燒區,使燃燒區內的氧濃度大大降低,從而達到窒息滅火的目的。當水呈噴淋霧狀時,形成的水滴和霧滴的比表面積將大大增加,增強了水與火之間的熱交換作用,從而強化了其冷卻和窒息作用。另外,對一些易溶於水的可燃、易燃液體還可起稀釋作用;採用強射流產生的水霧可使可燃、易燃液體產生乳化作用,使液體表面迅速冷卻、可燃蒸汽產生速度下降而達到滅火的目的。

簡易式滅火器

簡易式滅火器是近幾年開發的輕便型滅火器。它的特點是滅火劑充裝量在500克以下,壓力在0.8兆帕以下,而且是一次性使用,不能再充裝的小型滅火器。按充入的滅火劑類型分,簡易式滅火器有1211滅火器,也稱氣霧式鹵代烷滅火器;簡易式乾粉滅火器,也稱輕便式乾粉滅火器;還有簡易式空氣泡沫滅火器,也稱輕便式空氣泡沫滅火器。簡易式滅火器適用於家庭使用,簡易式1211滅火器和簡易式乾粉滅火器可以撲救液化石油氣灶及鋼瓶上角閥,或煤氣灶等處的初起火災,也能撲救火鍋起火和廢紙簍等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災。簡易式空氣泡沫適用於油鍋、煤油爐、油燈和蠟燭等引起的初起火災,也能對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進行撲救。

燃燒的條件有三個,燃燒物質、氧氣和溫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