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地名大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地名大会》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于2019年11月16日开播的文化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原创并制作的地名文化节目,主持人为鲁健,点评嘉宾包括有康震、胡阿祥、葛剑雄三位。节目独家冠名赞助商为华侨城集团。节目于2020年7月10日被广电总局评为2019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1],并给予5万元的资金扶持。2020年9月28日,节目获得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奖。

节目形式

节目在全国选出70位参赛选手(而在第八期,则通过微信同名小程序选出70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透过回答关于中国地名相关的问题,夺得冠军。

普通期数

第一环节

题型名为“一举成名”,由70位参赛选手一起回答十道选择题,每道问题有10秒回答时间,最后正确率最高及速度最快的3位选手(除第一期或上期冠军为蝉联,则为4位外)连同上期冠军,进入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

题型名为“实至名归”,4位选手根据线索抢答给出版图中的地名(例如:给出的线索为“传说它的名字与一段孝亲故事有关”“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七岁时在这里写下了《咏鹅》”“它因为小商品市场而闻名全球”,选手则需答出义乌市),抢答正确即可得一分,抢答错误则不能再于同题抢答,得分最高的3位进入第三环节。

第三环节

题型名为“闻名不如见面”,3位选手根据给出的视频抢答,正确得一分,抢答错误则不能再于同题抢答,得分最高的2位进入第四环节。

第四环节

题型名为“名扬天下”,2位选手根据给出的地名命名逻辑与关联性,在70个地名中抢选,每选对一个积一分,而超额选取者则倒扣分。得分最高者成为本期冠军,并直接进入下期第二环节,如获得两期冠军则可直接进入总决赛第二环节(除第八期因特殊原因及第十一期为总决赛前一场,单期冠军可直接进入总决赛第二环节外)。

第五环节

题型名为“地名天梯”,单场冠军有一次挑战机会,需根据线索,说出对应的省级行政区(例如:给出的线索为“南昌滕王阁”[2],选手则需答出江西省),最后分数则会留于“地名天梯”榜中。

总决赛

第一环节

未晋级至第二环节的选手需分为两组,并以“地名天梯”榜最高分的2位选手选择队友,进行第一环节比赛。比赛题型名为“久闻大名”,两队各派一各队员参赛,围绕关键字轮流说出县级行政区以上的政区名称(例如:给出的关键字为“南”,一方选手则可答河南,另一方则可答福建南平,如此类推),说错、超时或重复则当作失败,对手得一分,率先获得三分队伍晋级进入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

第一环节晋级队伍将拆分并与直接进入总决赛第二环节的选手进行比赛。比赛题型名为“闻名遐迩”,并进行十行十列的填字游戏,答题一分钟后可抢答提交并立即终止比赛。每对一条得一分,得分高者进入第三环节。若积分相同,抢答者进入第三环节。

第三环节

第三环节与普通期数的第二环节相同为“实至名归”,得分最高的2位进入第四环节。

第四环节

第四环节与普通期数的第四环节相同为“名扬天下”,得分最高的2位进入第四环节。

第五环节

第五环节与普通期数的第五环节相同为“地名天梯”。

视频

中国地名大会 相关视频

地名大会 第一期


中国地名大会 第二期

参考文献