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英语:Daniel Barenboim,1942年11月15日-),犹太裔钢琴家指挥家。在其职业生涯中,巴伦博伊姆与古典音乐领域的数个主要团体有密切的合作,这包括了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巴黎管弦乐队(首席指挥)、斯卡拉大剧院(音乐总监),以及柏林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现任)。

早年

1942年11月15日,巴伦博伊姆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其父恩里克·巴伦博伊姆(Enrique Barenboim)为第三代俄裔犹太移民,其母艾达(Aida Schuster)则是阿根廷本地人。自五岁起,他开始同母亲学习钢琴,而后则向父亲学习,并在七岁时完成了第一次演出。

1952年,巴伦博伊姆随父母移居建国不久的以色列之港市特拉维夫。两年后的夏季,巴伦博伊姆前往奥地利萨尔茨堡,在那里他参与了马克维奇的指挥课程,并有机会为柏林爱乐的指挥富特文格勒[1]演奏,富特文格勒亦成为巴伦博伊姆的理型,对其音乐理念有重大的启发。富特文格勒相当惊讶于年轻巴伦博伊姆的才能,并邀请巴伦博伊姆与柏林爱乐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号钢琴协奏曲),但出于对战争阴影的顾虑,这一邀请由其父代为拒绝。

职业生涯

钢琴

1952年,巴伦博伊姆以十岁之龄在维也纳罗马等地登台,这是他的钢琴生涯初登场。1955年,巴伦博伊姆于法国巴黎演奏,同时从娜迪亚·布朗热学习和声学、作曲。1957年,巴伦博伊姆于美国纽约同指挥斯托科夫斯基合作,并开始了频繁来往欧、美、澳大利亚的钢琴演奏家生涯。1967年,巴伦博伊姆与未婚妻杰奎琳·杜普蕾、指挥祖宾·梅塔以及小提琴家帕尔曼、祖克曼在1969年一次募款音乐会上齐聚一堂,演奏的曲目是舒伯特的五重奏作品《鳟鱼》。

相较于早期较为专注于古典主义时期(参录音作品一节),自1990年代开始,巴伦博伊姆在现场钢琴演奏的曲目有着显著的成长,除了巴赫《合宜调律键琴曲集》以及《郭德堡变奏曲》之外,他亦演奏廿世纪的作品,如:德彪西的《前奏曲》,以及阿尔班尼士的《伊贝利亚》。此外,他对爵士乐以及南美民谣也投以关注。

指挥

1966年,巴伦博伊姆在伦敦的艾比路录音室指挥英国室内乐队演奏,完成指挥生涯的初登场,继而开始在欧洲、美国的乐队获得登台机会。1973年,他在爱丁堡音乐节指挥莫扎特歌剧《唐·乔望尼》。1975年,巴伦博伊姆接替乔治·索尔蒂,成为巴黎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开始大量接触现代音乐作品,直到1989年离任为止。

1981年,巴伦博伊姆在拜鲁特登台,此一决定对于他的犹太身份有着指标性的意义,直到1999年为止他都在此指挥,曲目则有《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帕西法尔》和《尼伯龙根的指环》等。1991年再次担任索尔蒂的接班人,成为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他在芝加哥的生涯则一直延续到2006年(6月17日)止。对于美国职业乐队(以及其音乐总监)所必须承担的募款重任,巴伦博伊姆曾公开表达不满。

1992年起,巴伦博伊姆担任柏林国立歌剧院的艺术指导以及音乐总监职,2000年当选柏林国立乐团终身首席指挥,对于这座剧院的音乐水平及地位做出了显著的贡献。2006年,里卡多·穆蒂自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辞去,巴伦博伊姆成为该院首席客席指挥,继而于2011年成为该院音乐总监。2011-12乐季,他以莫扎特歌剧《唐·乔凡尼》为该院开幕。

2006年,巴伦博伊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约翰·赖特的访问,制作了五期名为《起初只有声音》(英语:In the Beginning was Sound)的教育性节目。这档节目在不同的地方录制,包括伦敦、芝加哥、柏林和耶路撒冷等地,是一次规模可观的工程(可参考资讯栏之录音档)。同年,在纽约爱乐音乐总监继任的选拔中,洛林·马泽尔提名了巴伦博伊姆担任自己的继任者,但由于早前在美国工作的不快经验,巴伦博伊姆婉谢了这份邀请,并表示“现时并不考虑在美国的永久职位”。不过,2008年他转而在大都会歌剧院登台(在此的初登场),指挥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庆祝该院第四百五十场歌剧制作。

2009年,巴伦博伊姆首次指挥维也纳爱乐新年音乐会[2],在新年贺词中,他表达了对中东和平的许愿。2014年,巴伦博伊姆第二次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登台。

视频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相关视频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第17钢琴奏鸣曲(暴风雨)
贝多芬《迪亚贝利变奏曲》(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