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导条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导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20世纪80年代末由美、苏签订的促使双方销毁中程弹道导弹的公约,由于美国的退出,该条约已全面失效[1]

历史背景

1977年前美国在西欧中导力量占有优势。1977年起苏联在本国和东欧部署SS-20导弹,以对付美国从潜水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根据联邦德国总理H.施密特的倡议,1979年12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通过“双重决议”,主张从1983年起在西欧部署572枚新式导弹;美国尽快同苏联举行中程核武器谈判。起初,苏联拒绝同美国谈判,后做出让步。

条约内容

1987年12月8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华盛顿签署《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射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

3谈判过程

1980年10~11月在日内瓦美、苏举行中导问题的预备性会谈,未获取实质性成果。1981年 9月24日美、苏达成举行中导问题正式谈判的协议。关于欧洲中导问题的谈判从同年11月30日在日内瓦开始,先后进行6轮谈判,共110次会议。苏联先后提出“冻结现状”、“分阶段裁减华约和北约中导”等方案。其基本立场是要阻止美国按“双重决议”在西欧部署新式导弹,保住自己的SS-20导弹的部署系统,即使减少苏联在欧洲的中导力量,也只能减到同英国法国两国核弹头总数相等的水平。

美国先后抛出“零点方案”、“临时协议”等方案。其基本立场为:只有苏联拆除在欧洲的全部SS-20导弹,美国才放弃部署新式导弹;即使答应略微缩减美国原定部署计划,或允许苏联在欧洲的中导略多于美国,而在全球范围两国的中导弹头数量必须相等。双方立场相距甚远,谈判陷入僵局。1983年11月,美国着手在英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部署新式导弹,苏联中断中导、中欧裁军、美苏战略核武器等一系列谈判,东西方关系一度严峻。

此后,由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和美苏两国分别调整各自在裁军问题上的策略,根据1985年1月8日美、苏外交部长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同年 3月美、苏举行包括战略武器、中导和太空武器在内的一揽子裁军谈判。1986年10月,美国总统R.W.里根和苏联领导人М.С.戈尔巴乔夫在冰岛会谈时,双方在中导问题上的立场有些接近。苏联表示愿意接受美国“零点方案”,并不再坚持把英、法核武器计算在内。美苏双方还同意消除欧洲全部中导。1987年2月戈尔巴乔夫同意中导与太空武器分开解决,同年7月他又表示接受“全球双零点”方案,使中导问题出现了转机。同年11月中旬,美苏两国外长在日内瓦制定中导条约草案[2]

视频

中导条约 相关视频

局座谈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想拉上中国?门都没有!
《中导条约》失效一周年 美俄战略武器“脱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