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麦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丹麦人(丹麦语:danskere,英语:Danes)可以指:

  • 具有丹麦血统或族群认同的人,不论是生活在丹麦,亦或移民或移民的后裔。
  • 生活在南石勒苏益格的丹麦人。南石勒苏益格曾是丹麦省份。
  • 丹麦国民。其中还包括一些生活在南日德兰郡的德国人。

目前丹麦本国约有500万的丹麦人,美国约有150万丹麦人,加拿大则有约20万。另外在德国的南石勒苏益格,还有50000左右的丹麦人,占当地人口的约10%。

历史沿革

在丹麦境内,早自一万年前便有原始人类居住。公元前后为古代日耳曼部落的故乡,其中主要有金布里人、朱特人、盎格鲁人、撒克逊人、格鲁尔人等。5~6世纪,这些部落中的许多人迁出境外[1],留下的与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的另一支日耳曼部落丹人发生混合,并以“丹人”的族名称其地为“丹麦”(Danmark),意为“丹人的国土”。尔后,逐渐吸收部分弗里斯人和斯拉夫人,于10~11世纪形成统一的丹麦民族。

丹麦人于793年进攻英格兰东北海岸,自此登上欧洲政治舞台,揭开了北欧海盗时期近 300年历史的序幕。985年合并诸小国,建立统一的丹麦王国,至1020年征服整个英格兰和挪威,成为北海地区的强大帝国。1042年帝国瓦解。但在1397年与瑞典、挪威、冰岛结成的卡尔马联盟中,丹麦仍处于统治地位。16世纪后开始衰落,1660年建立世袭君主制;1849年改为君主立宪政体。

丹麦建筑

欧盟每年都要公布27个成员国的综合创新能力报告,从2005年以来,丹麦和芬兰始终排在第一、二名,其中多项重要指标都与教育和人才培养有关,北欧国家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由于自然资源的缺乏,人力资源成为北欧国家最为重视的资源。“教育其实和北欧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是联系在一起的,”张蕴岭说,“这些国家为一个人从摇篮走到坟墓的全程都提供保障。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这既是权利,也是社会责任。在北欧,父母若不让小孩上学就会进监狱。因为孩子是社会财富。国家要保证每一个人受教育,适应社会,让这个人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文化

北欧国家的教育小学大学都是免费的[2]

丹麦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北欧国家的教育制度不仅培养出了一流的科学家工程师,它也培养出了一支高技能的普通劳动者队伍,在这些国家,高等学校对技术发明非常重要,但职业技术教育和企业技术培训对技术成果扩散更重要。就人均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而言,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是瑞典,其后是丹麦、芬兰、荷兰、英国和美国。每百万人拥有的专利数量,瑞典接近370个,美国还不到150个。如果说创造是一颗种子,那么政府鼓励发明创造的体制则是为这颗种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据薛彦平介绍,北欧国家之所以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因为它们很早就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国家创新政策,很早就调整了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

视频

丹麦人 相关视频

丹麦人幸福感为何这么高?"Pyt"这个词告诉你
丹麦女子MYRKUR(黑暗)古老的北欧唱法Kulning!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